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南重工并购或涉内幕交易 被指并购二流公司

2014年03月25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上周,中南重工拟作价10亿元收购大唐辉煌的信息后,截至昨日,公司股价已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票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2013年12月11日,公司股价突然上涨7.08%,创下三个月内涨幅之最。有业内人士认为,并购重组的信息公告之前,如果股价发生明显异动,很可能存在内幕交易。此外,对于并购的对象,更有专业人士指其为“二流公司”。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中南重工证券部相关人士,该人士对记者表示:“股价波动属正常,肯定不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况”。对于被并购对象被指为“二流影视公司”该人士表示:“公司看好并购对象未来的发展前景”。

  停牌前股价暴涨 专家称或涉内幕交易

  昨日开盘,中南重工再度涨停,报13.74元,涨幅10.01%,4个交易日累积涨幅达46.48%。上周,中南重工收购的大唐辉煌传媒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权账面值为4.87亿元,其收购的预估增值率仅为105.5%,已使得股价连飚三个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票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2013年12月11日,公司股价突然上涨7.08%,创下三个月内涨幅之最,当日收盘价9.38元/股更是创下股价新高。

  据《证券日报》报道,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表示:“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阶段,最容易发生内幕交易。并购重组的信息公告之前,如果股价发生明显异动,很可能存在内幕交易,相关的知情人员,可能已经在消息公布之前,提前介入了该股票的操作。”

  复牌后,截至3月21日,公司股价报收于12.49元/股。同日,中南重工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不过,在风险提示中,公司坦言,如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前股票交易存在明显异常,可能存在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导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被暂停、被终止的风险。

  跨界并购涉足影视 或为拯救业绩下滑

  中南重工涉足影视业,跨度如此之大,令人诧异。之所以诧异,是因为公开资料显示,中南重工的经营范围是生产管道配件、钢管、机械配件、伸缩接头、预制及直埋保温管等,与影视业务无半点交集。

  在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看来,近期中南重工等业外企业投资影视公司,更多地是市场炒作,并不是真正想发展影视业务。这些公司多为本身业绩处于下滑阶段,为了给投资者信心,所以会选择市场上炒作比较热的概念。

  据21世纪网报道,有业内人士透露,中南重工所在地江阴上市公司比较多,早些年这些上市公司的老板就喜欢互相炒作彼此的股票,大家心思都不在实业上,公司业绩想必也好不到哪里去。“这已经是圈内众所周知的秘密。所以现在大家一听说是江阴那边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都不碰的。”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公司近几年年报发现,公司业绩“大小年”波动明显。2010年至2012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902万元、6976万元、3544万元,2013年净利润预计为5130万元。2011年至2013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2.31%、-49.2%、44.75%。

  被并购方被指“二流” 能否共赢未知

  据《证券日报》报道,风马牛不相及的“双主业”,对公司运营管理能力、协调整合能力不无考验。在蔡灵看来,中南重工与电视剧行业跨度较大,收购后是否对大唐辉煌的业务有利,还得看整合效果。“整合好的话上市公司能够给它带来资金支持继续发展,如果整合不好,公司也就走下坡路了”。

  根据对赌协议,2014年至2016年,大唐辉煌承诺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5亿元、1.3亿元和1.6亿元,年平均增长率约20%。而2011年至2013年,其净利润分别为5500.09 万元、6211.50万元和6632.41万元,年平均增长率约10%。

  这意味着,重组完成后,大唐辉煌的年净利润和同比增值率均要实现翻番,这对大唐辉煌而言,压力不可谓不大。在预案中,中南重工坦言,如果未来电视剧的制作成本继续攀升,而发行价格不能同比上涨、艺人经纪和植入广告等业务不能有效开展,大唐辉煌未来存在利润率下降的风险。

  此外,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指出:“大唐辉煌属于二流公司,签约的这些人也已经‘过气’了,最近几年没有出什么大的精品。现在电视剧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精品剧价格越来越高,‘炮灰’越来越卖不出去”。 (记者 秦书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