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4岁“股神”巴菲特卖萌出场 股东问题个个辛辣

2014年05月05日 09:4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在北京时间5月3日21点拉开帷幕,全球的投资人又迎来期盼已久的巴菲特和查理·芒格连续六个小时的“投资分享盛宴”。

  在这场被全球众多投资者奉为“年度盛会”,并不惜亲自赶赴现场“朝圣”的活动上,现年84岁高龄的“股神”巴菲特不负众望如期现身,在介绍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业务的同时,更是不忘追随潮流玩起“卖萌”,对镜头咬雪糕喝可乐,高举棒糖玩游戏,并与“粉丝”玩起“自拍”,令现场气氛热闹非凡。

  你们麾下的企业会IPO吗?为什么公司去年的业绩未能跑赢大盘指数?为什么不在美国以外进行更多收购?什么是促进孩子理财素养的最佳途径……

  一系列的问题,饶是“身经百战”的股神应对起来也是颇费了一番心力。

  巴菲特“辩解”一季度业绩下滑

  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一入座便向在场的股东解读前一晚刚刚公布的第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业绩,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3.8%至47.1亿美元,其中公司的保险业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甚至出现了接近一半的下滑。

  对此,巴菲特认为,股东不应该太关注公司单一季度,甚至单一年度的业绩,这样会显得特别像华尔街上的金融机构对企业的短期评估行为。巴菲特指出,这样做只会忽略公司一直在建立的真实价值。巴菲特指出,保险业务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核心业务”和“增长引擎”。截至2013年年底,巴菲特旗下保险业务浮存金总额已经高达772亿美元,较1970年3900万美元的水平,增长了近2000倍。

  尽管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为业绩下滑做了“辩护”,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巴菲特“帝国”建立的基石——保险业务,近年来正在面临严峻的挑战。

  尽管这一模式看似完美无缺,并且其投资实用性在过去多年中得到了验证,但近年来却让“股神”心生担忧,担忧的主要问题在于,未来保费收入能否持续增长。

  实际上,在巴菲特旗下的部分保险业务中,不仅出现了增长放缓的现象,甚至部分业务出现了保险浮存金下降的现象。如巴菲特旗下的General Re再保险公司,2012年底的浮存金总额为201.28亿美元,2013年底则减少至200.13亿美元,同时该公司的承销利润从2012年的3.55亿美元,下降至2.83亿美元。

  过去5年中没有跑赢标普500指数也是大家关注的热门问题。巴菲特指出,伯克希尔在大市非常强劲的时候表现会差一些,但在标普500指数表现不好的年份会相对更好,“我在2012年的股东信中警告过大家,如果2013年大盘还是表现良好,我们在每个5年时段内都跑赢标普500指数的纪录可能告终。在每次经济循环周期中我们都会表现更好,但这一点我们不能打包票。”芒格说:“伯克希尔的回报计算是税后的,而标普500指数不是。因此,战胜该指数是一个很高难度的事情。”

  不打算为激励计划而与可口可乐“宣战”

  近期被热议的可口可乐高管股权激励计划,也在股东大会上也被股东问及。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巴菲特私下曾对此表示不满,但作为可口可乐的大股东,股神麾下的伯克希尔没有对计划投反对票而是投出了弃权票。对于巴菲特的“不作为”,一些股东提出了质疑,认为他作为最大的股东,应该明确表达自己的意见,否则便是以牺牲小股东的利益为代价。

  巴菲特解释道,即便认为此计划规模过大,股东权益被稀释,但伯克希尔并不打算为此跟可口可乐“宣战”,且针对该计划稀释程度的计算(据称有16.6%)非常不准确。

  会上巴克莱分析师Jay Gelb问,巴菲特旗下的企业会不会IPO,巴菲特直截了当地表示不会。

  巴菲特表示,几乎没有其他任何一家公司像伯克希尔这样如此多地探讨内在价值,他们认为对伯克希尔的股票来说,内在价值达到账面价值的1.2倍意味着价值被低估,如果这一比例超过1.2,他们将回购股票。巴菲特还称,芒格和他两个人对伯克希尔内在价值的估计偏差可以达到5%之内,但他们的估计不太可能达到偏差只有1%的水平,因为内在价值天然的存在不确定性。他表示,内在价值达到账面价值的120%无异于“大声疾呼”,他们将认为内在价值被显著低估。芒格指出,他和巴菲特从来不想股票被高估,这样他们就可以把股票卖给其他人,股票估价比内在价值略低一点没什么不好,他们并不想从事吹高估价的游戏。

  对于巴菲特的收购行动也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不在美国以外进行更多收购?

  巴菲特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因为一家公司在海外就放弃机会。我们只是运气不太好,没有关注到太多的美国以外企业。”他还称,此外几乎美国所有想出售公司的创始人和家族都知道伯克希尔,而其中许多人倾向于卖给伯克希尔,而外国公司没有如此近地接洽,“我对我们在美国之外的地方没有如此好运气感到有些失望,但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海外的机会”。

  接班人归属问题依然存疑

  今年年会上另一个重要的话题,是巴菲特的继任者人选。实际上该话题在最近几年的年会上逐步升温。但今年的股东大会,巴菲特仍然没有明确回答这个问题。

  巴菲特称,芒格已90岁了,芒格的所作所为,让他觉得很励志,“他们老是在谈替代我的问题,但从没有人说过替代他的话题。”巴菲特表示,一旦芒格身故,他下面可能不会再设置一名新副董事长。芒格接道,这个问题或许很快就会见分晓,“大多数90岁的人走得都很快”。

  巴菲特认为,安全是投资的第一要义。今年股东大会上,他告诫妻子在没有自己的日子里要注意投资安全。

  有股东提问,伯克希尔有哪些弱点?巴菲特说,在从某些子公司获得现金方面,公司原本可以做得更积极一些。他表示,“我还有一个明显的弱点,我在调整人员方面的行动比较慢。”

  还有股东提问,为什么伯克希尔麾下能源集团保留所有的现金?巴菲特回答,能源公司有更多收购机会,我们将永远在手头留出200亿美元现金,不能指望别人和银行,“现金是氧气,99%的时间你不会注意它,直到它没有了”。

  巴菲特还回答了股东关于未来20年伯克希尔看起来怎样的问题。巴菲特表示,他不完全知道答案,但公司资本多到不知如何处理的时候会到来。巴菲特称:“我确切知道的是,将来我们拥有的现金会多到我们无法明智的投资。这并不遥远。距离我们无法明智地处理的数字正在接近。”巴菲特称,届时公司可能回购股票,但一些巴菲特主义者会将其言论解释为最终不排除派息。巴菲特称:“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股东利益。所有的决定都是基于这个原则。”

  还有听众向巴菲特“取经”——什么是促进孩子理财素养的最佳途径?巴菲特说,“越早越好。这不能仅依靠学校,还必须依赖你的家庭。假如没有学校教育介入,你很难拥有超过父母的理财习惯,我赞成在读书的很早阶段就接受理财教育。”芒格则认为,理财教育的多数责任应由父母承担。在理财教育方面,大学的问题比小学、中学要大,目前大学教的许多金融课程都是胡说八道。巴菲特秉承芒格说啥他一律赞同的做派,“我认为大学理财教育常常是弊大于利。”  □本报记者 褚睿雅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