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二月”暗淡催生A股“倒春寒”

2014年03月03日 13: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月以来沪综指走出倒V行情,宣告了市场阶段性反弹的结束。与之相比,创业板指数则出现高位“断头铡”,小盘成长股短期休整正在形成市场的一致预期。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一方面,市场上最具赚钱效应的小盘股大幅下挫,市场人气受到明显冲击。另一方面,权重股从一轮脉冲式上涨到获利回吐,短期需要恢复元气,继续反弹的动力减少。在此背景下,3月份市场难整体回暖。

  “红二月”宣告收官

  2月初大盘出现高歌猛进式的反弹,期间一度出现“成长股与蓝筹股共舞,大盘股与小盘股齐升”的和谐景象,投资者一度对于市场的“红二月”行情坚定不移。但随后“石化双雄”脉冲所引发的造顶预期、地产业的负面传闻、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一时间席卷而来,“红二月”行情走进尾声。

  2月以来,沪综指走出倒V行情,在反弹初期放量上攻,一度触及半年线,但随后便冲高回落,以一波四连阴宣告了阶段性反弹的结束。2月份沪综指累计上涨1.14%,从月初时高歌猛进的上涨,再到此后的快速回落,大盘指数如同坐了一回过山车,又回到了起始点。与之相比,小盘成长股扎堆的创业板则再次被投资者抛弃,月初在大盘强势反弹的带动下,创业板指数也曾出现跟涨的情况,但此前资金的坚定态度已经出现松动,月初创业板指数的冲高之路也并不平坦,在创出1571.40点的阶段新高后,行情出现反转,一周内收出两根放量长阴,基本上宣告成长股乱炒行情的结束,二月份创业板累计下跌4.08%,小盘成长股短期出现由盛转衰的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石化双雄”突然脉冲一时间打乱了市场原有的运行节奏是本轮反弹终结的导火索。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剧烈的情绪波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本轮反弹高度有限。本轮反弹是建立在短期市场超跌和短期流动性宽松的基础上的,无论是基本面还是经济面均未能出现明显好转,这意味着本轮大盘反弹的根基并不牢固。反弹初期在投资者悲观情绪修复的带动下,市场也走出修复行情,但随后出现地产业信贷收紧、人民币贬值等负面消息,投资者很难维持此前的坚定心态,考虑到短期反弹已有利可图,投资者更倾向于获利了结,提前锁定利润。而一旦利空消息持续发酵,投资者这种匆忙出逃的心理便会被再次强化。

  3月或有“倒春寒”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投资者的情绪重归谨慎,主导市场运行的逻辑已经发生变化。一方面,小盘成长股大幅下挫,市场人气受到明显冲击;另一方面,权重股从一轮脉冲式上涨到获利回吐,继续反弹的动力减少。随着流动性最宽松时点正在过去,3月份市场难整体回暖,结构性行情将转为零星的个股机会。

  首先,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是最具赚钱效应的群体,此类品种大幅下挫后,对于市场人气构成明显冲击。上周创业板中不少新兴产业的明星股出现大跌,比如华谊兄弟、网宿科技、上海钢联等一批强势股。对于一个板块而言,明星股具备较强的示范效应,当明星股集体折戟,不仅释放出主力资金短线出局的信号,也会对整体交投情绪和人气带来明显冲击。2014年以来,小盘成长股一直是这个市场中最活跃的因子,如果这一群体走弱,市场很难回暖走强。

  其次,权重股从一轮脉冲式上涨到获利回吐,短期需要恢复元气,继续反弹的动力减少。油气改革概念一度带动石油石化板块集体爆发,但这种爆发经过一日便熄火;银行参与互联网金融一度为银行股提供了新的炒作题材,但短期反弹之后该板块便再次踏入震荡调整的道路。从目前来看,权重股上涨持续性明显不佳,在经过脉冲式上涨后,资金往往倾向于快进快出,及时获利了结,从一轮脉冲式上涨到获利回吐,权重股短期有震荡休整的需求。此外,全国两会前的热点炒作已经结束,如果两会期间并无超预期的政策出台,权重股继续反弹的动力将减少,市场对权重股爆发抬升大盘的期望可能会落空。

  此外,流动性最宽裕的时点可能会逐渐过去,3月份资金面很难维持持续宽松。从场外看,央行上周二和周四分别进行了14天期1000亿元和600亿元正回购操作,资金利率仍未出现走高,目前可能是流动性最为宽裕的时点,但进入3月份,随着开工旺季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上升、季节性因素、外汇占款规模可能下降等因素推动下,资金面大概率将面临边际收紧压力。从场内看,3月份,IPO企业将会开始补交年报材料,IPO重开闸对于股市资金和投资者的情绪的影响偏负面。此前市场反弹的基础在于流动性的改善,如果3月份流动性再次收紧,市场很难整体回暖。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