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大板块点燃“两会”行情

2014年03月07日 14: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春风佛晓,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约而至。今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大棋如何“落子”成为今年两会的最大看点。一旦两会有任何政策动向,在向来十分敏感的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往往会激起不小的涟漪。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环保概念股,由于近日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频遭雾霾骚扰,市场预计治霾有望成为两会的重要议题。因为这一预期,近日环保概念股异动明显,有30只环保股大涨逾5%。华融证券则指出,随着两会的顺利召开,预计后市结构化行情的演绎仍是大概率事件。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关注节能环保、国资改革和“油改”等概念板块。

  节能环保应声而起

  俞正声主席作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指出,常委会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召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强法律和制度保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受此影响,污水处理、PM2.5和土壤修复等概念股涨幅居前。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日污水处理行业内共有12家公司披露2013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钱江水利、隆华节能、国中水务、中山公用、巴安水务、碧水源等公司年报预告类型为预增,值得特别关注。对于该行业,瑞银证券表示,工业污水投资过去受宏观经济影响比较大,在2007年、2008年高速增长,而在2009年大幅下滑。预计从2013年起,政府和民众对环保要求的一致提高,将推动工业污水处理投资加速增长。

  PM2.5概念股方面,行业内共有44家公司披露2013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海越股份、创元科技、彩虹精化、三维丝、贵研铂业、银轮股份、泰和新材、菲达环保、盛运股份、开尔新材等10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同比翻番,值得特别关注。对于该行业,平安证券表示,雾霾治理需要长期、多方面的共同努力,短时间内难以取得实质进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雾霾天气都会经常出现,程度也可能更甚。上市公司年报陆续发布,多数公司增长兑现,市场对于相关上市公司2014年的业绩表现依然乐观。预计相关板块继续下调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

  土壤修复概念方面,据有关数据显示,行业内共有10家公司披露2013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鸿达兴业、碧水源、棕榈园林、华测检测、铁汉生态、永清环保等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对于该行业,国信证券表示,据悉,《土壤环保行动计划》已在环保部专题会议上通过最后审议,将于近期正式上报。而土壤污染防治法也有望在今年正式颁布实施。今年一系列政策将推动国内土壤修复产业全面发展。个股方面,目前建筑内股票中,铁汉生态一直致力于生态修复的各个领域,土壤修复已有具体项目实施,有望受益。

  对于后市,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环保板块利好已经从进入政策面和逐步落实的双重利好。平安证券分析师于振家指出,随着上周环保板块出现较大幅度回调,目前板块相对全部A股的估值溢价明显下降,市场对于环保上市公司2014年的业绩表现依然乐观。在整个产业链上,多数分析师指出,环境的监测检测设备类公司应该最先受益。

  国资改革后劲十足

  沪市则无疑是本轮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受此利好预期影响,相关概念股遍地开花,多达十余只股票涨停。而作为国资改革的排头兵,上海概念股日前再遇热捧。另外,2月28日,国家外管局上海市分局发布《关于印发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外汇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涉及五大方面的外汇管理“简政放权”。

  对此盛景,业内人士表示:“国企改革已经成为近期市场主要热点,尤其是随着‘两会’的召开,业界普遍预期国企改革进程必将提速,有关改革议题将成为两会的最大看点。就像管理层前期所提到的通过改革释放更多的红利,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围绕改革仍将涌现出更多的市场机会。”

  实际上,本轮国资改革早已有所迹象表明,中国石化日前发布公告称,将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这也意味着国企改革甚至整个三中全会改革将拉开序幕。而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以及三中全会后出台的国企改革方案仅仅是推进国企改革进程的两个重要时点。

  而统计数据显示,对于A股市场来说,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约13万亿元,占A股整体市值的六成以上,其中金融服务、采掘和公共事业等具有垄断性质的行业,国资占比九成以上,这给市场以巨大的想象空间。

  “国企改革孕育着巨大的投资价值,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而事实上,作为中国经济转型之下重头戏的国企改革,早已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有关分析人士称,“未来,随着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方案的出炉,除了整体上市之外,上海国资旗下的上市平台将会获得更多‘出路’,面临更多‘选择’。而对于相关概念股的投资机会,短期内,相关板块及个股投资机会涌现,油气改革概念、地方国资改革先行概念和竞争性行业国企概念是掘金国企改革浪潮的三条主要思路。投资者可以通过业绩选择来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油改”概念来势汹汹

  两会传来油改、税改的呼声,令油改及资源板块持续强势。当前大宗商品为代表的资源价格多在下跌或者低位徘徊,也令资源领域的改革代价易于接受。

  据中石化广东分公司人士透露,中石油和中海油的下游销售业务的重组将是下一步“油改”的重头戏,天然气业务相对独立,重组可行性较强。广州市某外资燃气公司高层刘先生认为:“业内目前最关注、最期待的是天然气价格的放开,‘阶梯价格’比较适合于未来发展。”目前国土部正“油改”概念来势汹汹在探索油气探矿权的竞争性出让,民营企业未来可能参与其中。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一份拟提交两会的提案中建议以经济手段为主化解雾霾等环境威胁。贾康认为,造成目前环境问题的重大原因之一就是来自于机制性的资源粗放低效耗用状态。他建议,新一轮价税财配套改革的一大关键,是抓住煤炭市场价格走低的宝贵时间窗口,推出将资源税“从量”变“从价”机制覆盖到煤炭的改革。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两会上,预计体制改革仍是主要议题,如何落实财税改革以及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或是重点。资源税的改革势在必行,征税之后无疑将提高资源价格。”

  此外,在近日召开的中电联201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有专家透露,目前国家能源局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初步方案已经形成,从售电侧的改革起步可能性较大,包括引入民营资本介入售电侧,形成多元化售电市场。市场表现方面,近日与电改相关的智能电网、特高压、电力等子行业的相关个股蠢蠢欲动。专家认为,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电价传导机制趋于通畅,有利于提高行业估值。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