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立以来持续亏损 股东谋划撤离长安基金

2014年05月19日 11:0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长安基金至今成立不满3年,但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和督察长均发生变动,同期还有2位基金经理离职

  随着大批新基金公司的成立,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中小基金公司和次新基金公司更是面临发展困境。但是基金公司股东不一定有耐心容忍他们试错,等待他们成长。

  近日,美邦服饰宣布拟出售所持有的长安基金33%的股权,这家至今成立不满3年,但成立以来持续亏损的基金公司面临着第二大股东的撤离。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去年长安基金旗下基金业绩并不差,长安宏观策略和长安沪深300非周期,去年业绩均位列同类型基金的前1/3阵营。但是同期基金份额却持续遭遇赎回,规模不断缩水,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均面临清盘危机。在公募业务发展逾困境的同时,长安基金的专户业务和基金子公司却快速发展。

  此外,长安基金近两年在人事方面也比较动荡,自2014年4月份以来,共发生6起高管变动,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和督察长均换“新颜”,同期还有2位基金经理离职。

  持续亏损3年

  第二大股东欲撤离

  近日,作为服装行业第一个参股设立基金公司的企业,美邦服饰在其2013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鉴于目前的市场状况,公司拟出售所持有的长安基金股权,集中精力做好主营业务。目前公司正在与相关的意向单位进行紧密协商。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信息显示,长安基金已于今年4月30日提交了股东变更的申请。这也再次证实了,长安基金股权即将发生变更。

  资料显示,长安基金成立于2011年9月5日,是业内成立的第67家基金公司,至今成立不满三年。作为长安基金的发起设立方,美邦服饰目前持有长安基金6600万股,持股比例达33%,是其第二大股东。从美邦服饰历年的年报数据看,其弃守长安基金除了出于业务调整的考虑,也难说和长安基金成立以来的持续亏损没有关系。

  美邦服饰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长安基金的营业收入依次为117.47万元、548.13万元和6198.37万元,可谓实现了持续增长,但是同期其净利润却是持续亏损,近三年分别依次亏损2698.48万元、3310.68万元和1629.57万元,平均每年亏损2546.24万元。虽然新基金公司在成立最初几年持续亏损并不鲜见,但持续两千多万的亏损对于股东来说也是比较难以接受的。

  公募基金持续遭遇赎回

  偏重专户和子公司发展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长安基金的资管规模为8.86亿元,位居可比84家基金公司的第69名。和同一年成立的其余6家基金公司相比,长安基金公募资管规模居于中等水平,旗下的公募基金数量垫底。长安基金目前旗下共有4只基金,含2只股票型基金,1只混合基金和1只货币基金。其中长安产业精选灵活配置混合成立于今年5月7日。数据显示,去年以来,长安基金公募资管规模增速明显,去年年内增加4亿元,增幅达222%,今年一季度再增加3.1亿元,增幅为53.45%。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长安基金旗下基金业绩表现不俗。长安宏观策略和长安沪深300非周期,去年业绩均位列同类型基金的前1/3阵营。同期长安货币的加权收益率为3.98%,位列所有基金公司的第30名。

  业内人士表示,长安基金旗下的基金规模偏小,容易出成绩;其次,其规模增长率之所以那么高,也是得益于其总规模之前较小。

  数据显示,长安基金旗下产品不仅规模小,并且规模持续缩水,即使在业绩表现优秀的去年,也不断遭遇份额赎回。长安宏观策略2012年3月9日成立时的首募规模为3.84亿份,然而到2013年底,已大幅缩水为0.49亿份,缩水率为87.24%。长安沪深300非周期2012年6月25日成立时的首募规模为2.77亿份,而去年年底时仅剩0.3亿份,缩水率为89.17%。长安货币A去年1月25日成立时的首募份额为5.73亿份,而到去年年底仅为0.25亿份,缩水率为95.64%。

  今年以来长安宏观策略和长安沪深300非周期的业绩表现也不如人意。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长安宏观策略的年内收益率为-8.73%,位居可比379只同类型基金业绩排名第228位。而长安沪深300非周期的年内收益率为-10.45%,在同类型的199只基金业绩排名中位居第182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两只基金的份额分别继续缩水至0.43亿份和0.27亿份,规模分别缩水至0.53亿元和0.26亿元,均面临清盘压力。

  可见,长安基金去年的基金规模增长主要源自长安货币B的规模增长。但是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对货币型基金的管理费用比权益类基金低,在权益类基金规模大幅缩水,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有限的情况下,公司管理费用很难有大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和很多次新基金公司一样,长安基金也比较偏重专户和子公司业务发展。长安基金官网信息显示,截至今年4月24日,其公募和专户产品数量已经突破100只,总规模突破100亿元;其专户子公司也已经成立超过100单专项产品,规模超过400亿元。即长安基金及子公司总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500亿元。

  总经理督察长均换

  两位基金经理离职

  长安基金成立以来在人事方面也比较动荡。

  在高管方面,近两年时间内,长安基金共发布了6则公司高管变更公告,公司的总经理、督察长和副总经理都换了“新颜”。具体看来,2012年4月10日,长安基金原总经理曹阳离任,由公司副总经理盛军代任,直至6个月后(2012年10月19日),前工银瑞信基金战略发展部总监黄陈接任总经理职务。去年8月31日,副总经理盛军宣布离职,而今年4月2日,长安基金才将原公司市场总监王健提任为副总经理。去年12月9日,公司督察长张洪水离任,由总经理黄陈代行职务,直至今年4月9日,新督察长袁明才上任。

  在基金经理方面,目前长安基金旗下仅有雷宇、王磊和乔哲3位基金经理,这3人在加入长安基金前均没有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其中雷宇和王磊均在基金公司有过任职经历,雷宇曾任国金通用基金筹备期基金经理助理、风险管理部负责人,王磊曾任中邮创业基金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国金通用基金筹备期研究员。此外,近两年,长安基金还有2位基金经理离职。原长安宏观策略基金的基金经理吴富佳2012年8月27日离职,原长安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府春江去年8月31日离职,两人在长安基金任职基金经理的时间分别仅为5个月和7个月。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