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季营收净利双降 朗姿股份称业绩下滑是普遍现象

2014年05月13日 09:15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分析人士指出,朗姿股份单季收入首现负增长,主要由于客流下降以及关店较多

  “从一季度全国各大商场数据和国内中、高端服装企业经营现状来看,业绩下滑是普遍现象。这是市场的客观现实。”朗姿股份董事长申东日在股东大会上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问题时坦言,百货业的业绩下滑也影响到了公司的业绩。

  2014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34亿元和0.6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9.75%和28.04%。这是朗姿股份自2011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净利润出现下滑。

  有分析人士指出,朗姿股份单季收入首现负增长,主要由于客流下降以及关店较多。

  一季度净利首降28%

  由于朗姿股份的终端店铺大多开在大型百货商场里,因此,随着百货商场销售业绩的下滑,朗姿股份的业绩也出现负增长。

  从2013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我国服装消费市场,特别是中高端品牌服装消费市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流,高端百货市场下滑明显,中高端品牌服装企业经营压力迅速增加。而这也导致了朗姿股份的业绩逐渐走下坡路。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2013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增速较2012年全年下滑7.3%;各类服装零售量同比增长3.4%,增速较2012年提升1.4%。

  朗姿股份认为,连续数据下滑态势也印证了国内经济形势仍未显示出回归信号,消费及零售行业受影响较大。

  同时,2014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相比上年同期下降3.8%,其中,零售额同比增长的企业数不到1/4,超过3/4的企业零售额不及上年同期水平。主要商品销售方面,除服装类商品销售表现略好,零售额同比微幅增长0.3%之外,其它如食品、化妆品、日用品、金银珠宝、家用电器同比都有所下降。

  对于百货商场的业绩下滑,朗姿股份分析主要原因是“国家反腐政策、境外游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销售的增长水平”。

  按照朗姿股份董事长申东日的说法,在全国商场业绩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公司一季度的业绩也同时受到影响。

  据朗姿股份2014年一季报显示,业绩低于预期。与此同时,公司还预计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10%-40%。

  虽然朗姿股份2014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但申东日对于2014年全年的业绩较为乐观,“目前,公司管理层需要改进,加强设计和终端建设,并抓紧一线工作更扎实,如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等”。

  “一季度,公司单店店效出现同比下滑。”据朗姿股份董秘王建优介绍,由于一线销售员工的基本工资很低,所以,员工主要靠业绩提成,但是在销售下滑的现今,为了保证员工的工资水平,公司大幅提高了终端销售人员基础工资。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与2014年一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分别同比上升5.65%与11.15%,其中销售费用率分别同比上升5.62%与8%,主要由于员工薪酬与店铺拓展升级费用支出的增加。

  预计今年营收个位数增长

  在2014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的情况下,朗姿股份董秘王建优对于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不报太大希望。

  招商证券王薇认为,2014年由于行业需求持续低迷,且百货业态受冲击最为严重,预计朗姿股份2014年上半年收入有压力,2014年下半年在分公司平稳过渡以及基数降低的情况下,业绩可能有所恢复。

  东方证券施红梅则表示,考虑到低迷的零售环境,预计公司2014年将保持谨慎的渠道扩张,重点放在终端精细化管理与现有门店店效的提升之上。今年公司仍处于管理架构调整阶段,期间费用绝对额很难有所下降,在整体销售可能下滑的基础上整体盈利将承受较大压力,全年盈利情况取决于下半年收入能否恢复增长。

  光大证券李婕预计,2014年公司净增店数量与上年持平,估计个位数增长,而同店增长在高基数、终端低迷不振叠加影响下全年收入增长估计仅为个位数。

  同时,李婕表示,在公司终端打折力度加大、过季货品占比上升情况下,预计公司2014年毛利率稳中略降。

  数据显示,2013年,朗姿股份毛利率同比上升0.62%,2014年一季度则同比下滑2.63%。与此同时,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清库存将成为公司2014年的主旋律。

  “2014年一季度,公司存货及应收增速再度攀升,分别为9.73%、36%,超出收入负增长。”国金证券张斌分析,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增长,库存数量有所上升,存货周转速度有一定幅度的下降,期间费用增长明显。张斌认为,公司提前备货导致节点存货大幅增加,然而随着动态消化存货过程的有效控制,存货规模和结构将会更加合理。

  试水线上销售

  随着淘宝、天猫等电商的迅速崛起,实体店的销售量被进一步压缩,对此,朗姿股份董事长申东日则并不担忧。“公司主要生产高端女装,所以线上对公司的影响并不大。”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电商的崛起确实让商场和服装业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而朗姿股份也开始逐步试水线上销售。

  “公司目前在线上主要是为了清库存。”据申东日介绍,如果公司产品同时在线上和线下交易的话,可能会出现价格不一致的情况,从而影响公司的品牌建设。

  不过,记者了解到,朗姿股份正在考虑和唯品会联合推出新品试穿的项目,而由于这个项目仍在商谈中,因此,还无法判断其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

  在申东日看来,公司对线上销售完全是门外汉,而目前,公司的关注重点则还是终端店铺的建设。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