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华永州电厂被指存环保安全隐患

2014年04月18日 08:1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湖南永州市委外宣部相关人士称,不能再走牺牲环境求发展的老路了,“希望环保部环评中心的专家评审是负责任的,不然可对不起永州人民”

  ■本报记者 唐振伟

  近日,本报记者收到湖南永州市当地居民的独家爆料,指神华集团为了经济效益,将400万千瓦的火电项目选址定在零祁盆地的中段的东安县芦洪市镇,而抛弃地势开阔有利烟尘扩散的祁阳边境,“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

  该人士称,“电厂建成,永州零祁盆地天蓝、地绿、水净的环境将遭到破坏,永州人民对项目将造成的严重污染忧心如焚”。

  对此,湖南永州市委外宣部回应称,《湖南神华永州电厂新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由湖南省环科院编制,环保现场调查采用张贴公告、报纸、网站公示、发放调查表的形式开展公众参与工作。调查结果表明,被调查个人及团体均支持本工程建设。

  而且,该环境影响报告于2013年11月份通过了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专家的评审,2014年3月13日通过环保部批准(环审[2014]47号《关于湖南神华永州电厂新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的批复》)。

  湖南永州市委外宣部相关人士也向本报记者称,不能再走牺牲环境求发展的老路了,生态环境好本是永州最响亮的名片,“希望环保部环评中心的专家评审是负责任的,不然可对不起永州人民”。

  爆料称选址在盆地中心

  污染物难以扩散

  上述爆料人称,该项目的可行性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装机容量400万千瓦,年运行5600小时,千瓦∕小时耗煤286克,系统热效率46%。“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知道:该企业年耗煤量为640万吨标煤,年排二氧化碳为2300万吨,耗氧1650万吨,有345吨燃煤的热量在电厂周围散发”。

  芦洪市地处零祁盆地腹地中段。东面是阳明山(海拔1624.6米)空中距离75公里,挂榜山(海拔754米)空中距离48公里;南面有都庞岭的余脉紫金山(海拔1292.6米)空中距离60公里;西面为越城岭(海拔1892.4米)、牛头寨(海拔1454.9米)空中距离45公里;北面为四明山(海拔1044米)空中距离为24公里。

  该爆料人认为,芦洪市群山环抱,面积仅为0.57万平方公里。狭小的盆地空间和火电站巨大的烟尘和废热排放量是一个不可协调的矛盾,烟尘的停留量和累积停留将大大超过环境的容量。

  其进一步称,该电厂建成后年运行230天,每天耗煤3.4万吨(需15列火车运输)燃煤所产的烟气和所排放废热不易进入3000米以上的大气环流层扩散,大部分烟气在盆地内盘旋、停留,将使得零祁盆地的蓝天被雾霾遮掩;同时,电厂排放二氧化碳及产生和促进生成的雾霾难以扩散,电厂散发的巨大废热(电厂冷却水循环使用)同样难以扩散,这样就会产生严重的温室效应。

  这就将使得地处零祁盆地的祁阳县、永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的零陵、冷水滩两区及东安县、双牌县300万人民将遭受雾霾和温室效应的祸害。

  据了解,永州市2013年跻身全国幸福城市20强,森林覆盖率为62%,长年拥有95%的空气优良率,拥有洁净的潇湘二水。

  但爆料人称,当地居民非常担忧“电厂建成,永州零祁盆地天蓝、地绿、水净的环境将遭到破坏。”

  爆料人认为,“我提供的材料数据,神华方面是‘无可辩驳’的”。

  永州市委称选址经过论证

  污染物排放量低

  对此,永州市委回应称,项目是湖南省人民政府与神华集团的战略合作项目,也是湖南省“十二五”能源发展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规划建设4×1000MW机组工程,一期工程拟建2×1000MW机组。

  该项目初步可行性研阶段拟选厂址为永州零陵、祁阳、东安三个厂址。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于2012年2月21日至22日,在湖南省永州市主持召开神华国华湖南永州电厂新建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并于2012年5月9日出具了《关于神华国华湖南永州电厂新建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意见》(电规发电[2012]319号,原则同意拟选东安厂址、祁阳厂址两个厂址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

  2012年10月22日,国家能源局以《国家能源局关于同意湖南神华永州电厂新建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 》(国能电力[2012]334号文件,明确同意本工程开展前期工作。

  该电厂项目一期工程建设2×1000MW单抽一次中间再热凝汽式超超临界汽轮机,配2台超超临界燃煤直流炉。环保设备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脱硫效率95%、烟气洗涤效率50%)和湿式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70%)、三室五电场静电除尘器(配置高频电源)除尘(除尘效率99.74%)、低氮燃烧器及SCR烟气脱硝(脱硝效率80%),两炉合用一座240米的高烟囱。

  永州市委方面认为,该电厂在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均远低于我国燃煤重点地区以及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目前,神华国华永州电厂新建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基本结束,项目已取得了国土资源部、国家环保部、国家水利部、国家地震局、国家发改委以及湖南省等各相关部门全部支持性文件,项目核准申请报告已经湖南省发改委报请国家发改委核准。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