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交所全面构筑投资者保护体系

2014年01月03日 13:5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日前,国务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投资者收益回报权、知情权、参与监督权和求偿权等九个方面,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系列投资者保护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深交所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发文表示,我国投资者结构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保证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关键。

  《意见》的出台,从增加顶层制度供给出发,高屋建瓴,实现了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多项突破,其中以下几方面的举措值得关注:

  一是在优化投资回报机制方面,《意见》提出要引导和支持上市公司增强持续回报能力完善利润分配的决策程序和形成机制,建立多元化回报体系,包括完善股份回购制度、研究“以股代息”制度、丰富股利分配方式等。这些措施的出台将全方位推动上市公司形成重视回报投资者的股权文化,进一步提升现金分红政策的持续性、稳定性和透明度。

  深交所对上市公司以现金分红等方式回馈投资者一直高度重视,近年来深市上市公司的分红意识和力度在不断加强。2012年,深市A股共1160家上市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918.94亿元,同比增长12.04%;连续3年分红的上市公司比上一年增加了336家。

  未来深交所将按《意见》要求进一步健全深市投资回报机制,在尊重公司自治的基础上,督促上市公司履行分红承诺,推动积极回报投资者的市场股权文化形成,同时创新金融产品,打造适合普通投资者的金融超市,多方面促进证券市场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形成。

  二是在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方面,《意见》推动信息披露向投资者需求导向转变,在“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强调披露内容需“简明易懂,充分揭示风险”;同时,《意见》提出要健全信息披露异常情形问责机制,强化信息披露职责,提高市场透明度,保障不同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

  深交所近年来在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方面也进行了多项探索,比如整体推进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提升了信息披露质量与及时性;改版升级“互动易”平台,增加“投资者关系”、“公司声音”功能模块,推动自愿性信息披露和公平信息披露,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互动沟通搭建桥梁等。目前“互动易”日均访问量已突破28万次,已逐步成为投资者获取上市公司权威信息的新渠道。

  根据《意见》要求,深交所将进一步切实保障投资者知情权,完善信息披露直通车,优化信息披露规则与考核制度,健全分行业差异化披露机制,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效性,同时推动上市公司重视投资者关系,增进市场各方互动沟通,让普通投资者也能“查得便捷、看得清楚、读得明白、聊得通畅”。

  三是在健全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方面,《意见》提出引导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全面网络投票、完善征集投票权制度以及建立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机制等措施,有助于改善中小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时弱势地位,克服当前多数上市公司“一股独大”导致的弊端。

  深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积极落实相关工作,尽快完善股东大会全面网络投票及建立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相关规则,同时升级完善网络投票系统,做好技术和业务准备,确保相关改革措施顺利实施。

  四是在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方面,《意见》提出要通过健全专业调解、仲裁等制度完善投资者维权渠道,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法律援助以降低维权成本,督促违法责任主体主动赔偿中小投资者等。

  中小投资者权益得不到保护,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表现就是由于维权成本高,投资者利益受损后得不到赔偿。2013年的万福生科案件投资者利益补偿工作,在短短2个月内向12756名适格投资者赔付了1.78亿元,在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方面,已先行进行了实践探索。无救济,则无保护,《意见》将上述实践经验固化成工作机制和制度措施,无疑将从利益上切实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对维护证券市场“三公”原则十分必要。

  与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相比,中国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投资者利益保护任重道远,《意见》的出台是重要的里程碑。未来深交所将在《意见》指导下,持续完善以投资者为导向的立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健全相关规则、制度、措施。

  一是持续深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结合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深交所产品、业务创新,进一步完善深市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持续推动会员落实适当性管理各项要求,同时推出IPO业务专区,建立炒新账户分类管理与风险警示机制,健全上市初期异常交易行为监控,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打好基础。

  二是依法自律监管,坚持从严监管理念,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着力提高市场透明度,加强信息披露问责与考核机制,健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治理规范;强化联动监管,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依托大数据和文本挖掘等技术,探索智能化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有效性。

  三是强化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工作,依托交互式网络技术与移动互联技术,完善集成呼叫、互动、网络投票等“五位一体”的投资者服务平台,推动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交易所沟通无障碍,促进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探索分层次投资者教育,为不同投资者群体提供全面均衡的投资者教育与服务,提高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

  深交所文章认为,《意见》的出台与落实,将全面构筑起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制度体系,推动投资者利益保护日益深入人心,让投资者真正成为市场的“主角”,同时推动资本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真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功能,进而为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