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革红利成A股掘金主线 互联网金融普涨后现分化

2014年03月24日 10:5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全国两会结束后,泰山压顶的IPO发审会重启渐近,美联储继续收缩QE利空新兴市场,A股行情依然陷入震荡。近期市场的涨停个股主要聚集在政府工作报告或国企改革等相关概念上,追求短线交易的投资者应该将目光放在这些行业上。受房企再融资正式开闸影响,地产股近期走势强劲。两会期间市场比较看好的环保、农业等题材之前已经被轮番炒作,所以近期市场表现并不好。

  3月20日,博深工具股价盘中创下2002年6月以来的新高。这时,股民李怀宁9个交易日来已经赚了14%。“购买博深工具,是对政府工作报告快速反应的结果。”李怀宁颇有些得意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3月5日一早,李怀宁罕见地没有坐到电脑面前等待A股开盘,而是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从上午9时报告开始,李怀宁认真地听完。

  “晚上拿到报告全文,我研究到深夜。”李怀宁说,“政府工作报告都是比较纲领性的内容,重点还是要各个部门的落实”。依据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李怀宁对未来投资方向进行了适度“调校”。

  此时,博深工具进入了李怀宁的视野。“公司属于典型的铁路改革概念股,加上又有业绩支撑,后续的想象空间很大。”2月28日,博深工具发布业绩快报称,2013年净利润预增116.71%,之后公司股价连续数日上涨。但3月10日受大盘拖累,该股下跌5.81%,李怀宁于当日买入。“算不上抄底,但买点还算合适。”次日,公司股价继续回调,但跌幅明显收窄,随后股价开始震荡反弹。

  全国两会结束后,从指数层面来看,投资者期望的“两会行情”并未如约而至。不过,一些受益政策的相关板块走强,已经为会后行情做好了铺垫。作为一位老股民,李怀宁认为,在国内外都收紧流动性的当下,A股无法期盼趋势性的行情,只能期望在个股中找到一些安慰。

  从李怀宁的成功经验来看,我们不难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寻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把握未来投资的方向。

  互联网金融:普涨后现分化

  2013年可以称作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元年。这一年,上至60岁的退休老人,下至拥有压岁钱的中学生,都拿着手机嚷着投资了“某宝”。而对上市公司来说,别说互联网金融,只要传出与互联网“沾边”的消息,股价便扶摇直上。经历全面普涨之后,2014年的互联网金融概念可能会出现分化。

  2014年,“互联网金融”首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一段,增加了“发展普惠金融,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表述。

  对此,中信建投研究员魏涛表示,2013年,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借助全新的渠道和技术优势,给大量用户带去了非常便利的普惠金融服务。政府工作报告对互联网金融的表述,不仅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创新在政府层面正式获得认可,也显示出了监管层面将会对互联网金融加强协调监管,使行业更加规范有序发展。至此,围绕互联网金融何去何从的争议告一段落,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将系于监管机构的具体措施。

  两会上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话音刚落,央行就急踩“刹车”。

  3月13日,央行紧急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致使其合作方中信银行股价遭遇重挫。3月13日和3月14日,中信银行分别下跌2.56%和8.26%。3月17日,中信银行大跌6.75%,盘中甚至一度触及跌停价。而就在2月28日,中信银行A股攀至5.58元/股,创下了3年多来的新高。

  “监管适时出击,创新稍安勿躁。”招商证券金融研究员罗毅和肖立强如是评价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后遭遇的第一张“黄牌”。而这也提醒投资者注意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未来面临的政策风险。

  不过,成长的烦恼并不能阻止成长的趋势。在研究机构看来,互联网金融与创新大潮相关,政府采取鼓励的可能性较大。因此,2014年,互联网金融仍会是国内资本市场上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

  在过去的一年中,作为互联网金融概念的代表,内蒙君正、金证股份、东方财富、方正证券、同花顺、大智慧和东方财富等多只股票表现强势。而未来的一年中,概念股或许会淡出公众视野,实际受益的信用评价审核、金融中介、金融电子商务等模式,以及与信息安全相关的上市公司将进入投资者的自选股名单中。

  中欧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移动互联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尤其要关注以BAT(百度、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对各个产业链的整合,投资机会也蕴藏在其中。

  数据显示,自2013年互联网金融全面爆发以来,互联网已从“概念”阶段正式进入到了“实施”阶段,互联网正在对各个传统行业进行改造,而这些行业也正是未来的机会所在。如自动化装备,以机器人为代表的自动化装备行业受到了现实需求与政策支持的双重推动,在人口红利消失的背景下,工业自动化进程将加快,工业机器人正面临着广大的发展空间。

  国企改革:上海或成样本

  与互联网金融相似,国企改革也是一个涉及地域很广、行业很广的概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晰了国企改革的方向及路径。报告圈定了将向非国有资本开放的七大领域,且将同步配套相关制度。报告称,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报告同时指出,“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实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信达证券分析师艾宜表示,伴随着体制改革而来的效率提升或将改善上述领域现有上市公司的业绩,相关资本运作更具想象空间。油气和煤炭资源领域的改革已经推开,二级市场已经做出了反应。

  接下来,最有看头的可能就是电信、电力等领域。

  以电信领域为例,银河证券分析师朱劲松认为,对三大运营商来说,一方面在产权上,国有股的进一步降低,为国内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带来新资本的同时,也推动运营商转型;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借助融合通信向互联网转型布局,用户价值、渠道价值带来重估机遇。

  与此同时,三大国有“气息”仍较浓厚的通信企业集团,包括普天集团旗下的东方通信、东信和平、上海普天,电信科学研究院旗下的大唐电信、高鸿股份,武汉邮科院旗下的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长江通信,这些公司的机会更可能在于通过上市公司市场化的并购整合、激励机制理顺等,完成集团公司的布局调整。

  此外,以军工领域为主的地方性通信企业集团,比如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的烽火电子,广州无线电集团的海格通信、广电运通中,烽火电子未来股权激励机制、集团公司的资产证券化及未来发展等,需要结合资本市场做一个根本性的解决;海格通信、广电运通早期骨干都通过海格通信的原始股解禁获得较好激励,近几年的新进人才,可以多种方式实现激励,产权上难有进一步改革空间。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零售业的国资改革。零售业是竞争性行业,但中国的零售公司大多数具有国资背景,国企遗留的众多问题(如公司股权结构不顺、管理层缺乏激励、冗员较多等)制约了公司业绩释放的活力,经营效率明显低于民企。

  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飙表示,从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ROE)等盈利指标来看,国营零售企业明显低于民营零售企业,而期间费用率却明显高于民营零售企业。若要提升国资的效率和竞争力,势必要进行改革。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洪流中,上海、广东、重庆等地的国资委已经抢先表态,将深化本地国资国企改革,不仅制定了实施意见,而且雷厉风行地采取了行动。上海的国企改革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或将成为其他省市制定改革方案的标杆。

  3月18日,金丰投资在发布重组公告后复牌,“一字”涨停。作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环节,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后,将为资本市场和房地产行业带来变化。

  据媒体报道,除了绿地集团,上海包括光明食品集团、上港集团等均已公开表示将在3月底向上海市国资委上报具体改革方案。

  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在3月19日召开的业绩沟通会上表示,公司受让上海国际信托控股权的具体方案尚在研究中,目前还没有最终敲定。对于该项收购的战略意图,沈思表示,一方面是根据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总体布局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做强做大浦发金控平台的要求。

  泰达宏利基金公司投研部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企改革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亮点之一。面向“市场化”的国资国企改革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更加“市场化”的国有资本运营,发展混合所有制、鼓励股权多元化,建立国资运营、投资公司,促进国有资本的有序流动;二是更加“市场化”的国有企业管理,涵盖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市场化选聘等。未来国有企业治理改善值得期待:一方面是治理结构的改善,包括股权结构、资本结构和组织架构的改善;另一方面是治理机制的完善,包括用人机制、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

  尽管国企改革中蕴含的投资机会很多,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对此表示谨慎。中欧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谨慎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2013年持续的资源品价格下跌,为众多中下游企业带来成本改善的优势,并对业绩增长作出了较大的贡献,而2014年资源品价格可能会趋于平稳,将给2014年中下游企业业绩增速的持续带来压力;其次,政府平台负债将进入到期的高峰,以及反弹的PPI对CPI的冲击,都将使得全年资金面难以持续宽松;再次,IPO重新开闸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行速度,时间略长后必将对市场的资金面带来冲击,尤其大量的供给会给持续高位的中小股票估值带来压力。综合来看,政策的利多需要时间来验证和等待,但资金面的利空冲击是直接和现实的,因此2014年的投资或将面临更为困难的局面。

  农业:重安全是利好

  在过去十年中,农业及农村工作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必定涉及的内容,本届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首次提出了今后农业发展的战略目标,首次将“农村改革”作为农业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新一届政府的第一份工作报告,也为未来几年的农村工作打下基调。

  在农业发展中,粮食安全也是每年都绕不开的问题。报告指出,要“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东方证券农业分析师欧阳婧分析,之所以在供应充足的情况下仍三番五次强调粮食安全,主要是基于近年来主粮进口大幅增加的背景,包括最近的“转基因玉米退货”等贸易争端,实际上是政府意在遏制进口的快速增长。确保粮食安全主要从耕地数量、质量,以及农业技术等方面出发。农田水利、土壤修复,以及生物技术将是重点方向,相关企业将受益明显。

  而在“三农”投资金额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没有给出具体的三农支出数字,仅仅表示“只增不减“。同时,包括水利投资在内的重大投资预算内资金投入力度甚至略有减少。

  对此,欧阳婧认为,未来三农投入将改变过去只重视数量,转向要求投入质量的结构调整。例如,报告中提到“探索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将减少常态化补贴对市场调节功能的削弱,制定更为灵活的市场为导向的补贴机制(前期已经取消棉花的收储政策)。这有利于降低直接从事种植和养殖的企业所面临的价格风险。而“新增补贴向粮食重要农产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产区倾斜”则有利于规模化企业,并促使适度规模化提速。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被市场热炒的土改政策,在报告中表述趋向谨慎。

  本次报告表述为“慎重稳妥进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土改概念股有可能会出现持续降温。

  除了政府工作报告之外,对农业的投资机会,还需要关注2014年的“一号文件”,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主题的内容,延续了过去3年聚焦“三农”的特点,同时,也为未来一个阶段的投资圈定了投资方向。

  平安证券农业分析师赵小燕表示,在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其涉及的各个产业环节均蕴含巨大投资机会。考虑农业现代化发展节奏受政策影响,对投资机会的把握应参考相关环节对政策敏感度。建议长期关注受政策影响波动性较小的组织协同环节,并重点关注这一环节中成长空间较大的平台类、信息化投资机会。同时,建议通过把握短期政策节奏,捕捉其他环节的相关标的。

  赵小燕指出,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农业专业户,他们追求农业经营效率,但对资源的整合能力相对有限,能够为其提供一揽子产品及服务的平台服务型公司将重塑市场竞争边界,开辟新蓝海,这类公司有可能率先转变为成长股。建议关注农化、饲料行业龙头,如史丹利、金正大、大北农、诺普信等。

  当前信息化在农业领域的渗透尚不充分,在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硬件基础设施条件逐步具备的条件下,关注有助提升农业产业组织效率的农业信息化企业,这类企业有可能在新的领域开辟新的成长空间。建议关注农业生产信息化、物流信息化以及管控信息化的相关标的,如华宇软件、航天信息、浪潮软件、新大陆软件以及榕基软件等。

  此外,中欧基金还在近期发布的投资报告中表示:两会后大环保概念也有望“雄起”,空气、土壤、水、食品都被严重污染,治污是社会最关切的需求,未来环保行业的兴起已是大势所趋。

  上投摩根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在改革政策陆续出台的预期下,市场有望出现向上反弹机会,预计年报和一季报出现高盈利增长的优质成长股,有望获得资金的重新回流和追捧。(国际金融报)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