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寻找A股市场勇于赶超格力的“小米们”

2014年01月08日 14:2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3年营收或将过千亿的36家上市公司

  雷军和董明珠关于小米赶超格力营业收入的赌局,折射了一个时代的变迁。

  2013年12月12日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和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定下10亿赌局,赌5年后谁的营业额更高。格力电器2012年营业收入1000.84亿元,而小米手机2013年的销售额是316亿元。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今天,靠资源、垄断牌照、关系等壮大的企业虽然一时辉煌,但已经不可能成为经济增长引擎。相反,在那些竞争性的行业里,则可能出现越来越多依靠自身实力达到千亿级营收的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近年来,家电和汽车是竞争性行业里诞生千亿级公司最多的两个行业。而随着社会趋势的变化,在未来几年,医药、网络等领域出现千亿级公司的可能性比较大。未来,哪些公司会是挑战格力们的“小米”?

  四大千亿天王

  A股2000多家公司,营业收入达到千亿的公司数量不少,今年前三季度营收超过750亿元的公司有36家,如第四季度经营无意外,这些公司全年营收过千亿是大概率事件。但这里面,真正能够称得上竞争性行业千亿军团的,仅4家,即上海汽车、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苏宁云商,4者前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为4193亿元、937亿元、878亿元、801亿元。

  36家营收超过千亿的公司里,大部分公司身上带有垄断的特征,或者是依赖独特的资源禀赋。以营收前5位的公司为例子,分别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建筑、工商银行、上汽集团。36家公司所处的行业主要是银行、有色、煤炭、保险、石化、航空,这些行业的特点是在过去有较高的进入门坎。上海物贸等竞争性行业的公司虽然也跻身千亿军团,但是其物贸行业的特性决定了这种千亿的营收,并不代表公司盈利能力强,只是物贸行业本身资金进出大罢了。

  企业既不能靠垄断吃饭,又要做到千亿营收,前提是所从事的行业市场容量够大。上汽集团、美的电器、格力电器所处的家电、汽车行业是非常典型的大消费行业。中国是十几亿人口级别的消费市场,3家公司生产的汽车、彩电、空调、洗衣机这些商品,基本上大多数家庭都需要。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在管理上出众,在战略上超越同行,或者把握住了历史机遇,就有可能脱颖而出。

  实际上,在汽车、家电行业,还有很多公司没有进入千亿军团,但是营收水平也都达到了几百亿。如汽车行业的长城汽车、比亚迪,家电行业的青岛海尔等,这些公司未来也有希望进入千亿军团。

  大牛股在哪里

  顺着大消费的思路,其实地产、百货行业应该有公司能够做大到千亿水平,但是到目前这两个行业鲜有公司营收到千亿,2012年万科营收也仅勉强过千亿。原因可能在于这两个行业都集中度不够,且行业兼并整合并未真正到来。

  以百货为例子,大商股份、友谊股份都算得上国内百货行业规模数一数二的公司了,但是其营收多年都徘徊在200~300亿元的水平,根本原因在于,在门店不变的前提下,依靠门店本身提升收入很难,而国内百货行业公司大多数都是靠几家主要的门店支撑场面,大商股份前几年曾不断往外扩张,但是由于管理效率等内部原因以及各地地方保护的影响,百货行业的兼并之路并不顺畅。

  房地产行业也是类似,这个号称支撑中国经济的行业,由于门槛并不高,就算万科这样的龙头,也只是占据行业总产值的几个百分比而已。全国各地,基本上每个市都有自己的地产公司,谁都能分一杯羹。在目前行业景气度很高的情况下,兼并重组潮远未到来。

  万科2013年前三季度营收为634亿元,2012年万科的营收虽然勉强达到1031亿元,但其央企背景的拿地能力、融资能力都是同行不能比的,在房地产这个产值庞大的行业里诞生的龙头万科,很难称得上是真正的“竞争行业千亿军团”。

  在竞争性行业里,能够做到千亿的公司大都很了不起。上汽、格力、美的、苏宁都是近年来的大牛股。不过,物流行业是个例外,航空行业的公司营收水平也很高,但是航空公司财务费用太高,业绩一直不给力,也难以产生长线牛股。

  反过来,很多公司营业收入水平不高,但是它们的市值水平却超过千亿营收公司的市值,比如贵州茅台、腾讯。贵州茅台的营收水平和永辉超市差不多,但是永辉市值仅200亿元,贵州茅台的市值达1200亿元,高峰曾达2600亿元。营收不到千亿的腾讯,市值高达7000亿元。

  由此可以看出,那些营收高的竞争性行业的公司,往往在行业里有很强的竞争力,公司业绩有保证。不过,那些既能够保持高毛利、又能够占据市场垄断地位的营收高的公司,则是典型的优势公司。在这一点上,就能看出腾讯和上汽、美的等的区别,腾讯的毛利水平显然要高得多。

  新军团崛起

  按照汽车、家电行业崛起千亿公司的思路,容易发现,市场大的行业容易出现营收千亿的公司。目前,医药、网络、食品饮料等行业的公司的营收水平持续增长,而按照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这些行业也在快速发展期,故可能产生一批营业收入高、盈利能力强的优质公司。

  医药行业里面,上海医药、南京医药、白云山等多家公司的营收水平都超过了百亿,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医疗改革的推进,以及医药企业本身技术研发的提升,百亿级别的公司,只要有三四年的高成长,就容易达到千亿级别。

  类似的是,在食品饮料行业、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的营收水平都在200~300亿元左右,伊利股份前些年遭遇了三聚氰胺事件的冲击,但是在十几亿人强劲消费需求的推动下,伊利股份近年来营收水平持续提升,股价更是涨幅达10倍,在乳业整合推进的情况下,龙头企业在行业增长及兼并重组的双重推动下,完全有可能达到千亿级的营收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被寄予厚望的创业板公司,目前尚没有一家公司营收达到百亿水平。但业内人士认为,并不能因此认为,创业板不可能出现千亿级营收的公司。在互联网领域,腾讯、奇虎、淘宝等一批公司高速成长,从几百万级的公司,成长到市值千亿级,不仅仅营收增长的绝对值大,速度也是非常快。

  这背后的启示是,互联网、高科技领域的公司,容易出现爆发式的增长,现在的小公司,一旦在商业模式或产品研发上有所突破,就可能带来营收的爆发式增长。“小米们”赶超格力,不是没可能;做中国版的苹果,也不是没可能。颜金成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