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2只股基近两年业绩收负 大成基金占8席涉基数量最多

2014年05月05日 09:2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2年、2013年股基赚钱效应明显,平均收益率收正,但是仍有部分基金没有赶上同业步伐。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显示,近两年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1.34%,但是仍有132只偏股型基金未能实现正收益,其中大成基金旗下有8只基金入围,是入围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未能实现正收益的股基占大成旗下可比股基数量的66.67%。

  进一步查询发现,上述8只近两年未能实现正收益的基金中有6只在考察期内更换过基金经理,而且新上任的基金经理中有3人之前并无公募基金基金经理任职经历,有2人在接管时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均不足1年。此外,8只基金中还有4只在考察期内是由大成基金核心投研人员管理。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基金经理任职稳定性是衡量基金业绩稳定性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频繁更换基金经理和让大量新手上马都可能对基金业绩造成影响。大成基金自重庆啤酒事件后持续的高管和老牌基金经理流失以及新手批量上位,让大成基金的投研实力日渐失去支撑,需要相当时日的整固,也由此在近两年向好的市场行情中,出现旗下多只基金未能实现正收益的现象。 

  132只股基近两年业绩收负

  大成旗下入围8只居首

  2012年和2013年,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赚钱效应明显。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1年,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4.06%,而2012年、2013年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06%和6.31%。但是,在如此的行情下,仍有部分偏股型基金表现“掉队”,近两年未能实现正收益。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近两年(2012年4月30日至2014年4月30日)可比447只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1.34%,但是同期仍有132只基金未能实现正收益,占比为29.53%,这些基金期内收益率平均下跌8.3%。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上述132只未能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分别来自51家基金公司,其中大成基金旗下有8只基金入围,是入围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具体看来,大成旗下的大成消费主题、大成精选增值、大成积极成长、大成行业轮动、大成创新成长、大成2020生命周期、大成景阳领先和大成蓝筹稳健在近两年均未实现正收益,期内收益率分别为-7.82 %、-1.58%、-4.24%、-5.79 %、-8.84%、-10.59%、-14.03% 和-16.14%,平均收益率为-8.63%。

  资料显示,大成基金目前旗下共有16只偏股型基金,其中有近两年收益率可比的偏股型基金共12只。即近两年未能实现正收益的偏股型基金数量占大成旗下可比偏股型基金数量的66.67%。

  6只期内变更执掌人

  4只被核心投研人员管理

  进一步查询后发现,大成旗下8只未能实现正收益的基金中,除大成精选增值和大成创新成长2只基金外,其余6只基金均在考察期内发生了基金经理变动,而且6只基金中有4只在考察期内被大成基金的核心投研人员管理过。

  其中,近两年收益率下跌最多,在公司内业绩垫底的大成蓝筹稳健,其原基金经理施永辉于去年11月24日离职,离职时他已经管理该基金7年又309天。在执掌近8年的老将离任后,该基金由支兆华接管。资料显示,支兆华现任大成基金研究总监和股票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2006年加入大成基金,历任规划发展部总监助理、副总监、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兼公司战略发展委员会秘书、数量投资部总监,但是他在接管该只基金前并无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数据显示,在施永辉执掌的近8年时间中,该基金穿越牛熊市,累计收益率达162.45%,而支兆华接管该基金的5个多月的时间中,该基金的累计收益率为-10.05%。

  值得注意的是,由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股票投资部总监曹雄飞亲自管理的大成2020生命周期基金也位列未能实现正收益基金行列。资料显示,曹雄飞自2010年2月12日起就开始管理该基金至今,去年4月8日该基金又增聘宋向宇为基金经理,和曹雄飞共同管理。而宋向宇之前并无公募基金基金经理任职经历。

  此外,大成行业轮动在考察期内也被曹雄飞管理过近一年时间,后期是和徐雄晖同管理,而徐雄晖在接管该基金前也没有管理过公募基金。而今年4月24日起,曹雄飞不再管理该只基金,该基金由徐雄晖独自执掌。

  近两年业绩收负的大成景阳领先目前也是由大成旗下的核心投研人员管理。其现任基金经理刘泽兵,任大成基金社保基金及机构投资部副总监。他自2012年7月28日接替杨建华管理该只基金。

  同样业绩收负的大成消费主题和大成基金成长,在考察期内也均出现原基金经理离任后增聘新基金经理的现象,且这两只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在接管时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均不足1年。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