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摒弃“马上就涨”心理 立足股市长远发展

2014年02月07日 09:5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马上就涨”,这是中国投资者对于马年股市最热切的盼望。今天是马年第一个交易日,市场是出现“一马当先”、还是“马失前蹄”的一幕呢?答案马上揭晓。

  对“开门红”不抱预期

  其实,马年开门是红,还是绿,这在蛇年的年末行情中就已经得到显现。

  在首次公开募股(IPO)高潮阶段性过去后,不少人曾经期待股市能够在这段扩容的真空期走出上涨行情。事实上,其间大盘的确有所走高,特别是新股及中小市值题材股,借助人心思涨的氛围,还是走出了一定的行情。但是,一方面成交萎缩,另一方面市场热点的延续性不强,表明真正愿意在节前做多的资金很有限。同时,参与者对于后市也明显没有太多信心。这也就导致了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股市掉头向下,并且跌幅还不小。由于市场存在惯性效应,因此一般在长假前如果股市是上涨的,那么节后上涨的概率会比较大;如果是下跌的,则多半会进一步下跌。也因为这样,不少投资者对马年股市“开门红”已经不敢再抱什么预期了。

  当然,现在看来,长假期间境内外所发生的一些事情,对于马年股市开盘的影响要更大一些。很多人已经注意到,今年1月份的境外市场大都是下跌的。进入2月份以后,这种局面并没有得到改善,相反越发严重。尤其是在本周一,主要受到美国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不如预期拖累,欧美股市大幅度下跌,亚太股市的表现则要更弱一些。其后几天虽然有所反复,但向下的大趋势未改。

  对于境外股市的下跌,各方面有不同看法。其中不少人士认为,这不过是涨高以后的正常调整,但至少没有人觉得这种调整会在短时期内结束。在美联储进一步削减量化宽松(QE)规模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汇率急剧波动的大背景下,形势变得十分复杂。这一点从屡屡被国际大行看空的黄金价格最近却持续走强上得到印证。的确,当前境外投资市场的避险情绪在明显上升。

  境内股市

  历来跟跌不跟涨

  众所周知,相对于境外股市,境内股市历来是跟跌不跟涨。眼下境外股市如此走势,对境内股市自然会带来很大压力。

  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境内市场本身还面临不少来自自身的问题。刚公布的官方版采购经理人指数虽然较汇丰版要高一些,但还是较上个月有较明显的下降。从分项指标来看,不但制造业数据不佳,非制造业的数据也不令人满意,反映出内需不旺的现实。事实上,从多个省市刚公布的去年居民收入增长低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情况中就可以知道,在现有格局下,消费增长缺乏后劲,采购经理人指数无非把这个事实更清晰地提示给投资者。

  无疑,投资者从中得出的结论只能是:经济运行的态势还比较严峻,发展模式的改变仍然任重道远,企业效益的好转更是有待时日。

  在这样的背景下,指望股市出现较大的上涨基本上是不现实的。更何况,节前央行所进行的大量逆回购从下周开始将陆续到期,很难想象央行会继续向市场进行资金的净投放。这也就意味着,在马年交易开始以后,投资者会看到资金市场的又一次收紧。虽然理论上这种收紧不是直接针对股市的,但毫无疑问会对投资者在心理层面产生很大的冲击,就像不久前央行净投放时有人将其视为特大利好一样。

  关注跌出来的投资机会

  现在看来,马年伊始股市很可能会下跌。即便短期内没有大量新股发行,但投资者对扩容的节奏以及制度本身的担忧,还是会严重制约行情。沪市再度破位2000点将是大概率现象。而与此同时,前期涨幅比较大的中小市值题材股也会出现分化,并存在交易重心下移的可能。新股炒作是近期市场的一个特点,从中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随着新股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相关品种价格的持续走高,风险也在不断暴露,这很容易导致短线资金从中撤出。若此,短期内市场多半会出现交投不旺、行情清淡的格局。在长假期间,受益于货币市场基金增值的投资者在操作上完全有可能进一步把股市边缘化。换言之,股市除了受制于宏观面与基本面之外,还会感受到来自资金市场挤出效应的冲击。

  当然了,“马失前蹄”不等于一蹶不振。如果马年股市开局不太有利的话,也不等于说整个马年就毫无建树。值得一提的是,现在股市的估值总体上不高,这使得其具有相应的抗跌能力。2000点可能会跌破,但再往下也没有多大的空间。另外,各项改革的深入还是会给资本市场提供强大的推动力。新兴行业的发展与突破将会给股市提供很多结构性机会。有关方面在改善股市资金面方面的努力也是早晚会显现出成果。

  因此,在度过马年之初被动局面后,大盘随后有望企稳反弹,出现“跌出来”的投资机会。所以,当前投资者需要面对现实,摒弃“马上就涨”的心理,对市场的运行有足够的耐心,以及树立对于改革与发展的长期信心。

  (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