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重启甬企有望 两家甬企率先预批露信息

2014年04月23日 10:32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随着IPO重启,宁波本地的众多企业翘首以盼,期待能加快上市进程。昨天晚间和上周末,宁波高发、宁波继峰在我市本地的15家拟上市公司中率先发布预披露材料。让人们对宁波板块新股发行充满新的希望——

  IPO重启甬企有望“上车”

  本报记者 杨绪忠

庄豪 绘

  ■IPO重启窗口临近

  21日晚间,证监会再次发布18家拟上市公司预披露名单。其中有5家创业板预披露,加上首批共13家,超出市场预期。主板的有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小板的有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等。

  而就在上周末,证监会网站于晚间发布包括主板、创业板等在内的28家拟上市公司预披露名单,这是自2012年10月25日一年半时间以来,首次有企业预披露。种种信号表明,IPO重启的时间窗口越来越近了。

  中信证券相关人士表示,IPO重启最快可能在5月,首批上市的已过会26家企业融资需求可能接近200亿元。

  昨天,受IPO重启影响,A股走出先抑后扬行情,沪深大盘震荡反弹。在扩容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创业板指数再遭重挫,盘中一度大跌逾3%,尾盘跌幅仍在2%以上。

  尽管股指反弹,沪深两市仍呈现跌多涨少格局,仅800余只交易品种上涨。当日沪深股市分别成交825亿元和932亿元,总量与前一交易日相近。

  大部分行业板块整体收跌。电气设备、IT、日用品、家电、电子板块跌幅超过1%,且多为消费概念板块。石油燃气、银行、通信、房地产板块成为带动股指翻红的主要动力,其中石油燃气是当日唯一涨幅超过1%的行业板块。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于扩容的担忧继续升温,面临估值调整风险的创业板首当其冲。但A股市场也有可能迎来“最后一跌”而步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两家甬企率先预批露信息

  在昨天公布的五家预批露企业中,宁波高发赫然在列。招股书显示,宁波高发主营车辆变速、加速操纵控制系统,车辆电子控制系统,车辆拉索,软轴,车辆零部件的设计、制造、销售;自营和代理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本次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总量不超过3,420万股。

  在上周末公布的首批预披露名单中,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企业有16家,宁波继峰成为我市目前15家拟上市公司中首个预披露企业。

  据其4月4日递交的招股书显示,宁波继峰主要生产汽车零配件头枕、扶手等,主要为一汽大众、东风日产、一汽轿车等国内大型汽车厂商提供配套,此次拟发行不低于2000万股、不超过6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

  本月17中国证监会更新了IPO总名单。最新的名单显示,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超过600家,其中上交所企业有165家,深交所中小板企业有226家,深交所创业板企业有215家。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还公布了最新中止审核公司名单,其中无一家宁波企业。

  据记者统计,虽然去年一年IPO实质性暂停,但我市上会在审企业仍有15家。截至昨日,15家中已有8家处于“已反馈”状态,有7家处于“已受理”但尚未反馈状态。

  ■甬企将迎来重启后破冰之旅

  分析师人士指出,融资功能是任何金融市场最基本的功能,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并不完善,从不成熟到成熟有一个过程。IPO短期来看会分流部分存量资金,长期来看,还是解决了部分企业的融资需求。利用资本市场来获得长足的发展机遇,仍是众多甬上企业家的梦想。

  “预批露跟上市进程不一定同步的,有可能没有通过审核,也有可能后面公布的,反而先通过审核。但宁波企业出现在头一批预批露的名单中,后期通过审核的概率会高一些,甬企有望迎来IPO重启后破冰之旅!”浙江万里学院金融系教授田剑英表示。

  “虽然去年一年IPO实质性暂停,但目前我市还是有5家公司进入了发行辅导程序,有15家拟上市公司上会在审”。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3家拟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和一大批已改制拟挂牌上市的后备企业。

  记者注意到,在排队待审的企业中,有七成公司是制造业,大多数质量比较优良。不过,在去年的财务审核过程中,曾有近40%的公司撤回材料,比例超过了全国30%的平均水平。“产生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宁波企业家向来以务实谨慎著称,对市场风险和业绩变动比较敏感,往往会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需要而判断是否上市与何时上市,以选择对企业最有利的上市时机。”田剑英表示。

  延伸阅读

  预披露改革将IPO提前置于阳光下

  “证监会集中预先披露部分IPO排队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这意味着“受理即披露”的预披露制度启动。在新的游戏规则下,预披露时点大幅度提前,这使相关信息更早被投资者、中介机构和拟上市企业全体利益相关者检视。一旦出现预披露相关信息被质疑的情况,拟上市公司IPO进程将被延后,大大提高造假难度。”日前,中证报相关人士发表上述观点。

  多年来,我国新股发行预披露环节时间较短,此次修改的游戏规则将预披露时点大幅度提前,使拟上市公司情况暴露于阳光下的时间大大拉长。

  在这一新的环境下,首先,发行人作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承担更多责任,必须始终恪守诚实守信行为准则。为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提供真实、完整的财务会计资料和其他资料,全面配合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发行人信息披露质量,将影响到投资者作何种选择,也关系到发行人能否上市,以及能从市场中融到多少资金。 

  其次,监管部门要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进行审核,但不对这个公司投资价值和持续盈利能力做出判断。一方面,是把权力还于市场和投资者;另一方面,是切实转变监管职责,只对信息披露进行合规性、齐备性审核,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监管部门要立足于执法者定位,加强对股票发行全程监管,对欺诈、背信、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毫不手软地出重拳、用重典。

  对投资者而言,预披露时点提前既是机会也是挑战,随着新股发行改革推进,监管部门将逐渐不再为企业质量背书,投资者需自主研究,认真对待每家公司的信息披露,提高投资者成熟度,真正做到价值投资。

  (杨绪忠 整理)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