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国九条指向资本市场全面改革 专家称长期利好

2014年05月13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国九条指向资本市场全面改革专家称长期利好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5月13日电 (证券频道 张明燕) 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即新“国九条”)正式发布,新国九条对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和私募市场提出了多项意见,并对证券公司的对外开放、互联网金融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受此利好提振,在政策出台首个交易日股市走出大涨行情。不过,相对“救市说”,专家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认为,新“国九条“更重要的意义是对资本市场的全面改革;短期是否成为牛市起点还需进一步观察和细化政策的出台,但长期看肯定对股市形成利好。

  新“国九条”意义在于全面改革 资本市场步入新发展阶段

  新“国九条”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资本市场改革要健全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

  与之前的“国九条”相比,新“国九条”新在哪里?财经评论员钮文新对中新网证券频道分析,新“国九条”最重要的意义是改革,说明中国金融发展状况的扭曲引起了中央重视和整顿。一是把过去流向货币市场的资金拉回资本市场,激励资本市场,改革弊端,更好地让投资者进入;二是把银行同业业务挤压下去。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看来,新“国九条”最有新意的地方是提出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四大基本原则:一是处理好市场与政府关系;二是处理好创新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三是处理好风险自担与强化投资者保护关系;四是处理好积极推进与稳步实施关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10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说:“新国九条的正式公布,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还要在政策上再下功夫,对于公认的制度安排要举政府和市场,国际和国内,境内和境外多种力量,多种资源进行推进。”

  新股发行迈向注册制 专家建议减少审批加强监管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证券市场已经到了一个关键节点。新生事物不断出现,包括新股发行、退市、投资者保护在内的矛盾逐渐尖锐化,迫切需要在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制度层面进行顶层再设计,这也被认为是时隔十年之后新“国九条”出台的真正原因。

  新“国九条”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制度。从核准制迈向注册制,中国股市发行制度改革方向明确。新国九条还提出,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

  在参加清华大学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时,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对新“国九条”作出分析。

  王东明表示,“资本市场重要的就是要理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更主观核心的问题是要把政府的审批这一块尽可能拿下来,减少审批,放松审批,加强监管。”

  “目前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有最重要的两大挑战。”靳海涛分析道,第一,必须会对被投资企业做规范化运作的管理和服务;第二,更多的要考虑更前沿的东西。

  短期是否促成牛市起点需观察 长期将形成利好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新“国九条”的出台是盼了多年的特大利好,称中国股市有救了。不过,经济参考报日前援引星石投资表示,新“国九条”有利于股票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为今后牛市的到来奠定很好的制度基础。但从短期看,对市场的利好并不会马上体现,受CPI创新低以及IPO要重启等短期因素影响,预计市场还将以震荡为主。

  确实如此,新“国九条”正式出台后首个交易日,股市行情高歌猛进。12日,沪深两市早盘跳空高开,随着“煤飞色舞”,市场做多热情迅速被激发,沪指节节攀高收盘涨超2%,成功跃上2050点平台。盘面上权重题材共舞,中小板指大涨逾2.5%,创业板指涨近1.6%。

  5月13日早盘,“煤飞色舞”立马霸气尽失,煤炭板块变脸杀跌,沪指上攻动能衰竭,半日绕20日均线“打秋千”,截至午盘沪指微跌0.06%。

  新“国九条”出台释放多头激情,2000点是否会成牛市新起点?“长期看是利好,但不确定是牛市的起点。目前六七百支新股要排队,这是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卫东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分析,长线利好对冲短期的利空可能性比较大。此外,政府的表态不会出全面刺激的政策,从目前来看应该是一个反弹,不大可能是反转。(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