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次新股击鼓传花游戏到尾声

2014年03月07日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一轮新股发行即将重启

  根据此前证监会表态,下一轮新股发行马上重启。

  从3月4日开始,次新股屡次上演惊心动魄的集体跳水,大量新股的上市,将分流炒新资金,炒作次新股的风险加大,次新股的涨幅或已见顶,股价回落实属必然。

  在经历了证监会最为严格的财务核查后,后续的新股整体质量比首批新股更胜一筹。

  (记者 杨欣)次新股在经历了前期的暴涨之后,击鼓传花的游戏已经到了尾声。从3月4日开始,次新股屡次上演惊心动魄的集体跳水,而机构更是在暴跌中疯狂出逃。

  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证监会表态,下一轮新股发行马上重启,并且在经历了证监会最为严格的财务核查后,整体质量比首批新股更胜一筹。市场人士认为,“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 ,这是铁的规律。”大量新股的上市,将分流炒新资金,炒作次新股的风险也会加大,次新股的涨幅或已见顶,股价回落实属必然。

  机构出逃股价“蹦极跳”

  本轮新股上市自从2月19日以来暂时告一段落,目前这批次新股累计上市48家。

  据统计,近期以来次新股板块高居两市涨幅榜第一位已是常态。截至3月4日,IPO重启后上市的48只新股中,有32只新股较发行价上涨超过100%;有7只新股较发行价涨幅超200%,其中涨幅最高的金轮股份较发行价已暴涨440%。不过,从近期次新股板块屡次变盘来看,好日子似乎要到头了。

  2月25日,次新股出现全面暴跌,板块整体跌幅达到5.46%。

  3月3日,次新股板块再度以6.5%的涨幅高居两市所有板块涨幅榜第一位,48只次新股中三分之一涨停。

  3月4日上午10点,击鼓传花游戏继续。11只次新股封于涨停板,板块涨幅一度接近5%。殊不知,次新股此番上演的已是最后的疯狂。

  在次新股屡次上演蹦极跳的背后,是机构的疯狂出逃。以明星次新股易事特为例—,该股上市以来连续12日涨停,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目光。3月3日,易事特盘中出现剧烈波动,换手率达到了惊人的51.36%,成交额达8.66亿元,两者都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龙虎榜交易数据透露了机构游资争相出逃的真相:当日,一大机构大举抛售1572万,位列卖出席位第三名。最近一个月内,易事特遭遇了七大机构的卖出,累计抛售金额达9042万元,无一机构买入。

  此外,3月5日还有多只次新股登龙虎榜被游资出货,其中扬杰科技、天保重装、炬华科技、金莱特、岭南园林、天赐材料、应流股份等股被游资出货。

  大批新股分流炒作资金

  市场人士认为,最近几天次新股下跌并不是偶然现象。根据此前证监会表态,下一轮新股发行马上重启,这使得打新和炒新资金开始从次新股中撤离。另一方面,之前不少新股的涨幅已经非常高了,机构资金出于风险考虑不可能持有次新股太长时间,这也是资金抛售次新股的原因之一。

  记者了解到,第一轮新股发行过程的“风生水起”,显示出新股发行体制仍存在一些缺陷,所以在短暂喘息期间,证券监管部门或将出台一定的政策进行微调,微调到位后,若3月份新股开闸发行对市场没有特别严重的消极影响,IPO批文还将会密集发放。

  记者观察

  后续新股质量更靠谱

  1月10日,证监会曾经发布《关于近期首发企业审核情况及下一步安排》称,目前已过发审会且办理完会后事项的首发企业,都已取得核准文件;其余过会企业中除个别企业外,均拟补报2013年年报,预计要到3月才能发行。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有52家公司公告获得发行批文,其中48家新股完成发行,剩余4家则处于“暂缓发行”状态。

  这意味着,此前已经过会的82家企业中(剔除撤回发行材料的中邮速递),尚有40家企业未获得发行批文,其中三奥股份等多家公司被监管层稽查无法完成会后事项补充,剩余企业则需在补充年报材料后静待3月发行。

  伴随2月真空期的短暂停滞,不少企业有望借此时间窗口完成会后材料补充,由此3月很可能像1月一样,企业密集拿到批文,IPO发行再度进入快速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批新股发行公司经历了证监会最为严格的财务核查,整体质量较高。在IPO空窗期过后,大量新股的上市,将分流炒新资金,炒作次新股的风险也会加大。

  对待次新股,市场的态度是投机大于投资。券商建议投资者选择次新股时,要参考同行业已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清楚了解其发行价格高低,从而将打新的风险控制在较低水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