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体店冷清 白酒股能弹多高

2013年11月13日 13:4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直趴在底部的白酒股,近期改头换面、霸气逼人。昨日,古井贡酒涨停,金种子、山西汾酒、洋河股份涨幅均逾6%。以此波行情的龙头股古井贡酒而言,自10月31日以一个涨停展开反攻后,8个交易日内涨幅达到33%。

  不过,在昨日《金证券》记者的采访中,众多业内人士表示,“莫激动,跌得凶涨得快而已,现阶段不宜太过乐观。”经销商反馈的情况也显示,近日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零售价进一步下探,并无企稳迹象。 

  利好接踵

  茅台再显大佬本色

  被业内视为风向标的贵州茅台,首先显露出翻盘的希望。

  10月16日贵州茅台发布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4%。引人注目的是,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78亿元,同比增长18%,较二季度出现明显改善。预收账款三季度末19.4亿元,环比二季度末增加11.1亿元,显示经销商打款意愿增强。

  公司加大海外布局,也让外界体会管理层的多方探路。昨日,贵州茅台公告称,为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决定使用约879万欧元在法国巴黎购买房产,作为公司欧洲业务拓展机构。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在11月10日的股东大会上,公司高管向与会机构人士透露,“从10月到现在,股份公司的销售额跟去年基本持平,销售额增长的幅度比较大,整体形势是向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9月娃哈哈集团与贵州省仁怀市政府签订了白酒战略投资协议,一期投资150亿元入驻仁怀市白酒工业园区,11月品牌酒就将上市。在行业严冬之际,产业资本如此挺进,被市场解读为“抄底”。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贵州茅台高管如此回应,“知名企业兼并重组收购发展酱香型白酒,有利于整个行业做大做强。在茅台镇能生产出最好茅台酒的地方集中于15平方公里这个区域,除了茅台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在这个区域内。”

  突击增肥

  2014年能否旧招重演

  耐人寻味的是,会上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对机构人士称,“投资茅台要对茅台有信心,不要遇到一点风吹草动就惊慌失措。”

  从A股盘面看,公司给出的这颗“安心丸”显然发挥作用。昨日,贵州茅台全天震荡上扬,尾盘高涨3.79%,收于144.84元。

  但《金证券》记者发现,私底下机构对于白酒股后市分歧严重。实际上,近期13家白酒企业交出的三季报被称为近年最难看财报。国泰君安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白酒板块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73亿、277亿,同比分别下降2.9%、6.1%。而且,第三季度13家公司净利润总额下降到74.97亿,比第二季度还下降4.59%。

  一位研究员直言,贵州茅台下半年销售情况回暖超预期,主要原因是今年7月茅台向经销商抛出橄榄枝,只要今年以999元/价格进货30吨飞天茅台,一次打款6365.6万元,2014年就可以成为茅台经销商。对于这批新增的经销商,公司除在三季度执行1000多吨计划外供应量后,在10、11月继续执行了更多供应量。“招揽了更多经销商,加上计划外放量,直接促进三季度销量,也有利于完成全年收入目标。”这位研究员称。

  不过,《金证券》了解到,对于外界关心的2014年计划外供应量会否继续增加、经销权是否开放等问题,公司高管在机构交流会上采取了回避的态度,只是强调销售一定要稳定,放开经销权要根据增长状况和市场情况。

  线下冷清

  低蹲多时强烈反弹

  与白酒股在二级市场的崛起不同,白酒线下销售市场仍显温吞。

  南京一家酒水零售连锁商负责人张云(化名)告诉《金证券》,实体店目前销售平淡,“最近双十一,电商的部分价格甚至低于出厂价,实体店里的一批价、零售价只能跟着降,现在茅台一批价是930元。”据了解,贵州茅台一直希望一批价稳定在900-1000元,但由于增加供应,自10月底开始茅台的一批价在部分区域市场回落至880元。最近更有媒体报道,北京茅台的一批价大概在850元。

  前述深圳研究员担心,目前茅台的出厂价为819元,一批价与出厂价已经相当接近,“此前不管市场价如何波动,对茅台的实际业绩影响不大,但如果大众需求不能承接三公需求,最终倒逼茅台出厂价下滑,就相当危险了。”

  眼下元旦、春节临近,张云也有些着急,“不知道到时销售怎么样,现在很没底,电商渠道对线下销售的冲击很大。”

  另一位上海研究员则表示,A股今年跌幅最大的几只股票都是白酒股,由于估值极低具有一定反弹空间,但行业谈不上复苏,很难对反弹高度乐观。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