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鑫科材料影视“故事”开讲 泽熙入驻后三度跨界并购

2014年05月08日 14: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主营铜基合金、电缆业务的鑫科材料(600255,前收盘价8.39元)公布了重组的最近进展,曾出品《新雪豹》的西安梦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梦舟)成为公司拟收购的“猎物”。这意味着,继湘鄂情、中南重工、熊猫烟花等公司之后,A股有望再添一家跨界进军影视行业的公司。

  对于跨界经营,市场一直颇存争议,但记者注意到,鑫科材料从去年开始便已有多笔投资布局与公司主营业务并无联系的行业,如参股民营银行、投资新能源锂电池等。虽然公司去年亏损超过5000万元,但随着利好不断袭来股价也水涨船高,从定增获得证监会核准(2013年3月28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高达44.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公司年报后了解到,鑫科材料没有涉足文化传媒领域的投资经历;同时,去年9月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通过定增认购成为鑫科材料目前第二大股东。参股民营银行、投资新能源锂电池、跨界玩影视,鑫科材料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都发生在泽熙认购公司定增股份之后。

  拟购西安梦舟玩转影视/

  昨日,尚在停牌期间的鑫科材料公布了重组的最新进展,公司拟收购西安梦舟100%股权。

  公告显示,鑫科材料本月5日已与张健、吴建龙、武汉信能仁和股权投资基金中心就收购并取得西安梦舟控制权的相关事宜签署了 《股权收购意向性协议》,张健、吴建龙、武汉信能仁和股权投资基金中心合计持有西安梦舟100%的股权。

  截至公告日,公司尚在就上述股权收购的具体方式等相关事宜进行进一步磋商。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4年5月7日起继续停牌。

  艺恩咨询数据显示,西安梦舟是一家集电视剧策划、制作和营销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公司,作为制作方曾出品了 《新雪豹》、《遇见》、《大漠骠骑-霍去病》等10部影视作品。

  记者注意到,2009年曾掀起国内一波抗战剧热潮的电视剧 《雪豹》,当时多次斩获同时段电视剧收视率榜首。《雪豹》、《新雪豹》两部影片,其制片人、导演兼编剧均为张健。西安工商局资料也显示,西安梦舟的法定代表人亦为张健。

  但记者注意到,《雪豹》的出品公司并非西安梦舟,而是北京梦舟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梦舟),记者经向北京梦舟的新浪微博认证账号询问得知,“北京梦舟和西安梦舟都是梦舟文化的一部分”。

  资料显示,鑫科材料主要从事铜基合金材料和辐射特种电缆产品业务,与影视行业并无关联,公司历史上也未曾涉足文化传媒领域的投资。因此,在继湘鄂情、中南重工、熊猫烟花等公司之后,A股有望再添一家跨界进军影视行业的上市公司。

  去年以来屡追市场热点/

  实际上,在此次计划收购影视资产之前,鑫科材料去年已有多笔跨界投资,涉及行业包括银行、新能源。

  2013年11月20日,鑫科材料宣布拟参股民营银行,以1亿元出资额参与发起设立大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占大江银行注册资本的10%。2014年3月6日,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2亿元收购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商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力神)2000万股股权,占后者总股本的1.60%。上述事宜均涉及当时资本市场炒作的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00年上市以来,鑫科材料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发生变动,但公司在2013年报中透露,“公司将发挥上市公司资本平台作用,借助各方面的投资优势,加大对于其他新兴产业的投资,充分享受国家未来的改革红利及国家鼓励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红利,为公司产业进一步转型奠定基础。”

  回顾上述两笔交易,公司对大江银行、天津力神两家企业的投资,更多地只是“尝试性介入”,持股比例分别只有10%、1.60%。即便如此,这些跨界投资对公司股价的刺激却是立竿见影。

  同花顺数据显示,鑫科材料宣布介入大江银行当日,其股价上涨5.25%;宣布投资天津力神当日,股价更是“一”字封死涨停。巧合的是,在公司介入大江银行之时,A股市场一度有多达40多家公司追逐民营银行概念,这些个股纷纷被热炒;在鑫科材料投资天津力神之时,适逢特斯拉电动车概念大行其道,锂电池概念自然广受追捧。

  记者注意到,此次鑫科材料即将涉足的影视板块,去年至今诞生了大量牛股,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奥飞动漫等。一位资深传媒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非传媒公司跨界存在监管审批风险,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的资源如何整合仍在摸索阶段,应该慎重对待。

  多笔涉足不同行业的投资是现实需要还是刻意炒作?面临四大不同行业的经营挑战,公司又如何整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着上述疑问向鑫科材料方面求证,但未能联系到可以对此给出答复的公司领导。随后记者将采访问题发送至公司处,但截至发稿时,未能收到答复。

  值得注意的是,鑫科材料去年业绩大幅亏损5381.39万元,净利同比下滑624.01%,但公司股价却逆势飙升,从定增获得证监会核准算起,公司股价累计涨幅高达44.41%。

  泽熙半年前已潜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泽熙一年前通过定增认购成为鑫科材料第二大股东。

  2012年6月,鑫科材料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投建年产4万吨高精度电子铜带项目,将以不低于每股6.50元的价格向不超过10家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4亿股。但由于此后公司股价一直低于此次非公开发行预案的底价,2012年11月29日,公司对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发行价格和决议有效期限进行了调整,调整为拟发行不超过1.76亿股,每股定价为不低于5.16元。

  2013年3月28日,这一方案终于获得证监会核准,但在鑫科材料披露半年报之后,低迷的业绩再次为公司的增发蒙上了阴影。

  同年9月,鑫科材料披露了此次增发的募资情况,实际募资8.83亿元。在6家认购对象中,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顶格认购4980万股,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购3100万股,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购3100万股,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购1760万股。另外,两名自然人凌祖群和韩玉山分别认购2800万股和1860万股。

  这些认购者中,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无疑最为引人关注。据披露,该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委派代表为徐柏良,认缴资本为25725万元,股权比例为: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持股1%,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持股94%,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7日,实收资本3000万元,目前管理的资产超过20亿元人民币,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阳光私募基金公司之一。

  同时,按照定向增发的规定,泽熙认购的股票将有一年的锁定期,即在今年9月22日后才能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

  乐通股价暴涨疑现泽熙身影/

  泽熙参与鑫科材料定增,目前账面浮盈颇丰。泽熙认购价每股5.16元,4月25日停牌前鑫科材料股价为8.39元,泽熙浮盈62.6%。值得注意的是,鑫科材料股价的一路高歌猛进,与泽熙计划参与的另外一笔投资极为相似。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9月3日(当日收盘价4.90元),乐通股份拟以每股8.39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6000万股,其中向珠海市智明有限公司发行1900万股,向郑素贞发行3100万股,向欧阳华珍发行1000万股。根据上海市工商局资料,郑素贞为泽熙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不过,2013年10月,乐通股份主动撤回了定增申请。

  由于定增募投项目涉及当时市场热衷的“3D打印概念”,乐通股份股价一路飙涨。而在2013年1月之后,公司连续释放利好消息,如高送转、公司业绩大幅改善等。1月25日宣布公司拟投资组建合资公司,直指当时市场上的大热概念 “石墨烯”。至2013年2月18日,公司股价最高达到12.66元,相较上年9月3日最大涨幅高达158.37%。

  随后不久,乐通股份于2012年12月份公告,由张彬贤、刘秋华夫妇掌控的公司第一大股东新疆智明将减持公司股份最多不超过1900万股,此后被认为是泽熙投资常用席位的两家营业部 (申银万国上海海宁路证券营业部和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证券营业部)成为乐通股份龙虎榜上的主要接盘方。  每经记者 皇甫嘉

  (实习生左越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