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优先股是股票市场有益补充

2014年03月24日 15: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可能走向前台的优先股政策,将形成对股票市场的有益补充,或对大型公司形成一定的刺激,同时利于分红机制的推进,但由于优先股可能会暴露出大型企业现金流及增加企业资金成本,时间因素的对冲与扩容预期等形成不确定性预期,因此就短中期而言,优先股政策的实施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比较有限

  从近日公开停息显示:中国证监会将很快推出优先股试点。从市场历次预期来看,银行或成为首批优先股发行试点,可以预期四大国有银行的优先股竞标工作或将步入前台。在成熟的证券市场上,股份公司一般可以发行普通股和优先股两种类型的股票。其中优先股作为一种特殊的股票形式,是普通股的有益补充。

  历史政策信号显示,2013年9月8日,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刊登周小川一篇名为《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性》的署名文章。文中特别提到优先股问题,称“优先股是有其用途的”。2013年12月13日,证监会就《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2014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表态优先股将很快出台。可以说优先股推出已非常之近了。

  笔者从法律与实践的角度结合中国现阶段的证券市场特点认为,原先优先股推出要走修改《公司法》、《证券法》等之后的预期,在目前阶段来看,有可能先推试点成功后再修改。从市场研究的角度来看,此举可能是中国股票市场IPO停止时间较长,而已上市的大型银行或大型公司再融资业务需要资金且应对债务风险等因素影响,其如果落实到市场,其总体对市场规范运作等有其正面影响,但从对股票市场投资趋势或现阶段特征而言,则影响有限。

  优先股在股利分配、公司解散等虽然保持着优先的地位,但这却是有代价的,优先股一般不上市流通,也无权干涉企业经营,一般不具有表决权。我国《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中显示,优先股股东有权出席股东大会会议,就公司章程吸收、合并、发行优先股等方面有分类表决权。对于一般不能上市流通的优先股而言,其对A股的影响非常有限,至少在当前的市场阶段内。从美国情况来看,优先股大力发展于上世纪90年代,且不上市流通,但对比同期美国市场规模变化来看,优先股的规模可谓非常有限。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优先股成为美国公司筹集资金、政府挽救企业的重要方式,但其对市场的影响却极为有限。

  笔者认为,优先股提及的时间为IPO停止发行期,而推出期正逢新股开闸前期阶段,且未来中小企业IPO占据份额较重、经济债务风险演变较敏感的时间段,一方面大型企业需要再融资,另一方面市场承受能力有限,因此发行优先股的考虑或是从战略管理的角度稳定市场波动的一种较好方式,而稳定的市场并非能够激活市场,因为市场总体受经济环境、上市公司业绩、金融环境、债务风险、资产泡沫等诸多方面的影响。

  从优先股发行条件来看,实际上也与主板公司IPO条件相当,比如上市公司应当与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人员、资产、财务分开,机构、业务独立;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上市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应当连续盈利;上市公司最近三年现金分红情况应当符合公司章程及中国证监会的有关监管规定;财务报表中重大事项的会计处理不得违反企业会计准则等规定等。实际上对比上述条款,主板市场盈利的大型公司均可能发行优先股,也相当于另一种融资增发,只是分红与发行数量等因素有所不同,可以认为A股市场另一个大扩容或将展开。

  研究发现,公开意见中规定:上市公司已发行的优先股不得超过公司普通股股份总数的50%,且筹资金额不得超过发行前净资产的50%,已回购、转换的优先股不纳入计算。这种发行实际上是对主板企业的一个大范围的政策融资。

  从目前A股市场来看,主板市场的融资功能不佳,而一旦没有或融资功能大幅度减弱,证券市场中依据融资发展的大型公司发展的动力就会丧失,风险可能爆发,这是当今中国股市面临的最大问题。但目前一些大中型公司融资要求强烈,此时发行优先股,当然可以缓解公司融资压力,尤其是因为缺乏资金而面临困境的一些企业。可以预期,未来A股市场优先股虽然不上市流通,但在新股IPO发行、众多企业增发融资等共存的时间点上,其对A股市场的资金沉淀或需求将形成较大的影响,尽管其或可化解部分公司的债务压力,长期利于规范市场运行,形成了股票市场的有益补充,但其对A股市场的整体影响出现在大扩容的背景之中,且经济领域中的债务风险与投资风险等演变即为明显的当口。

  笔者认为,近期可能走向前台的优先股政策,将形成对股票市场的有益补充,或对大型公司形成一定的刺激,同时利于分红机制的推进,但由于优先股可能会暴露出大型企业现金流及增加企业资金成本,时间因素的对冲与扩容预期等形成不确定性预期,因此就短中期而言,优先股政策的实施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比较有限,长期影响则取决于宏观经济及上市公司优先股发行规范与估值定价与股东回报等因素。

  正如一枚硬币,其正反两面性正好印证出目前A股市场优先股有益补充中的利弊。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