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电股份陷华锐三角债泥潭 坚称无跌价可能性

2014年05月13日 10:2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华锐风电遭供应商诉讼追款,并被冻结逾10亿的银行存款,其资金链恶化程度可见一斑。眼见着大客户华锐风电付款难有指望,正在冲刺IPO的无锡中电股份(以下简称中电股份)账面上近3000万元的应收款、库房里一堆专供电机,该怎么办?

  遭遇连环追债

  *ST锐电10亿存款被冻

  4月30日,华锐风电(现改名为*ST锐电)披露年报称,公司一周前收到中航惠腾风电设备公司的起诉,要求支付4302.21万元质保金及同期银行贷款利息。为此,法院冻结了公司在北京相关银行开立的若干银行账户。

  此前,*ST锐电已经收到大庆凯明风电塔筒、江苏金贸建设集团等供应商的起诉。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ST锐电被法院冻结的银行存款总额超过10亿元,约占公司现金总额的三分之一。

  “出现供应商起诉追款的事情,我们也很无奈。”*ST锐电战略部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面向下游客户的回款率较低,没有钱付给上游供应商,才会出现诉讼追款这种撕破脸的情况。”据*ST锐电财报,公司截至2013年年末的应付账款为78亿元,而应收账款高达89亿元,应收账款占公司总资产的四成左右。

  泥潭中的*ST锐电,偿债能力进一步恶化。中债资信高级分析师韩昭对《金证券》记者指出,“公司去年市场份额大幅缩减,大规模的存货和应收账款占用了营运资金,盈利能力下降导致现金流进一步恶化,偿债能力较差。”

  中国风能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风电装机前10名机组制造商排名中,金风科技以22.30%的市场份额位居前列,*ST锐电则从2012年的9.30%猛降至2013年的5.6%,排名从第三落至第七位。

  央企都讨不到款

  中电3000万三角债告急

  风电大佬*ST锐电日子艰难,导致产业链上的“小虾米”中电股份同样不能幸免。

  2011年起,中电股份与华锐风电及其下属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后者提供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发电机和实验电源系统等产品。2013年,华锐风电成为中电股份第一大客户,销售额达到5405.13万元,其中2954.3万元货款尚未收回。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向*ST锐电诉讼追款的中航惠腾,乃是上市公司中航重机的控股子公司,主营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等相关业务。央企背景的中航惠腾尚且不能拿回货款,不得不付诸公堂希望挽回损失,作为苏南民企的中电股份,能否逃过一劫?

  *ST锐电战略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坦言,“对供应商的讨债,我们现在也没有什么好办法。风电行业整体低迷,形成三角债。只能先向下游客户要债,回款后才能支付给上游供应商。”

  有风电行业人士透露,目前已有部分供应商停止向*ST锐电供货。对此,*ST锐电方面表示,“公司资金紧张的现状,加上跟供应商的诉讼,多多少少会影响到其他供应商的信心。”

  招股书显示,截至4月17日(招股书签署日),中电股份与*ST锐电正在履行或将要履行的销售合同共有4份,涉及金额总计1.8亿元。前面货款难以收回,中电股份是否会因此停止与*ST锐电的合作?《金证券》记者致电中电股份证券部,但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试图联系上中电股份董秘刘锴,并向其电子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而刘锴未作回应。

  存货压箱三年

  “嘴硬”称无跌价可能性

  已经销售给*ST锐电的产品货款难收回,而中电股份还有逾700万的存货,因*ST锐电项目暂停而被迫“压箱底”。

  据招股书透露,截至去年年末,中电股份长期库存电机价值合996万元,其中逾700万的存货是*ST锐电的订单。资料显示,因*ST锐电而形成的长期存货共计18台,合同交货日期在2010年下半年,入库时间为2011年年初。时至今日,*ST锐电仅提货两台,剩余存货仍因项目暂停而“难见天日”。

  对此,中电股份在招股书中解释,公司的长期库存电机清单中的库存电机,均为客户明确表示未来能够提货的电机,只是因为项目实施中延期、临时暂停短期不能提货或者暂时没有具体的提货日期安排。中电股份称,未提货的存货订单只占公司存货极小部分,对公司影响不大;同时库存电机可以通过一些调整和改动销售给其他客户,所以存货基本无跌价可能性。

  >>>权威信息

  证监会再发6家企业预披露

  证监会昨日晚间再发第十六批6家企业IPO的预披露和预披露更新信息,其中,2家在上交所上市,3家在中小板上市,1家在中小板上市。加上此前十五批披露的313家,目前已有319家企业发布了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信息。证监会网站

  □金证券记者 陈岩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