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格转换遇阻 八二行情或持续

2014年03月03日 10:5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美堂漫画

  先抑后扬的上周行情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主要指数,在多数时间内都深陷全面回调颓势。由于已是连续第二周出现这种情况,因而场内看空声浪随之四起。从目前看,短线调整充分消化利空,随着时间进入“两会”周期,后市继续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很小,行情将以企稳整理、休养生息为主。不过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从政策环境和相关消息看,不少投资者翘首企盼的“二八大小风格转换”仍远未到可下断言之时,这就意味着,欲大手笔出击蓝筹股的股民小伙伴们,尚需继续潜伏观察一段时日。

  背景解析

  市场担忧情绪影响行情

  针对上周大盘的回落,除过人民币陡然猛烈贬值、央行连续进行正回购等表面不利因素外,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等分析师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市场对多方面利空因素的担忧。“首先,1、2月份经济数据可能不太理想,因近两个月PMI数据持续回落;其次,3月份将重启新股IPO,或存在分流效应;第三,市场对创业板进入高位盘整后的反弹潜力应对谨慎,一个显著的例子就是富国创业板ETF-B级基金出现杠杆涨幅小于指数涨幅的情况。”

  不过,随着股指的快速回落,市场对相关利空已有充分消化,继续杀跌的可能性不大。从资金面看,目前市场资金面宽松,银行间回购利率已经回到平均水平以下,隔夜回购利率低于2%,显示资金充沛。同时,市场在连续调整后,对负面因素的消化已经到位。此外,下周进入“两会”周期,管理层在主观层面上也希望市场相对稳定。

  基于此,预判新一交易周内大盘企稳整理的可能性较大,上证指数在2000点、创业板指在1400点处有较强支撑,只是由于投资者心态被打乱之后,整固需要一定的时间,短线以企稳整理为主。操作上,可关注相关重要会议上即将热议的环境保护、国资改革、新能源装备等话题,可能激发的市场新热点。

  五矿证券分析师符海问也对后市行情抱有偏乐观预判。“从历史经验看,经历重要会议后,行情迟早会有反应,因此,不宜对后市过于悲观。而且上周A股新开户数创近一年新高,参与交易A股账户数较前一周上升7%,或也说明市场仍对后市充满希望。”不过他强调指出,“二八格局转换”目前远未到瓜熟蒂落之际——从上周盘面看,中石化这只超级权重缘于油气改革实质性推进而表现突出,一周涨幅超7%,这给稳定大盘起到关键作用。从这一事件看出,市场已对改革有了足够的敏感度,随着各行业改革深化,市场将有持续表现。不过较为客观的逻辑将是,“船小才好调头”,因此说代表传统行业的大盘股,迎来的将是渐进式改革,而改革转型进度较快的,仍将是中小市值公司,因此,结构性行情的主角仍将是中小市值股。

  局部风险

  谨防政策利空冲击波

  “警惕地产股在政策面利空下的异动阴影,这是当前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东吴证券分析师罗佛传则强烈提示投资者留意或有的房地产板块局部风险。

  上周地产股表现低迷拖累主板市场持续回调,沪综指逼近2000点关口,深成指创出阶段新低,节后的做多热情再度被浇灭。之前一路高歌猛进的创业板连带遭遇寒潮。“经过连续多年的上涨,房地产市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渐显疲态,李嘉诚等地产大佬开始抛售内地物业。今年初杭州、常州等地出现开发商大幅降价的新闻,目前虽然还属于个案,但是市场的观点正在从‘房价肯定还会涨’逐步转为‘部分城市房价会松动’。”他认为,这种集体预期的改变本身就能影响到短期的供需平衡。而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松动,一定会影响到地产投资、建筑建材、家具装修等整个产业链条,再加上大范围雾霾天气唤醒了政府和民众对我国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深刻反思,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成为一时主流观点,导致投资者信心不足。

  此外,人民币汇率异动也是我们必须直面重视的重要后市影响因素。从上周至今人民币汇率突然贬值,人民币数日内贬值的幅度是近几年来最大的。回顾去年,人民币持续升值给国内经济造成沉重压力,企业出口压力很大,国际竞争力下降。目前汇率方面的剧烈变化,将对五大行业产生一定程度的积极影响。首先是纺织服装业。金元证券夏俊表示,人民币贬值将刺激纺织服装行业业绩增长。相关概念股可继续关注;其次是钢铁行业。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曾节胜表示,人民币贬值对钢铁下游行业机械、家电等其行业有间接的促进作用,这些行业产品的出口如果上升,或能带动国内钢材市场好转;第三是航运业。一些业内人士人称,人民币贬值或刺激国内纺织业等行业的出口,从而给集装箱航运带来一定的利好,甚至刺激对于原材料的需求而带动干散货运输市场;第四是化工行业。人民币贬值将加大进口企业的采购成本,但对出口型化工企业或是利好;第五是汽车行业。业内预计,人民币贬值或使进口汽车价格吸引力将下降,或抑制进口汽车销量进一步扩大局面。 记者 刘宁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