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鸿基家族纷争落幕 郭炳湘重获1.73亿股并辞职

2014年02月11日 14: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香港四大地产家族之一的郭氏三兄弟之间长达六年之久的家族内斗终于落下帷幕。日前,郭氏家族、长兄郭炳湘、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地)董事局分别发布公告,称郭氏三兄弟就家族权益一事达成共识,郭炳湘将重获1.73亿股与其他两兄弟相同数量的新地股票。与此同时,在担任18年新地主席、6年的非执行董事后,郭炳湘已于2014年1月27日辞任非执行董事。

  高盛亚洲分析师AnthonyWu认为,考虑到郭炳湘自2008年后已经由新地主席职位转任非执行董事,因此判断他此次辞职将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此次郭氏家族纷争的解决方案亦有助于减少市场对于家族冲突的怀疑,让投资者更关注于公司核心业务。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郭炳湘虽不再担任公司职位,但仍是公司大股东,未来仍不排除介入公司决策。新地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对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地集团感谢郭炳湘先生在职期间对公司所做贡献,其他相关信息以公告为主。

  郭炳湘辞职

  1月28日,新地董事局公告称,经三兄弟中大哥郭炳湘确认与新鸿基地产董事局无意见分歧,郭炳湘因其他个人事务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自2014年1月27日起生效。同日郭氏家族声明,就处理家族权益一事达成共识,依照邝肖卿女士早前向三名儿子均分股权的声明,郭炳湘及其家人,会与两位弟弟及其家人,获得相同数量新鸿基地产(公司)股权。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邝肖卿于1月27日减持新地1.73亿股,其持股比例由31.32%降至24.93%。同日,郭炳湘增持1.73亿股,持股比例由0.82%增至7.21%。以新地当日股价计算,这意味着郭炳湘获得的股票市值超过166亿港元。

  邝肖卿于2013年11月29日减持新地3.38亿股,郭炳江、郭炳联及其家人分别获得6.36%的新地股票,但并未分予郭炳湘。更早前,持有新地42%股份的郭氏家族信托基金在2010年三兄弟矛盾激化后曾进行重组,唯独郭炳湘不再出现在信托基金受益人名单中。此后,外界普遍猜测郭炳湘已被剥离出该信托受益人之列。

  摩根证券(亚洲)研报认为,此次纷争的和解暗示着郭氏三兄弟之间矛盾缓和,市场上有言论认为这对即将举行的郭炳江、郭炳联案件听证会有所帮助。

  家族纷争告一段落后,辞职的郭炳湘在1月28日发表声明称,对新地的前景充满信心,希望自己将来有更多时间投入发展个人事业、慈善、艺术、社会福利及教育工作,因此辞去新地非执行董事一职。

  新地业务深入内地

  资料显示,郭炳湘于1990年接替父亲出任新地主席兼行政总裁18年,其弟弟郭炳江和郭炳联则出任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这18年亦是新地快速发展壮大的黄金年代,新地以房地产住宅和商业地产为发展方向,1992年底市值已超越李嘉诚的长实地产,成为香港地产股中市值最大者。2007年,郭炳湘大胆加码内地业务,将新地一直以来1∶9的内地及香港资产配置比例调整至3∶7,因此引起了包括他的两位兄弟在内的集团高层的强烈抵触。

  2008年,郭炳湘不再担任新地执行总裁后,曾由他拿下的成都、深圳项目先后被转售或放弃,直至亚洲金融危机后新地高层看到内地房产潜力。在2009~201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公司宣布不再严格限定内地及香港的资产配置比例,并明确表示将注重内地业务发展。

  近年,新地内地业务布局不断加重,2012年报显示,公司内地土地储备已达8110万平方英尺(约753万平方米),达到2007年180万平方米的4倍。据悉,在目前公司内地土地储备中,约7160万平方英尺(约665万平方米)为发展中物业,其中超过75%为高级住宅或服务式公寓,其余为高级写字楼、商场和酒店。其中950万平方英尺已落成投资物业,主要位于上海和北京的黄金地段。

  2012年香港楼市调控以来,新地香港业绩下滑,但内地物业销售却大幅增加。2012年报显示,新地年内销售总额为329.05亿港元,同比下降13.8%,其中大本营香港的物业销售额220亿港元,同比下滑达31.3%,同期内地项目合约销售额已达100亿港元,同比增幅超过七成,成为新鸿基地产销售额的新亮点。2013年8月,新鸿基豪掷217.7亿元夺得上海徐家汇地块,体现了其加码内地业务的意愿。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