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惊现天量大宗交易 安邦保险136亿增持招行

2013年12月11日 07:2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安邦保险

    平静的市场突现波澜,A股市场最大一笔大宗交易本周诞生,交易的主角即为招商银行。12月9日,招商银行现身上海交易所的大宗交易平台,并且出现了逾136亿元的天量溢价成交。买卖双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如此大手笔的以涨停价成交,市场为之震惊。昨晚,买主已经亮明真身,为安邦保险;市场对卖主的猜测也有几个版本,其一就是招商银行A股第三大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不过中国远洋予以否认。还有一个版本就是持股比例紧随其后的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事件

    市场惊现天量大宗交易

    一笔溢价10.73%的136亿大宗交易让市场的目光聚焦招商银行的身上。

    根据上交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9日,招商银行现身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并出现了天量交易。具体来看,招商银行以12.07元的价格,分9笔申报,合计成交11.33亿股,合计成交金额高达136.78亿元,买卖双方都为机构专用席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日整个上证综指总成交金额仅为844.32亿。此外,招商银行近期股价低迷,12.07元的大宗交易成交价比招行收盘价10.9元要溢价10.73%。

    打破A股大宗交易纪录

    统计数据显示,招商银行的大宗交易已经远超2012年3月19日市值42.16亿的花旗太保换手浦发银行大宗交易。花旗银行于2012年3月19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以8.33元每股的价格向太平洋保险及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转让了所持浦发银行5.06亿股股份、占比2.714%。成为A股史上最大一笔大宗交易。一年半之后,这一纪录被招商银行打破。

    何方神圣大笔套现成疑

    低迷的市场能出现如此大手笔的涨停价套现,究竟是何方神圣所为,又是谁在接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注意到,在该笔大宗交易形成之后,在招商银行股吧内即刻引发了热烈的讨论。“QFII动手了?”“可见银行股被低估”、“中国远洋卖资产保壳?”“直接拿出136亿现金”、“超级大鳄出手啦”、“明天大涨”等等。

    从大宗交易的买卖情

    况看,9笔交易均为机构席位。资金量的庞大非一般投资者所为。招商银行三季报数据显示,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持股15.75亿股位列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42%。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05亿股紧随其后,而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持有6.9亿股,占比2.85%。流通股超过11亿股的只有招商局轮船和中远集团两家公司。

    □接盘方

    安邦巨款举牌招商银行

    就在市场纷纷猜测究竟是谁愿意在低迷的市场中以涨停价接盘,昨天晚间,招商银行的一则公告解开了这一谜底。招商银行公告显示,招商银行于2013年12月10日收到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其通过安邦财产保险传统产品账户于日前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招商银行11.33亿股A股,增持后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招商银行12.6亿股A股股份,占招商银行总股本的5.00000002%,首次达到并超过招商银行总股本的5%。这是国内大行近年来首次罕见被单日巨款举牌。这是安邦系本月的第二次举牌(如果某人或公司持有一个上市公司股票超过5%,就必须公告出来,俗称举牌),就在12月3日安邦产险才举牌了金地集团。

    银腾前瞻孙旭东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大宗交易还能溢价超过10%,至少说明接盘方长期看好招行的长期发展。从估值角度来看,银行股的估值确实处于历史低位。

    □套现方

    猜测版本中远集团

    虽然买主找到了,但市场对于卖方的猜测还在进行之中,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止,也没有明确的说法,市场猜测也出现了几个版本。有市场人士认为,能有如此大手笔的套现行为,非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简称“中远集团”)莫属。中远集团是A股上市公司*ST远洋的控股股东,而后者连年亏损,资金压力巨大,存在套现的动力。

    中远否认大笔抛招行

    对于市场的猜测,昨天中远集团方面告诉记者,中远集团并未对招行股票进行操作,此事与中远集团没有关系。

    *ST远洋董秘郭华伟曾表示,对公司全年扭亏充满信心。

    就在12月2日,*ST远洋公告,该公司旗下资产——青岛资产管理81%股权及天宏力81%股权已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本次交易所产生的收益约人民币36.78亿元。这是今年*ST远洋第三次完成出售资产交易,资产均由母公司中远集团及关联公司接盘。

    猜测版本保险对倒

    中金公司一份分析报告表示,招商银行大宗交易买家和卖家均为保险公司的可能性较大,最大可能为保险公司互倒。卖家是机构专用席位(即保险、券商、基金、社保和QFII),中远没有机构专用席位;持股5%以上股东6个月内不能有反向交易,而中远三季度末刚参与了招行配股。

    公开数据显示,招行前十大股东中有两家保险公司,单一账户持股分别为10.05亿股和6.99亿股,尽管低于11.3亿股,但保险公司拥有多个账户,合计持股仍有可能超过11.3亿股。既然安邦保险已经主动坦白了增持的行为,市场猜测的两大保险机构对倒也并非没有可能。

    截至记者发稿,生命人寿尚没有对此进行表态。不过,根据三季报数据,生命人寿持股只有3.98%,因此即便卖家是生命人寿,也由于未达到披露义务而不用披露。

    □影响

    溢价交易刺激招行上涨

    受招行大宗交易溢价10.73%成交136亿元的消息刺激,股吧里关于招商银行股价封于涨停的呼声也此起彼伏。不过,招商银行昨天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似乎让这些股民失望了。盘面显示,招商银行A股昨天高开超2%,随后展开窄幅震荡,截至尾市收盘,虽然市场预计的涨停板没有出现,但招商银行也上涨1.74%,股价报收11.09元。股价最高攀升至11.18元。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马文婷 廖丰

    漫画任梦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