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重启:具备两条件者优先

2013年12月11日 08:4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IPO重启时间表确定,拟上市企业、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所、投资机构、研究机构、散户都动了起来,准备迎接这波史上最长IPO暂停之后的重启盛宴。

  83家已过会未发行的企业,哪些会成为本轮IPO重启后首批上市的企业,或许连证监会主管者都无法确定。

  不过,IPO重启季,多家券商出具报告对83家已过会未发行企业进行投资价值的筛选,《国际金融报》接下来也将以行业为维度对各家公司的投资价值进行跟踪报道。

  “83家企业到底哪些企业能够在明年年初上市,难以预料。此前,媒体报道称将有50家企业发行。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12月2日的会议上就表示:‘约有50家企业可以发行’的说法不准确,还没发行,所以不确定家数。另外,有一些保荐机构或中介机构,因为自身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发行程序,删掉这些,大约是50余家。”

  补材料:如果想在元旦前拿批文,券商要把初步方案以及会后事项落实情况在12月20日上报证监会

  如果说过去一年中介机构因新股发行改革办法迟迟不发、IPO重启一推再推而抱怨无事可做,那么,如今他们又开始抱怨时间太紧,忙不过来。

  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宣布重启IPO发行。12月2日,姚刚、刘春旭等多名证监会领导在证券业协会多功能厅召开会议,安排接下来两个月的具体工作,已经过会未发行的83家企业相关的保荐机构悉数到场。

  按照此次会议的要求,券商需要梳理招股说明书,需要对重大变动事项,包括财务信息、高管变动等进行信息披露。同时,投行还要着手准备发行方案,提早准备老股转让事项、自主配售、网下投资者确定原则等。

  最为紧迫的安排则是要求保荐机构应尽快与过会的发行人沟通发行时间、会后事项落实时间等,在12月5日到证监会沟通时间表。

  “会议结束之后,我们就加班加点准备材料,由于企业规模较小,财务核查之后,与企业保持了较好的沟通,初步拟定了发行计划。只是细则未出,不知道结果如何。”有两个项目待发行的华东一家券商投行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此前,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想在元旦前拿批文,券商要把初步方案以及会后事项落实情况在12月20日上报证监会。

  83家企业到底哪些企业能够在明年年初上市,难以预料。此前,媒体报道称将有50家企业发行。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12月2日的会议上就表示:“‘约有50家企业可以发行’的说法不准确,还没发行,所以不确定家数。另外,有一些保荐机构或中介机构,因为自身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发行程序,删掉这些,大约是50余家。”

  姚刚甚至表示,如果后续工作落实出现问题,这50余家也未必都能发行出去。

  忙筛选:因保荐机构存在问题,逾30家企业失去首批资格,2012年过会未发行的企业“冲线”可能性较大

  虽然现在还没有确切的指标圈定首批50家企业,但不妨碍各大券商用一些指标进行筛选。

  姚刚明确表示,有一些保荐机构或中介机构,因为自身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发行程序。由此来看,平安证券、光大证券、民生证券等券商保荐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遭到证监会立案或者其他处罚,这些券商保荐的项目势必受到影响。

  平安证券因万福生科造假事件被暂停了保荐业务,处罚期限从9月24日持续到12月24日,其保荐项目是否会在资格恢复后进行发行流程存在未知数。光大证券则因受到天丰节能的牵连,遭到立案。民生证券目前也仍然处于业务整改期。

  目前来看,证监会已要求上述机构对已领取批文的项目暂停安排后续发行进程。上述3家券商有14家已过会企业。

  另外,因新大地、天能科技IPO造假项目的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也受到证监会“暂不接受你出具律师意见书文件”的处罚。与此相关的数家过会企业也难以赶上首批名单。

  至于国信证券的问题,12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国信证券调查结束,该案已结案,对国信证券不予处罚。但国信证券能否拿回“首批”资格,仍存在不确定性,目前,该公司有7家过会企业。

  总体来看,因中介机构涉案遭到处罚而牵涉的过会企业约有30家。

  “按照过去的经验,证监会都是按照过会时间来排拿批文的顺序,此次应该也不会例外,但此次新规可能会部分影响会后事项的进展,不过,差别应该不会太大。”上述华东投行人士表示。

  从时间上来筛选,提出上述被处罚的券商,最早通过审核的创业板企业为浙江花园生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审核通过时间为2010年8月31日,距今已逾3年之久。其次,分别为2011年7月过会的中小板拟上市企业岭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和同年8月过会的陕西煤业。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2012年之前过会未发行的企业需要补充的材料可能会更加复杂,因此,2012年过会未发行的企业“冲线”可能性较大。

  2012年最早过会的拟登陆创业板的是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其次,为2012年4月过会两家拟在中小板挂牌的辽宁益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看大势:已过会83家企业分布于20多个行业,2009年-2011年的盈利增速较为可观,净利润复合增速在50%-100%之间的公司有30家

  虽然发行时间不定,但对已经过会的83家企业来说,经过财务核查的考验之后,外界对这些企业的投资价值颇为认可,甚至有些趋之若鹜。

  粗略来看,目前83家已过会企业分布于20多个行业,机械、计算机、医药生物行业的拟上市公司数目最多,占已过会上市企业的37.35%。

  募集金额方面,从融资规模看,83家公司总融资规模达558亿元。由于陕煤股份拟募资172.51亿元,成为本次募资总额最大的企业,占到83家已过会企业总计划募资额的三成,也使煤炭成为募资规模最大的行业;交运行业规模次之,同样由于国有大型企业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拟募资99.78亿元。扣除这两家公司外,计划募资额以机械、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最多。而对于预披露的公司,电子、机械、医药行业的待发行公司数目最多。

  分板块来看,83家企业中,43家拟在创业板上市,30家在中小板上市,另外10家在主板上市。

  对于这些板块的投资价值,华泰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已过会待发行的43家创业板公司与创业板整体相比,待发行公司的经营效率不及创业板整体情况,企业通过经营获取利润的能力稍低;中小板公司的盈利能力状况与创业板类似。已过会待发行的10家主板公司与主板整体相比,2009年两者盈利能力大致相当,2010年待发行的10家公司盈利能力相对较强,而2011年则是主板整体盈利能力稍强,这10家公司2011年的盈利水平下滑明显。

  从成长性来看,从2010年及2011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来看,创业板及中小板的待发行公司相比板块整体的盈利增速更快。而主板的数据不太具有可比性,因为主板10家待发行的公司中,有陕煤股份、乔丹体育公司未公布2011年财务数据,其中陕煤股份2010年净利润占到了这10家公司利润总额的67%。

  华泰证券分析称,83家已过会待发行公司2009年-2011年的盈利增速较为可观。其中,净利润复合增速大于100%的公司有11家;增速在50%-100%之间的公司有30家,占比最大;增速在30%-50%之间的公司有15家;0-30%之间的公司有18家;复合增速为负值的公司有2家。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