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斥资65亿元 马云史玉柱入股华数传媒

2014年04月09日 07:2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马云34亿元的大手笔借浙江融信控股恒生电子,昨天恒生电子复盘后一字涨停。当大家还在感慨时,昨天下午,又一桩传闻被坐实——华数传媒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马云、史玉柱两位互联网大佬斥资65.36亿元认购华数传媒非公开发行股份286671000股,占发行完成后华数传媒股份总数的20%。自2月25日起一直停牌的华数传媒,也将于今天复牌。阿里最近似乎对文化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个月就以62亿港币认购了文化中国的60%股份。几周前,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还推出了娱乐宝。其实在去年,马云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阿里将涉足文化娱乐产业,并称娱乐行业的发展,能掌握到年轻人的未来,掌握到未来的趋势。

  借云溪投资之手

  马云花65亿持华数20%股份

  早在2月25日华数传媒停牌起,不断有消息称,阿里将入股华数传媒,并将持有后者20%的股份。

  当时华数方面回应称:公司本次停牌主要原因为拟对2014年非公开股票方案进行调整,可能涉及调整募集资金投向、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面的变化。目前方案正在洽谈、论证,待各事项明确后公司将刊登相关公告。

  华数传媒宣布终止面向不特定对象募集10亿人民币资金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并公告新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华数传媒向特定对象杭州云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行286671000股股份,发行价格为22.8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65.36亿元,全部由云溪投资以现金方式认购。入股后云溪投资持有华数传媒股份达20%;云溪投资本次认购的股份锁定期为三年。

  “云溪投资”是史玉柱和杭州云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公告显示,云溪投资于2014 年 4 月2 日成立,为史玉柱和云煌投资为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而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尚未开展经营。具体股权架构为,云溪投资股东为史玉柱、云煌投资、谢世煌,其中谢世煌持股99.0055%。云煌投资的股东为马云(99%)和谢世煌(1%)。

  云溪投资的资金来源均为其合伙人的实缴出资。其中,普通合伙人史玉柱和云煌投资的资金均为自有资金,有限合伙人谢世煌的资金来自于浙江天猫向其提供的借款。浙江天猫的这笔借款金额为不超过65.37亿元,期限为10年,复合年利率为8%,云溪投资以全部合伙企业财产份额向浙江天猫提供质押担保。

  华数传媒称,史玉柱和马云具有广泛的资源和对文化传媒行业独到的投资眼光。因此,阿里巴巴希望通过向云溪投资提供资金,从而在云溪投资所投资企业中寻找合适的合作机会。

  公告信息中称,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华数传媒“媒资内容中心建设项目”、“‘华数 TV’互联网电视终端全国拓展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媒资内容中心拟投资15.15亿元、华数TV互联网电视终端项目拟投入11.1亿元,其余约38.8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用于公司未来进行新媒体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收购其他有线电视网络资产以及偿还部分银行贷款等。

  为占据家庭客厅铺路

  阿华合作涉及视频游戏

  昨天,阿里集团同时与华数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希望通过双方平台、业务、资源及技术的全方位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用户体验,共同提升各自的市场竞争力。在资本层面,双方同意,在一方进行原创内容、视频通讯、游戏、音乐、教育等综合应用体系,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布局和并购中,另一方可同步进行资本参与,共同拓展文化传媒产业链上下游。

  在业务层面,双方同意在视频业务上进行协同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在渠道、市场、用户、内容等方面的影响力和优势,对另一方推广相关业务予以全面支持和开放,双方进行深度合作。 双方还将进一步探讨在战略、资本、业务、技术、平台等层面上的合作可能性。

  对于与华数战略合作,阿里方面表示,因为双方都看好文化传媒行业未来的发展。华数作为国内有线电视和新媒体行业的领导者,具有全业务经营所需的完备经营资质,和多样化的终端优势及传输渠道。

  “阿里集团通过与华数集团的战略协同,也将实现在家庭互联网方面的生态拓展。”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实,阿里和华数并非现在才牵手。他们早在2010年就已合作,阿里与华数集团下属浙江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曾共同投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华数淘宝。2013年8月,阿里与华数合作发布盒子华数彩虹BOX,打通阿里系电子商务与网络支付功能。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阿里此次入股华数成功,将为其客厅之路布下完美铺垫。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