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让人失望的基金公司之金元惠理:外来和尚难念经

2014年01月26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多年来,在上海滩“60前”的基金公司中,若论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排名,金元惠理基金(原名金元比联基金)一直排在最后一位。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截至去年的12月31日,在纳入排名的内地所有基金公司中,这家成立于2006年11月份的金元惠理基金仅仅排在第65位,排名甚至低于几家2010年以后才成立的基金公司,比如安信、中加、平安大华、鑫元和华润元大。

  更名难改垫底事实

  相关的资料显示,金元比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1月,是由金元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1.5亿人民币,其中金元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51%的股份,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持有49%的股份。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是比利时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

  2012年的3月20日,该公司发布了更名公告,由于香港惠理公司以4050万元人民币向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了49%的股权,公司正式更名为金元惠理基金。在比利时外方退出之时,2011年底的总资产规模为9.7亿元人民币,除去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外排在倒数第一位,旗下多只基金逼近5000万的清盘线。以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的投入退出计算,其是2006年金元比联基金成立时的发起股东,当时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出资7350万元,按照此次交易价格计算,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投资5年亏损3300万元。更名后的该基金公司也成为内地首家港资入股的基金公司。

  记者查找相关的资料,其母公司惠理集团是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纯基金公司。2007年的11月22日,该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当时并未公开发行新股,历史上最高价曾经接近过9港币,而截至1月23日,该股收盘则是收在5.51港币。

  至少到目前来看,惠理集团的介入似乎也未能挽救现名金元惠理的这家基金公司的不济命运。截至2012年12月31日,金元惠理基金公司排在了第65位,所管理的资产规模为9.04亿元;而时隔一年之后,该基金公司仍然排在65位,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微涨至9.59亿元,而实际上当惠理接手后的两年内资产规模甚至低于2011年底的资产规模9.7亿元。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金元惠理基金目前旗下的基金总共有9只,包括了4只股票型基金、2只保本型基金、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和1只债券基金。从产品类型和产品数量上看,产品数量偏少,产品类型上也缺少货币基金、qdii基金、etf、lof、指数基金、分级基金等多种类型。

  而让人奇怪的一点是,在很多基金公司并不受重视的保本基金在该公司却被提到了很高的地位。为此,上海基金圈内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实际上是当初比利时方所坚持的一个想法,着力将该公司打造走保本化的道路,但后来发现保本基金在内地属于小众品种,前行的道路越走越窄。

  基金经理匮乏严重

  而在内地众家小基金公司身上存在的问题在这家公司身上同样存在,其中尤其突出的一点是基金经理严重匮乏。

  “一拖多”的现象极其明显,根据记者查阅公司网站的资料,投资副总监晏斌“一拖六”,不过其中除去消费主题外,其余5只基金均非由其独自操刀;而在偏股型基金中,还有三位基金经理也是“一拖二”,这两位分别是潘江和侯斌,而潘江一度曾是上海另一家基金公司国海富兰克林旗下的明星人物。而在固定收益方面,似乎该公司人才更为奇缺,基金经理李杰分别是两只保本基金和一只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并且三只基金均为其独自一人操盘。

  那么,“分身有术”的该公司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业绩是否令人满意呢?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以偏股型基金为例,该公司所交上来的是一份全面落后的成绩单。其中,金元比联价值增长排在了第173位,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排在了第202位,金元比联消费主题则排在了第253位,金元惠理核心动力则排在了第297位。而在股票上限为80%的混合型灵活配置基金中,金元惠理成长动力则排在了纳入到排名统计的71只基金中的第58位,金元惠理宝石动力则排在了纳入到排名统计的14只基金中的第13位。

  而如果以年化收益率的标准来看的话,上述基金中收益最高的也仅仅为14.25%,落后于该类型的平均收益。2014年,这家更名后期盼实现“换手如换刀”般运气的小基金公司能否成功实现否极泰来呢?

  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其任重而道远。记者 张桔 康博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