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上涨"吓倒"创业板 跷跷板走势制约A股反弹

2014年02月14日 14: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周二银行股集体拉升指数之后,昨日盘中再现银行股“大象起舞”,中信银行盘中涨停;而与此同时,创业板也再度应声大跌,与银行股坐上了“跷跷板”的两端。总体看来,昨日市场涨少跌多,银行股曲高和寡,A股因尾盘跳水而与“五连阳”失之交臂。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的两度突然拉升短期内透支了反弹的力量,在资金面趋紧预期升温、获利回吐压力增大、成长股赚钱效应渐弱的情况下,预计指数震荡是短期内的大概率事件;若无新增资金入场,市场反弹空间很难大幅拓展。值得关注的是,政策题材日益成为市场热点,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国企改革、自贸区等改革题材提前开始预热。

  银行股和创业板坐上“跷跷板”

  昨日,沪综指早盘小幅低开后始终微跌震荡,直至中午收盘前才勉强翻红,午后延续上行走势,但涨势未能延续缓慢翻绿。值得关注的是,在下午两点之前,银行股再度惊现集体拉升,板块涨幅盘中一度达到3.23%,中信银行一度盘中涨停。受此带动,沪综指由微跌转为上涨。不过,随后银行股的上攻势头减弱开始回落,沪综指也随之回落并出现尾盘跳水,与“五连阳”失之交臂。

  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11.56点,跌幅为0.55%,报收2098.40点;深成指报收7857.11点,下跌44.97点,跌幅为0.57%;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243.77亿元和1758.34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板指再现高位长阴。昨日创业板指小幅低开后盘中逐步下行,在银行板块突然拉升之后,创业板稍许犹豫便再度下行,尾盘跌幅进一步扩大,收盘下跌3.56%。而这是自去年12月初“黑周一”之后阶段内的次高跌幅。而且,昨日创业板中仅有38只个股上涨,占比仅为10%;全部A股中10只跌停股全部属于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

  实际上,这种银行拉升、创业板大跌的情况在本周二已经出现过一次。当日,上午银行股突然拉升,中信银行瞬间涨停,带动沪综指大幅上扬。而在银行异动的同时,创业板指出现跳水,跌幅一度超过3%,至收盘仍下跌1.69%。经历了周二的大涨之后,银行股在周三迎来休整,微涨0.15%;当日创业板即再现生机,上涨0.84%。

  由此看来,近期银行股与创业板逐步坐上了“跷跷板”两端。分析人士指出,大盘股与小盘股延续“跷跷板”走势打破了此前市场对“权重搭台、成长股唱戏”的预期,打乱了市场资金的节奏,也反映出当前市场心态依然不稳,场内存量资金仍然有限。

  反弹空间难大幅拓展

  当前,市场只有有效吸引到增量资金才能保障反弹的连续性,并拓展反弹空间。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市场短期内或难吸引到大量资金入场,市场反弹将遇到“平台期”,而后市反弹的空间或许也较难大幅拓展。

  首先,货币政策回归“偏紧”格局,引发了资金面的谨慎情绪。自本周二央行针对3300亿元逆回购到期“零操作”之后,周四这种状态继续延续,当日1200亿元逆回购自然到期回笼;同时当日还有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考虑到下周一(2月17日)还有20%的准备金补缴,分析人士指出,央行的政策态度引发了市场的谨慎预期,预计下半月资金面将紧于上半月。

  其次,成长股赚钱效应急剧下降,难以吸引增量资金入场。至昨日收盘,全部A股中仅有447只个股处于上涨状态。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仅有金融服务和有色金属两个行业在收盘时处于上涨状态,分别微涨0.56%和0.09%,其余行业均下跌,其中银行板块收盘上涨1.67%。而信息设备、信息服务、农林牧渔、医药生物行业的跌幅均超过了2%。不难发现,自春节以来,信息消费概念多次处于跌幅榜前列,前期强势股回落明显。分析人士指出,在基本面未明显好转的情况下,权重股暂时难以吸引资金介入,而强势成长股又普遍回调,使得市场赚钱效应减弱。

  再次,节后“四连阳”积累了大量获利盘,权重股拉升也透支了做多力量。从周二的银行股带动煤炭、白酒等权重板块集体拉升,到昨日银行板块独自拉升,沪综指冲高回落,可见市场中的做多力量已显疲态。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2100点附近积累了大量前期套牢盘,大盘需要震荡蓄势方能有效突破。受资金面约束,市场成交难以进一步放大;短线股指面临压力,2100点附近将反复拉锯。

  面对前期成长股的普遍回调,政策预期成为市场关注热点,“两会”题材提前开始预热。从市场表现来看,概念方面,黄金珠宝、油气管网升级、迪士尼、上海本地重组、舟山新区、充电桩概念处于上涨状态,新能源汽车、粤港澳自贸区、浦东新区概念的跌幅较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