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资机构2014年投资策略:发达股市动力犹存

2013年12月09日 1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衡量发达国家股市表现的明晟国际资本指数累计上涨20.5%。 新华社图片 合成/王春燕

  □本报记者 杨博

  外资机构日前集中发布的2014年投资策略报告显示,在大类资产选择上,相对于固定收益投资,机构普遍看好股票市场的表现,特别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地区股市,对新兴市场股市看法偏向谨慎。此外机构还预计,美联储退出QE以及供应充足等因素将对大宗商品价格造成下行压力。

  盈利增长为牛市提供续航动力

  瑞银日前发布的全球股票策略展望认为,明年市场主题将是盈利增长。预计随着经济增长加速,全球企业利润率有望收复2010年以来的150个基点的跌幅,预计2014年和2015年盈利增长将分别达到14%和9%。预计到2014年底,全球股市还有约17%的上涨空间。

  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主管兼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分析师高挺指出,即便是在今年发达国家股市表现已经十分强劲的基础上,美日欧等地区的股票仍有吸引力,未来投资包括欧元区在内的发达国家股市仍具有较好的回报空间。

  高挺认为,受到经济基本面和政策的推动,发达国家股票有望延续今年早些时候的强劲表现。欧元区方面,欧洲公司利润率已经开始出现企稳的迹象,盈利也会在未来数月改善。美国方面,虽然前一段时间政府停摆和国债上限僵局造成了经济和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但美国股市的基本面仍然强劲,盈利继续增长且估值合理,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标普500的每股盈利增长将加速到7%-8%。日本方面,预计截至明年3月底的本财年内,日本企业业绩增长将达到50%左右,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去年秋天以来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的影响。预计日本央行将会继续通过压低实际利率和风险溢价来提升资产价格,推动通胀预期,并使资金流向更高风险的股票市场。

  高盛最新策略报告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复苏,整体经济增速有望从2013年的2.9%上升至3.6%。全球经济复苏的推动力将主要来自发达市场,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新兴市场表现则相对平稳。预计2014年发达市场整体经济增速将从2013年的1.1%上升到2.2%,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从5.2%略升至5.3%。

  考虑到宏观经济温和向上,且通胀压力有限,高盛表示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更看好股票资产,同时看跌债券。高盛报告显示其2014年最看好欧洲和日本股市,预计到2014年底日本东证股指(TOPIX)将升至1450点,欧洲Stoxx 600指数升至360点。

  此外高盛对亚洲除日本外地区的股票三个月内表现予以“低配”评级,未来12个月的展望呈现中性。对于美国市场,高盛称未来3个月内呈现中性,未来12个月内给予“低配”评级,理由是美股已经出现了强劲的恢复,但长期范围内美国企业的估值和利润扩张潜力有限。

  摩根士丹利在2014年全球策略展望报告中表示,相对于债券更看好股票市场。其中发达市场股市仍是最佳选择,尽管预计明年只有10%的上升空间。该行对美国资产价格持积极看法,并表示美国股市处于大牛市的下半场,未来的收益将更依赖于企业的盈利增长提速,而非流动性。此外下调欧洲股市表现预期至中性,看好日本股市。

  对于新兴市场表现,摩根士丹利认为由于基础性改革进程仍将继续,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表现仍不会有太大起色。但由于中国提出积极的中期改革日程,看多中国股市。

  普遍看好金融股前景

  在板块选择上,摩根士丹利全球策略团队表示看多欧洲股市上的金融类股,看空包括工业商品和服务、基本资源等在内的周期类股。美国股市方面,看多医疗保健、科技和化工股,看空必需消费品、非必需消费品和工业与能源股。

  瑞银报告建议超配金融、科技及医疗保健板块,低配必需消费品。该机构指出,增长回升、企业投资增加应会令金融股和科技股获益。特别是对欧元区银行业持积极看法,认为如果融资环境在2014年继续改善,将使银行业在2014年的盈利增长10%。

  瑞银报告表示,医疗保健股是比较受青睐的防御性选择。虽然近期必需消费品表现落后,但仍低配该板块,因为2014年该板块的盈利动能是所有板块中最差的,估值仍呈溢价。

  花旗在最新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全球来看,IT、金融和能源类股最便宜,而医疗保健、原材料和消费者日常用品类股最贵。该行倾向于买入周期性股票而非防御型股票,选股类别主要是非必需消费品、原材料、金融和工业类股,不看好消费者日常用品、电信、医疗保健和电信类股。

  供应充足施压大宗商品价格

  今年以来,受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美元走强等多重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普遍持续走低。截至上周五收盘,黄金价格今年内的跌幅达到27%,白银价格下跌35%,铜价下跌10.5%。在不少外资机构看来,由于预期美联储将很快开始缩减QE,且大宗商品普遍供过于求,2014年大宗商品市场的疲弱态势还将持续。

  德意志银行报告认为,美联储最终开始缩减QE将令美国长期实际利率以及美元走强,这两个因素都将限制未来黄金的反弹幅度。能源市场方面,在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增的环境下,原油基本面前景不容乐观,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闲置原油产能不断上升以及中东地缘政治风险持续降温,也加剧了未来油价的下行风险。

  德银还表示,中国经济前景依然向好,这有助于提振白银以及铜这类工业金属的需求前景。但在当前供应量大幅增长的环境下,未来价格可能不会出现明显上涨,甚至会继续下跌。

  高盛分析师认为,通常在全球经济复苏的条件下,大宗商品价格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但由于未来经济复苏逻辑不太一样,更多依赖发达市场的消费复苏,而非新兴市场的投资推动,因此该行对大宗商品前景持谨慎看法。高盛预计,明年黄金、铜、大豆、玉米价格将有10%-20%不等的跌幅。原油价格也将出现温和下跌,预计到明年底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将跌至每桶105美元左右。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浦永灏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机构对明年黄金表现相对看淡。虽然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实物需求还很多,但投资需求已经下降,预计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对黄金不利。瑞银大宗商品研究部门预计黄金未来12个月的目标价是每盎司1050美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