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神真经”你是否读懂? 股神强调安全第一

2014年05月05日 10:2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美国当地时间5月3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在这位“股神”的家乡奥马哈小镇举行。虽然已近84岁高龄,但“股神”对雪糕的钟爱却一点也没有减少,就在股东大会开始前还在嚼着冰棍。 IC 供图

  虽然国情不同,市场有异,但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潮流下,远在大洋彼岸的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心得依然最为中国投资者信仰。

  美国时间5月3日至5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奥马哈小镇举行。据称,包括千余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全球近4万名“巴粉”涌入这座小镇,聆听“股神真经”。在这一全球投资界盛会上,巴菲特与投资者的交流环节仍是最受关注的焦点。而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又能从巴菲特的“神回复”中获得哪些心得?

  1.强调安全第一

  回放纵然是股神,在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中,“安全”仍是第一要义。在此次股东大会上,80余岁高龄的巴菲特告诫其夫人,称自己死后,需要她把手里的钱10%投债券,90%投指数。面对股东们的质疑,巴菲特的解释是,“我太太已经有钱了,不用再赚取更高的回报了,让钱有安全的收益就行”。

  记者点评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失败的投资或者投资者来说,招致失败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忘记了“行走江湖,安全第一”。天下没有绝对安全的投资,而且预期回报越高,潜藏的风险往往就越大。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不少身家过亿的大老板,为什么会安于仅仅追求个位数的年投资回报率了。

  2.注重现金为王

  回放 在股东会上有股东提问:“为什么伯克希尔(巴菲特担任该公司CEO)麾下的能源集团保留所有的现金?”巴菲特回复:“现金就像氧气,你缺少的时候才意识到它是多么的必需,所以巴菲特公司会永远保持至少两百亿美元以上的现金,这样他们晚上睡得安稳。”

  记者点评 资本市场从某种意义上看便是“资金市场”,玩的就是钱生钱的游戏。在历经“钱荒”的恐慌后,中国投资者对于“现金为王”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资本市场玩的是钱生钱的游戏,更是钱打钱的战争,当你的手上没有一支“预备队”,再好打的仗也就没有了取胜的资本。

  3.不看每日股价

  回放 在讲述了自己购买一处农场后28年间几乎不闻不问而收益达到5倍甚至更多的故事后,巴菲特说:“我只会考虑一项资产能产出什么,而完全不关心它们的每日定价。聚焦于赛场的人才能赢得比赛,胜者不会是那些紧盯记分板的人。如果你能好好享受周六周日而不看股价,那工作日也试试吧。”

  记者点评 世人往往把11岁时便首次投资股票的巴菲特视为投机高手,殊不知在这位“股神”身上同样闪烁着投资的光芒。如果不是以投资的心态去挑战股市,天天盯着红红绿绿的报价板,那么极可能陷入“一叶障目不见森林”的误区,赚起来三五个点,套起来三五十个点,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过分地关注股价频繁的变动,而忽视了原本应该重视的长期趋势。

  4 不求跑赢大盘

  回放 以往,“跑赢大盘”这一众多基金经理的梦想在巴菲特这里成了例行公事。但是2013年,“巴菲特五年定律”第一次被打破:标普500过去五年回报率达到了128%,而伯克希尔只达到91%。对此,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解释称:通常在市场表现出奇的好时,公司业绩确实很难战胜指数,而在市场表现平庸甚至下跌时,公司业绩往往能超过指数。

  记者点评 即便没有跑赢大盘也无损股神的英名。这其实也在反问普通投资者,跑得赢大盘一定那么重要吗?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让财富增值,而不是和市场竞赛,如何达成自己设定的目标才是关键。

  大白话般的“股神真经”并不深奥,聪明的你完全读得懂,然而知易行难,关键还在于怎么做。

  相关新闻

  平易近人的亿万富翁

  据新华社美国奥马哈5月3日专电(记者 黄继汇)作为“股神”,巴菲特富可敌国,但他仍然住在1958年买的房子里。在巴菲特邻居的眼中,他平易近人,过着谦逊的生活。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3日在美国西部城市奥马哈召开。记者到达奥马哈后,先慕名去了位于城西的巴菲特家。那是一座灰色的两层建筑,是巴菲特当年以31500美元的价格买下的,面积大约600平方米,目前估价也不过七八十万美元。

  让人些许意外的是,“股神”房屋周围并没有隔挡的铁栏,大门敞开着,没有安保人员。一位路过遛狗的女士向我们证实,“没错,这就是巴菲特的家,邻居们都知道。”她说,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巴粉”来这里拜访,大家就知道,伯克希尔的股东大会又要召开了。

  看到我们在这里流连,退休铁路工程师斯蒂文主动打招呼:“想成为沃伦的邻居吗?”斯蒂文说,这片居民区是奥马哈历史比较久远的一个,这里的建筑多是十九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巴菲特住所周围的几座房子价格在40万至50万美元不等,“这个价格可能还不如大城市一所公寓的价格”。

  斯蒂文说,相对巴菲特的财富而言,他的生活非常“谦逊”。他经常能看到巴菲特在附近散步,或和妻子去附近的剧院看演出。附近的邻居不会特意追着巴菲特咨询投资的事,他们觉得这样做不礼貌。巴菲特在这里过着平静的生活,“这在纽约和其他大城市是做不到的。”

  在股东大会期间,巴菲特遇到股东要求合影时几乎有求必应。在股东大会前的扔报纸比赛中,巴菲特甚至手把手教参赛小选手如何叠报纸,并做示范,看谁扔的报纸距离门口更近,这可是美国报童们的“看家本领”。 记者 曹开阳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