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股首单存量发行现身 我武生物1425万股老股转让

2014年01月08日 11: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两市低开高走,沪指涨0.08% 。钟欣

  由新股发行引起的资金腾挪,今日终于可以告一段落,首批两只新股的网上申购今日启动。其中,创业板新股我武生物此次发行的2525万股人民币普通股中,有1425万股为老股转让,这也是A股市场首次出现新股首发中的存量发行。

  网上发行今日开启

  根据发行公告,我武生物发行价格为20.05元/股,对应的2012年摊薄后市盈率为39.31倍,低于巨潮资讯网发行的2014年1月6日创业板生物科技加权平均行业静态市盈率49.70倍。

  同时,该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所需资金总额和发行费用合计约为2.17亿元。根据发行新规,如果新股出现超募情况,将启动老股转让。因此,我武生物此次发行的2525万股人民币普通股中,只有1100万股为新股,另有1425万股为老股转让。根据规定,老股转让由符合条件的发行人相关股东公开发售其所持股份,发行人将不会获得老股转让部分所得资金。这意味着我武生物的相关股东将直接在IPO过程中变现其所持股份,而上市公司本身仅募集到1100万新股发行所得到的资金。

  同步发行的另一只新股新宝股份将登陆深市中小板,据其发行公告,发行价格为10.5元/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价格对应公司2012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5.82倍,对应2012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摊薄后市盈率为30.08倍。新宝股份隶属于“C38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该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滚动市盈率为21.66倍(截至2014年1月6日)。

  新宝股份中签概率更高

  两只新股同时发行,资金量有限的中小板投资者应该首选哪只?

  比较两只新股的情况可以发现,从发行规模上看,新宝股份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为7600万股。其中,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532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228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普通投资者主要参加的是网上发行部分。

  同时,我武生物的发行规模为2525万股,其中,回拨前网下发行数量为1515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60%;网上发行数量则是剩下的1010万股。

  仅从发行规模的简单对比上看,申购新宝股份的中签概率要高于我武生物。

  但从公司基本面角度观察,新宝股份是我国小家电行业出口龙头企业,为中国最大的电热水壶、电热咖啡机、搅拌机、多士炉四类产品的出口商,第二大面包机出口商。我武生物则是以变应原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生物制药类企业。两者在各自行业内均有一定优势,但从行业发展前景看,机构投资者显然更青睐我武生物。

  精打细算打新资金

  由于去年12月份推出的新股发行改革首次引入市值配售机制,这使参加网上申购的投资者必须同时持有一定数量的市值与现金,才能参与打新,新股申购成本明显增加。

  根据《网上发行申购实施办法》,投资者持有市值1万元以上才能参与新股申购,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沪深两市的市值分开计算,每一个申购单位,在深市可以申购500股,在沪市可以申购1000股。

  但同时,投资者网上申购数量不得超过主承销商规定的申购上限(该上限最高不得超过当次网上初始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且必须足额缴款。投资者申购数量违反上述规定的,将对超出部分作无效处理。

  据此计算,如果投资者申购我武生物,其申购上限为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即10100股,相应地,投资者满额申购所需要的持股市值约为深市10万元,申购资金约为20万元。

  如果投资者满额申购新宝股份,据其网上初始发行数量2280万股计算,申购上限为22800股,所需要的持股市值约为深市的22.5万元,需要的申购资金将近24万元。

  由于同一市场的持股市值可以重复使用,这意味着投资者如果同时申购这两只新股,只需要账户中有22.5万元的深市市值、以及约44万元的现金。如果仍有余款的投资者还可以继续利用这一市值在明日继续参加新股申购。

  根据新股发行流程,投资者在申购日当天进行申购后,用于打新的资金就进入冻结期,直到第三个交易日公布网上申购中签结果后才进行解冻和多余款项退还。对于首批上市的新股,本周三申购的资金将在下周一解冻,而本周四申购的资金则在下周二解冻。

  本周新股一览

  申购代码证券简称上网发行日期发行数量002705新宝股份1.87600万300357我武生物1.82525万300358楚天科技1.92200万780699纽威股份1.912000万300360炬华科技 1.102500万300361奥赛康1.107000万300362天保重装1.102570万002706良信电器1.102154万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