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放行出口退税外包 阿里上市添看点

2014年03月20日 13:3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没想到是国税总局的细则第一个出台!”谈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等服务”的方针政策后,对相关部委后续出台具体措施的期盼时,阿里巴巴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接连说了几次“想不到”。

  实际上,随着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发布和实行相关支持政策,市场各方对于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这一新业态的发展也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其中,就包括阿里巴巴。

  明确出口退税

  可以外包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在日前发布的《关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货物退(免)税有关问题的公告》中明确表示,自2014年4月1日起,中小企业与外商签订出口合同后,将自己生产的货物销售给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以自营方式出口的货物,可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按自营出口的规定申报退(免)税。

  在此之前,业内人士普遍预期最新落地的扶持政策可能来自海关总署,内容涉及将监管工作重点从过去的“绝对值”管理转换到今后的“比例值”管理。“由于出口退税政策相对比较敏感,我们之前都认为国税总局的细则会是最后一个出台,没想到它却是第一个出台。”肖锋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健教授表示,国税总局的这则《公告》相当于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作为出口退税“中介”的市场定位给予正名,“说白了,就是明确了出口退税可以外包。”

  “这意味着国税总局监管思路的重大变化——过去,为了防止骗税,本着‘宁可错杀一千,不能放过一个’的思维模式,外贸综合服务这类中介机构惶恐万分;现在,则是本着促进中小外贸企业发展目的,循着外贸公共服务市场化的思路,鼓励和规范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王健说。

  实际上,国家出台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政策的大背景是目前“中国制造”遇到发展瓶颈,服务对外贸的影响越来越大。王健认为,“现在,是到了强调并大力支持‘中国服务’的时候了。”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53万亿元人民币,下降7.5%;其中,出口6965.2亿元,下降20.4%。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即使刨除春节因素的影响,如此大幅的下挫也属近年来罕见。王健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通过市场化手段认可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通过外贸综合服务支持中小外贸企业,这不仅可以减轻政府负担,更将极大地便利中小外贸企业发展。

  一达通新业态

  或纳入阿里上市

  据悉,国税总局“公告”将自4月1日起实行,而海关总署等其他部门也将后续出台相关配套措施,这将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这一新业态打开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也引起了国内互联网行业风云人物——马云的关注。

  有传闻称,阿里巴巴近期已经完成了对作为全球领先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一达通的全资收购,双方正着手就彼此的业务进行深度整合。但阿里方面对此消息始终不予置评。昨日,证券时报记者向一达通方面求证,对方并未对此予以否认,但强调现在有关并购及后续相关消息的发布,均以阿里巴巴媒体公关部门的宣传口径为准。

  显然,马云对于一达通的青睐,与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作为新业态的广阔发展前景紧密相关。

  资料显示,深圳一达通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首家结合专业进出口代理和电子商务功能的中小企业进出口环节外包服务提供商,它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的通关、运输、保险、码头、外汇、退税、融资、认证等全程进出口服务。

  一达通发布的最新财务数据显示, 2013年,公司实现进出口总额40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17%,在全国一般贸易出口排名中位列第四;期内客户总量突破14000家;融资总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纯利达1亿元人民币。

  有外贸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外贸业务中除了找到合适的市场和海外的销售渠道之外,通关、退税、物流、金融等服务是必须要应对的重要环节,阿里巴巴的B2B业务平台本身就面对的是中小企业商家,因此其客户群体正需要一达通这样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支撑。

  “阿里巴巴目前正在筹备赴美上市,如果完成全资收购一达通,有望为阿里巴巴提供了新的盈利潜力,有利于提高阿里巴巴上市时的估值。”一位外资投行人士分析说。近年来,阿里巴巴的外贸B2B业务已趋于饱和,因此迫切需要转变业务模型和盈利模式,“一达通主打的外贸综合服务是一条很好的出路。”上述投行人士称。吕锦明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