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三波19公司预披露 三券商共谋沪市

2014年04月23日 10: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证监会官网上再有19家企业抛出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批企业报送申报稿材料的时间跨度比之前大,时间最早的要数福建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报送时间可以追溯到1月29日,最晚为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等,报送时间为4月22日。从拟上市地来看,计划登陆中小板的企业有8家,计划登陆创业板的为4家,选择沪市的有7家,而国泰君安、东兴证券、东方证券这3家券商都在其中。由于预披露环节的前移,这19家企业当中,截至4月17日时的状态为“已受理”的有7家,而这7家企业在4月10日时的状态均为“初审中”。

  4月18日,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一栏,在沉寂1年半时间之后,刷新了28家企业的信息,4月21日,预披露公司再增18家,如今算上昨日(4月22日)的19家,此番新增预披露公司的总数量就达到了65家,数量大致为排队企业的十分之一。有分析指出,此前预披露环节在问核环节之后,如今不但取消问核,还将预披露这一环节放在了受理之后,反馈会之前,让市场能够更早看到这些拟上市公司的全貌。从证监会这几天的动作来看,预披露之后或将成为常态。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首波预披露刷新,给次新股带来了短期的刺激,以登云股份 (002715,收盘价28.88元)等为代表的次新股为之“亢奋”,但这番刺激似乎持续性并不乐观。昨日49只次新股仅有9只收红,大部分次新股在市场大幅震荡的背景下,筹码遭遇抛弃,其中绿盟科技(300369,收盘价78.79元)跌幅最深,达到8.26%。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预披露的刷新,发审会的启动也是渐行渐近,有报道显示已预披露的公司已有被通知尽快提交上会稿的全套材料,一旦再有新鲜血液登陆A股,喜新厌旧的炒新资金或会从目前次新股中流出并奔向新的目标,所以目前对次新股的再炒作需谨慎而行。

  焦点公司①

  国泰君安借上市冲击净资本500亿目标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昨日(4月22日)晚间,证监会再次发布19家拟上市企业预披露名单,其中包括东兴证券、东方证券以及净资本规模最大的未在A股上市的券商国泰君安均出现在预披露名单中,三券商上市地点均在上交所。

  拟发行不超过15.25亿股

  据昨日国泰君安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公司2011年至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4.45亿元、77.99亿元及89.93亿元,2011年至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27.93亿元、25.62亿元、30.19亿元。

  谈及战略目标,国泰君安表示,在IPO基础上,争取净资本达到500亿元,公司市值、总资产、净资本位列行业前三名,盈利能力和主要业务规模位列行业前列。

  公司本次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5.2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不超过20%。国泰君安表示,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主要用于推动传统经纪业务向综合理财服务转型、提升投行、业务承销能力、扩大资产管理业务规模、适度增加证券投资业务规模以及增加对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研究业务和信息技术建设的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3~2015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公司董事会提出至2015年末公司净资本达到500亿元的发展目标,“并将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途径。”

  据上述申报稿显示,2013年公司净资本为233.18亿元,按母公司口径统计,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本均排名行业第3位。业内此前预计,本次国泰君安IPO募集资金应在百亿元以上。

  3券商募资均用于补充资本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早在2007年,国泰君安就曾提出公开发行上市计划,2008年2月首次进入上市辅导期;2008年3月,证监会明确证券公司 “一参一控”(控股和参股证券公司各不超过一家),构成国泰君安实现IPO的政策性障碍,国泰君安的上市进程被迫止步。2010年7月8日,国泰君安国际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发行4.1亿股股份,募集资金17.63亿港元。

  对于“一参一控”问题,昨日公司于申报稿中披露,“为解决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国际集团控股子公司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经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拟从国际集团受让上海证券51%股权。”

  2014年3月28日,公司与国际集团已签署了 《关于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上述股权转让的相关程序仍在履行中。

  据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上海证券截至2012年底的总资产为122亿元,营业收入8亿元,净利润2771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更多是形势所逼,除了上述解决“一参一控”的问题,上述收购的背景还在于上海国资改革,国际集团未来将升级为市属国资平台之一。

  记者注意到,与昨日国泰君安同时出现预披露名单中的另两家券商为东方证券、东兴证券。

  东方证券在昨日申报稿中披露业绩同样出现较大波动,2011年至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5.73亿元、23.81亿元、32.88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09亿元、5.91亿元及10.21亿元。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8.93%。

  东兴证券近三年业绩相对平稳,据申报稿中披露,公司2011年至2013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4亿元、5.13亿元、6.68亿元。东兴证券表示,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9.97%),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焦点公司②

  长白山旅游:景区内独家经营

  每经记者 赵阳戈

  随着第三波19家企业预披露的亮相,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白山)也映入市场眼帘。

  据长白山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法人代表杨龙,注册资本2亿元,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旅游服务业,包括旅游客运、旅行社及温泉水开发、利用业务。长白山表示,旅游客运是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公司为我国道路旅客运输二级企业,独家拥有长白山景区环保车、倒站车的经营许可及收费权,也是目前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唯一获得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批准运营景区外环长白山旅游快线的企业。长白山称,公司致力于发展成为综合性旅游服务供应商,经营业务正在不断拓展,全资子公司天池国旅持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开展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业务;全资子公司温泉公司则拥有温泉采矿权及其相应资质,主要经营温泉水的开发和利用业务。

  长白山2011年至201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2.5亿元、2.3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6497.32万元、7389.57万元、6225.68万元,毛利率分别为60.26%、61.14%、55.13%,相比同行业上市公司这3年平均毛利率49.57%、50.18%、49.56%来看偏高。

  此番长白山计划发行新股不超过6667万股,股东拟公开发售股份不超过2700万股,公开发行(发售)的股票总数不超过6667万股,募资将投向长白山国际温泉度假区建设项目,投资金额4.21亿元,建设期拟定为4.5年。长白山预计,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年营业收入1.37亿元,新增年税后利润4032.49万元,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每经记者 赵阳戈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