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动性预期改善刺激A股飙升 料货币政策不太可能放松

2014年02月11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开门红”之后,A股在马年第二个交易日出现大涨。机构认为,宏观经济增速的超预期放缓,引发了市场层面部分人士对于货币政策调整的预期,但是从当前的形势来看,短期之内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小。

    2月10日,进入马年后的第二个交易日,A股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于2086 .07点,涨幅为2.03%,深证成指收报于7812.16点,涨幅为2 .57%,两市全天成交金额2870亿元,创下2013年12月2日以来的新高。中小板指大涨3.53%,创业板指则上涨了1.35%。从行业表现来看,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当日出现井喷上涨,板块涨幅高达6.5%,安凯客车等15只股涨停。稍早之前,财政部等四部门宣布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进行调整,明确现行补贴推广政策到期后继续实施。

    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周一出现的大涨,主要与宏观经济增速超预期下滑引发的货币政策预期变化有关。数据显示,1月份PM I数据显示国内总需求有放缓迹象。与此同时,内需疲弱进一步凸显,春节消费大幅低于预期。一些机构认为,已经披露的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增长势头放缓超越了季节性因素。

    中金公司认为,一些高频数据已经透露出经济增长势头正在放缓的蛛丝马迹。而与此同时,当前的银行间市场利率显示货币条件仍然偏紧。部分市场人士开始憧憬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的放松可能。2月8日,央行发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而在金融创新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流动性闸门的调控和引导作用更加重要,要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多种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预期,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分析人士预计,今年货币政策对流动性趋紧的应对会相对积极,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会加大。

    银河证券认为,节后两天,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节前央行大规模逆回购和SLF操作稳定了市场预期。虽然本周4500亿元逆回购到期,但市场预期节后资金需求回落,且央行仍会通过创新流动性管理工具维稳短期资金面,故货币市场利率快速走高的概率不大。

    不过,中金公司表示,短期的经济数据空窗期固然意味着政策需要更多的观察时间,但是制约货币放松的根本因素还是经济结构的失衡和金融风险的累积。未来几个月除非经济数据大幅下滑(例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跌至9%以下),否则宏观政策不会显著调整,货币政策不太可能放松。

    除此之外,从短期的情况来看,新股发行的IPO空窗期的到来和解禁市值的降低也为A股的短期上行提供了流动性支撑。一方面,证监会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除已获得核准文件的已过会企业外,其余已过会企业中绝大部分均需补报2013年年报,预计要到3月才能发行。另外,目前在审的首发企业均需按规定补充提交预披露材料和2013年年报,在履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的要求后方可进入审核程序,预计3月才会召开首发企业发审会。另一方面,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14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为103.12亿元,为2014年全年第四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漫长下跌之后,2月10日,贵州茅台终于从两市第一高价股的位置上跌落,取而代之的,则是创业板的网宿科技。截至当日收盘,创业板网宿科技收报于134 .01元/股,当日上涨1 .2 8 %,今 年 以 来 已 累 计 上 涨58.22%;贵州茅台则收报于132.86元/股,当日下跌0.77%,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49%。

    这场“王座易主”并不出人意料:自从白酒行业陷入低迷以来,贵州茅台 在2 0 1 3年 全 年 累 计 下 跌 了36.56%,相比之下,网宿科技同期则上涨了404.26%。而在这场变化的背后,所显现的则是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力量对比的变化。自2014年以来,创业板指已经累计上涨了19.09%,沪深300同期却下跌了2.68%,颇有重蹈2013年A股的势头。而对于绝大多数券商机构来说,也把投资机会投向了新兴产业。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诸如环保节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工程、高端制造等行业的投资机会几乎已经成为了机构们的共识。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