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A股的平静与骚动 令人失望的4年连跌

2014年01月03日 17:4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3年沪深股市结束了,很难简单地表述2013年的A股市场,有理由说这一年A股市场表现很差,因为上证指数年K线收阴,下跌6.75%。但是,这种又说法并不准确,因为创业板指数这一年大涨82.73%,完全是个牛市。

  其实,这就是沪深股市的两面,刚刚过去的2013年A股市场,既有波澜不惊的一面,也有热情似火的一面,是一个冰与火的时代。股市就像生活,常常充满着矛盾,很难用一个好或者不好来评价。

  平淡无奇的主板市场

  上证指数是投资者最关心的一个指数,很多人还常常把上证指数作为沪深A股的衡量指标。其实,上证指数不能代表整个A股,只是反映上海股市股票的走势,沪市目前挂牌股票有900多只,而沪深股市挂牌A股有2400多只,沪市股票占比不到四成,所以,上证指数已无法代表所有A股。

  但是,由于银行、保险、石油等大盘蓝筹股大多数在沪市挂牌,而这些股票占总市值的比例相当高,这样,上证指数大约反映了沪深总市值的六成,因此,仍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指数,特别是反映了蓝筹股的走势。

  那么,2013年上证指数表现如何?只能说令人失望。

  2012年底,上证指数有过一段令人激动的表现,2012年12月,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突然启动,带动上证指数快速上涨,上证指数大涨289.01点,涨幅高达14.6%,最终2012年报收于2269.13点。凭借12月份的大涨,2012年上证指数年K线由阴线转为阳线。

  市场人气由此得到鼓舞,当时投资者普遍看好2013年市场表现,觉得这一年上证指数肯定上涨,各研究机构的报告持这个观点。但是,这一年上证指数走势与大家想的并不一样,年K线收阴。

  上证指数仅仅在2013年1月份,延续上一年12月的良好表现继续上涨,到2月份最高上涨到2444.8点时候,竟然就是全年的最高点。随后,上证指数进入下跌——反弹这种震荡格局,6月份,受到资金面紧张的影响,上证指数最低跌至1849.65点,很快又反弹到2000点之上。但是,在2200点一带大盘再次遇阻,震荡空间越来越小。最终报收2115.98点,年K线收阴,年跌幅为6.75%。

  尽管大家期盼的上证指数2013年收阳线的情况没有出现,但是,这一年也不是很差,因为上证指数跌幅并不大,以年开盘衡量,最大跌幅也就是19%。客观来说,2013年上证指数仍然是盘整年,和2012年的情况差不多,2012年上证指数的振幅为24%,2013年振幅为26%,都属于历史上年振幅比较低的,上证指数已经围绕2000点盘整了2年。

  深证成指走势比上证指数更弱一些,2013年报收8121.79点,年跌幅为10.91%。总体上看,主板市场2013年表现十分平淡,波澜不惊。

  令人失望的4年连跌

  将上证指数放到全球市场中,与美国股市比较,那就更令人失望了。

  2013年是欧美股市的盛宴,特别是美国股市,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开启了一个历史新阶段。标普500指数2013年只有6月和8月月K线收阴,其余10个月全部收阳线,从4月份起,标普500指数就打破。2007年10月份创下的历史最高点1576.09点,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不断改写历史新高,到年底,标普500指数冲过1800点大关,最终报收1848.36点,年涨幅高达29.6%,是最近15年涨幅最大的一年。标普500指数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大跌38.49%,但是,从2009年起美国股市就踏上了牛市征途,从2009年最低的666.79点算起,标普500指数在5年里已经上涨177%。

  欧洲股市也表现不错,其中,德国股市在2013年也创出历史新高,年涨幅为25%,英国、法国股市分别上涨了14%和18%。

  这几年欧美股市的表现非常出人意料,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市场普遍认为欧美股市要低迷数年,没有想到一年之后欧美股市就恢复了元气,而且走出一波已经持续5年的牛市行情,尽管经济还未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但股市却创出了新高。

  反观沪深主板市场这几年表现却很差,上证指数2009年大幅反弹之后,已经连续下跌4年,和美国股市走势完全相反,当然令人失望。不过,2013年A股市场表面的平静之下,似乎也涌动着暗流,因为在市场波幅很小的背景下,2013年沪市的成交额比上一年增长了四成。

  从历史上看,沪深股市往往比美国股市要慢几拍,但一旦爆发能量很大,希望新的一年里主板市场能掀起一场风暴。按上交所公布的数据,2013年底沪市平均市盈率只有10.99倍,是历史最低的估值水平,是金子总会发光,投资价值最终会体现出来。

  轰轰烈烈的创业板

  不过,2013年沪深股市也有喧哗与骚动,那就是创业板,演绎了一波牛市行情。

  创业板指数在2013年持续上涨并创出历史新高,这是出乎意料的,本来,2012年12月银行等蓝筹股表现这么好,大家以为2013年上证指数有戏,没有想到,上证指数没有戏,倒是创业板有戏而且是大戏。

  创业板指数在2012年12月也表现不错,在创出历史新低585.44点之后,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涨,2012年12月大涨了17.65%,报收713.86点。没想到是,这仅仅是个开始,2013年1月份起,创业板就塔上了牛市征途。

  从1月份到5月份,创业板指数月K线5连阳,5月份更是大涨20.65%。6月份,市场资金面紧张传导到A股市场,创业板也受到影响,月K线在2013年首次收阴,但是,仅仅下跌了5.72%。7月份开始,创业板再次连续上涨,月K线3连阳,其中,9月份大涨15.42%,并一举创下历史新高。第四季度,创业板进入震荡期,10月份在创出1423.97点的历史新高之后,月K线大跌9.68%,11月份又几乎收复失地,大涨10.62%。但是,12月由于发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等四个文件,对创业板形成利空,12月大幅跳低开盘,形成一个巨大跳空缺口,此后创业板指数反复上攻,但一直未能把这个缺口回补。

  创业板这波牛市行情来势凶猛,其爆发力超过美国股市,创业板指数从2013年开市到10月份最高点,短短10个月就涨幅翻倍,即使四季度出现回调,但创业板指数2013年的涨幅还是高达82.73%,不仅是沪深股市中表现最抢眼的一个板块,而且,放到全球任何一个市场这个涨幅都毫不逊色。

  显然,2013年沪深股市也有牛市,只是这个牛市是局部的,但这种牛市的力度一点也不差。除了创业板,中小板也表现不错,中小板指数2013年上涨了17.54%。

  力度惊人的个股炒作

  2013年A股市场的躁动,更明显地反映在个股和板块上,几波炒作行情令人惊讶。

  2013年最火的概念股当数“手游”和“影视”,涨幅靠前的股票大部分是这类股票,而且,一飞冲天。如中青宝,从年初的11元一路上涨,仅仅9个月时间,最高上涨到80多元,虽然此后大幅回调,但以年收盘价格复权计算,2013年涨幅仍然高达342%,列涨幅第八。另一个手游股掌趣科技走势差不多,全年上涨了4倍。影视公司也是广受市场追捧,乐视网、华谊兄弟全年涨幅在3倍左右。

  另一个短期暴涨的板块就是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外高桥、浦东金桥、陆家嘴、上港集团、上海物贸、华贸物流等股票,在短短的一个月里上涨了几倍,投资者甚至刚刚弄清哪些是自贸区概念股,这些股票已经飞上天。

  这几大热门板块横空出世,造就涨停个股满天飞,2013年有涨停板的股票特别多,而且都是持续涨停。首先是江苏宏宝,8月份发布长城影视借壳的公告,股价复牌之后连续12个涨停板。8月底,外高桥复牌,适逢市场狂炒自贸区概念股,外高桥也就顺势接过江苏宏宝的枪,也来一个12个涨停板。年底,赣州稀土借壳上市的威华股份,复牌之后创出连续13个涨停板,改写之前纪录。

  因此,2013年的A股市场并非冰冷一块,而是局部爆发出惊人的能量,说明A股市场能涨的,而且能够大涨,只是2013年上涨的板块集中于创业板和中小板,主板市场上的蓝筹股则非常沉寂,这是一个冰与火的年份。

  当然,更多的投资者希望新的一年股市里的能量能够转到主板市场上,让蓝筹股也疯狂一把。     本报记者 连建明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