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重启市场剧变背后:私募“加”“减”相向而行

2013年12月09日 15: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受周末公布的一系列重大政策影响,上周市场走势“剧变”——上证指数先抑后扬最终收涨0.75%,创业板则遭遇“黑色星期一”,周跌幅达11.71%。

  “有人星夜赶科场,有人辞官归故里。”用这句话来形容私募们对同一政策的反应再恰当不过。面对IPO开闸后一周的市场剧变,阳光私募则采取了背道而驰的对策,有的慌乱中减仓,也有的逢低加仓。

  事实上,造成私募们对同一政策背道而驰对策的背后,则是他们对经济转型下后市走势的迥异看法,以及在选股策略下,对成长股与周期股风格切换之辩。尽管对此仍存分歧,但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布局仍是他们当下的务实性共识。

  “加仓”、“减仓”相向而行

  “周一的暴跌就已宣告创业板"玩儿完了",蓝筹股暂时也没大级别机会。年底资金紧张,股市的钱不好赚,还是以退为进吧。”在IPO重启这一“意外”袭击下,一家重仓创业板的私募负责人叹息,并在随后几天的小反弹中清空股票。

  尽管半年来IPO重启传闻一直不绝于耳,但当上周六证监会正式宣布IPO将于明年1月起重启这一消息时,仍让不少重仓创业板的私募们感到慌乱。于是,在市场几乎毫无疑义看空中,上周一创业板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踩踏”事件。

  私募人士老黄是这场事件的见证者,上周其重仓的创业板股票股价跌幅接近20%,尽管他也希望将仓位降下来,但根本卖不动,稍微动作大些,盘口就要塌下来,资金接盘意愿极其低迷。

  过去一周创业板市场的“剧变”,也让并未重仓创业板的北京龙赢富泽投资总监童第轶迅速做出减仓的决定——上周他将仓位从九成降至七成附近,并将部分此前重仓的军工类股票卖出。

  “上周市场只是表面风光,上证指数在上涨,但却大多数人却是赚了指数亏了钱。”对于后市的看法,童第轶认为,当前风格急转直下,概念类题材类股票受到重创,资金迅速出逃,只会打击资金的投资热情,风险自然也加大了。

  面对IPO开闸后一周的市场剧变,私募们则采取了背道而驰的对策,有的慌乱中减仓,也有的逢低加仓。“有人星夜赶科场,有人辞官归故里。”用这句话来形容私募们对同一政策的反应再恰当不过。

  过去一周,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则将仓位从不到五成缓缓提至七成。

  “空即是色,分化震荡趋势不变,积极攻击,仓位保守。今天的下跌正中下怀,欲取者自取,欲去者自去,价格波动不过是迷乱心智的幻影。”12月2日,陈宇发微博称,并透露明日集中加仓今天逆袭的某股票,仓位徐徐向5成恢复。

  一日后,陈宇微博称,“仓位已提高一成,如明后再跌,则有机会再加一成。”不过,他也坦承,年底没讲完的好故事不多,lPO新故事不少。因此,当下加仓宜缓,出拳要准。

  不过,短短几日后的上周五,陈宇再次迫不及待的宣布,仓位今天好不容易提高到7成,净值涨近2分。其中,午后开盘后,对某只股票发动“封板”之全力一击,至此其产品已接近单一持股20%的“顶配”。

  之所以敢于逆势加仓,陈宇解释称,上周该公司全员倾巢奔各地策略会采集情报后发现,投资者依旧春心荡漾,大蓝筹暗中蠢蠢欲动,而此番心态正与2003年年底市场热炒“五朵金花”如出一辙。

  “集中兵力,泼辣进攻,控制仓位,积极防守”是其近期策略。具体板块上,陈宇透露将集中于改革受益板块,规避改革冲击板块(如被前期疯狂炒作创业板、垃圾概念股),而企业年金递延纳税政策的启动,更让给了他放手一搏的信心。

  对于上周五发布的企业年金递延纳税优惠政策,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解读称,短期来看,对大盘短期利好相对有限,对保险股有小幅利好,但从长期来看,蓝筹股的估值中枢将逐步上移。

  在杨玲看来,本次政策出台的速度之快,远远超乎市场预期,预计后续陆续出台推进养老相关政策,而年金等长期投资者比较倾向稳定增长、积极分红的股票,所以低估值蓝筹股的估值中枢将逐步上移。

  “成长”、“周期”风格转换之辩

  造成私募们对同一政策做出背道而驰的解读的背后,则是他们对经济转型下后市走势的迥异看法,以及在选股策略下,对成长股与周期股风格切换之辩。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市场的“剧变”中,尽管以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遭遇了其历史上的单周11.71%最大跌幅。但周期股为代表的上证指数则先抑后扬,最终在券商、银行等蓝筹股带领下,上周涨0.75%,“二八”风格转换明显。

  “在注册制发行的背景下,创业板整体估值就地跌20%毫无悬念。因此,即便是前期暴涨的龙头,当下估值打对折卖也不算过分。”陈宇断言,创业板估值天花板已经塌陷,创业板也将展开一场大屠杀。

  星石投资杨玲也持相似观点,就目前市场情况看,创业板估值是主板的2-3倍比较合理,而现在是5倍左右。在市场化改革预期下,估值过高将逐步回归,这将导致创业板资金分流及估值下移。为此,星石已大幅降低创业板仓位。

  在私募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于沪深300成分股不到10倍的市盈率,创业板估值高得十分离谱,创业板盈利前景过度透支,加上新上市创业板股票的定位预期,这些存量股票蕴藏的风险也已巨大,估值回归大势所趋。

  不过,也有部分私募对市场的风格转化存在质疑,尽管上周市场出现了一些阶段性的风格转换特征,但这并不意味着创业板行情已经结束。

  深圳市中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鹰认为,上周在重启IPO消息的冲击之下,再加上年底机构配置上的需求,带动周期股走好,但创业板的行情并未结束,一些业绩向好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成长股仍将在未来持续有所表现。

  时代伯乐董事长蒋国云也认为,不能简单拘泥于几天的股市调整,就否认市场已结束成长股的投资时代。他认为创业板在短暂调整后将开启长期慢牛行情,以品牌消费品、医药健康、优质互联网企业、传媒文化、节能环保等为代表的优秀企业仍将拥有“黄金十年”的成长期。

  尽管私募们对成长股、周期股风格转换是否到来仍存不少分歧,但如何在当前结构性行情中积极布局,仍是他们的务实性共识。

  在上周减仓了部分军工股后,童第轶也配置了部分大市值股票。“周期股走强必须是在一个大牛市的背景之下,而当前无论是基本面还是资金面,都不具备牛市基础,行情能走多远是一个问题。”他对周期股行情到来仍持一份谨慎。

  “IPO重启时间确定后,市场到明年3月份已基本没有大的利空了,但暂时也还看不到支持股市大幅上涨的因素。”深圳市翼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余定恒称,当下他们布局了农业、电子、医药等成长股,同时也增加了水泥、机械等周期股。

  而在上周积极加仓的陈宇看来,大蓝筹行情需要非常苛刻的条件:一是QE已退出,二是地产已见底,三是改革已做活。现在这三件事儿都没发生,只能抓住热点,集中攻击,同时仓位保守,随时准备撤退。

  “现在A股仍是一个经常发神经的高波动市场,买入并持有的战术不能恰当地规避回撤风险。譬如现在,虽然我们发掘到不少价值低估的股票,但持仓也只能保持在5成左右。”陈宇对记者坦言。

  在目前A股正从单边熊市,转向结构化牛市,并向全面牛市过度的关键阶段。以空单保护战略性建仓显然非常重要。为此,陈宇透露神农即将推出一个可做空的对冲基金,目标即实现“要在涨的时候赚钱,在跌的时候也赚钱。”  ⊙本报记者 陈俊岭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