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2只基金重仓股大宗交易溢价 最高溢价率11.63%

2014年05月19日 11:0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大宗交易向来被称为“大盘的晴雨表”,二季度以来,这张晴雨表有了新动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4月份以来的31个交易日,共有136只基金一季度重仓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396次,占露脸大宗交易个股总数的52.51%,累计成交169.15亿元,占两市大宗交易总成交额的68.24%,日均成交额为5.46亿元,较一季度的日均成交额(5.94亿元)微降0.48亿元。

  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基金重仓股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为4.41%,较一季度平均5.52%的折价率,下降1.11个百分点。基金重仓股的396次大宗交易中,有324次是折价交易,占比为81.82%。其中,折价率在10%以上的有59次,涉及32只基金重仓股。但是同期也出现了37次溢价交易,涉及22只基金重仓股。业内人士表示,少数大宗交易会出现溢价成交的情况,背后的原因很难解释,投资者应该谨慎看待,不能将其一味解释为利好。

  136只重仓股31个交易日

  大宗交易成交169.15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显示,截至5月16日,4月份以来,两市共有259只个股共计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720次,合计成交247.89亿元,日均成交额达8亿元,较一季度日均9.89亿元的成交量减少19.11%。

  需要注意的是,259只个股中涉及基金一季度重仓股136只,累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396次,占露脸大宗交易个股总数的52.51%,累计成交169.15亿元,占两市大宗交易总成交额的68.24%。而今年一季度的58个交易日里,共计有251只基金去年四季度重仓股登陆大宗交易平台,占同期出现大宗交易个股总数的50.70%,累计成交额为344.54亿元,占两市大宗交易总成交额的60.02%。从日均成交额上看,二季度以来,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的基金重仓股的日均成交额为5.46亿元,而今年一季度为5.94亿元。

  综上,二季度以来,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的基金重仓股数量和其现身频率明显比一季度降低,业内人士称这主要是由于A股公司财报在4月份进入密集披露期,同时IPO预披露紧急开闸,受此多重影响,4月份内大宗交易人气略显寡淡,5月份才逐步回升。

  具体看来,二季度以来共有6只基金重仓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10次以上,其中,中国平安和陕鼓动力均共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14次,是露脸最频繁的基金重仓股。值得注意的是,陕鼓动力在今年一季度就已经是大宗交易平台的“常客”,其一季度18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露脸次数在基金重仓股中排第4名。

  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平安被144只基金选为重仓股,合计持股3.59亿股,而陕鼓动力被3只基金选为重仓股,合计持有673.88万股。WIND资讯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中国平安股价上涨5.24%,而陕鼓动力同期下跌8.94%。若上述基金持股数量至今未发生变化,则二季度以来,重仓持有中国平安的基金累计账面浮盈7.45亿元 ,而重仓持有陕鼓动力的基金累计账面浮亏352.43万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述现身大宗交易的136只基金重仓股,4月以来,股价平均下跌1.20%,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0.33%,即跑输大盘表现0.87个百分点。136只股票中仅有59只4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华录百纳,该股股价累计上涨41.07%。今年一季度末,该股被5只基金重仓,合计持股111.75万股。与之相反的是,仅被诺德周期策略、诺德主题灵活配置2只基金选为重仓股的长荣股份,4月份以来股价累计下跌27.10%,在139只股票中垫底。华录百纳和长荣股份二季度以来,分别发生3次和5次大宗交易。

  32只重仓股折价率超10%

  平均折价率大幅缩窄

  记者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大宗交易折价水平稳步下降。4月份以来,基金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为5.49%,较今年一季度6.19%的平均折价率,下降0.7个百分点。现身大宗交易的基金重仓股的平均折价率更是大幅缩窄。4月份以来基金重仓股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为4.41%,较一季度平均5.52%的折价率,下降1.11个百分点。

  具体看来,4月份以来,基金重仓股的396次大宗交易中,有324次是折价交易,占比为81.82%。其中,折价率在10%以上的有59次,涉及32只基金重仓股。其中上述4月份以来在大宗交易平台露脸最频繁的陕鼓动力有7次交易的折价率都在10%以上,是进行折价率超过10%的大宗交易次数最多基金重仓股。

  天汽模5月9日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以6.50元/股的价格累计成交了60万股,而当日该股收盘价为7.94/股,即折价率为18.14%,是4月份以来基金重仓股折价率最高的一笔大宗交易。该笔交易的买方营业部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港证券交易营业部,卖方营业部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启东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一季度末,天汽模仅被大摩深证300独家重仓15万股,而该股4月份以来已累计上涨11.93%。

  22只重仓股溢价交易

  长江证券溢价率达11.63%

  值得注意的是,溢价交易一般很少在大宗交易中出现,但是4月份以来,基金重仓股中出现了37次溢价交易,涉及22只基金重仓股。

  其中,长江证券4月23日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以10.56元/股的价格累计成交233万股,而当日该股收盘价为9.46/股,即溢价率为11.63%,是4月份以来基金重仓股溢价率最高的一笔大宗交易。该笔交易的买方营业部是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新塘路证券营业部,卖方营业部为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学院路证券营业部。一季度末,长江证券被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长盛同辉深证100等权、建信深证100和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4只基金合计持有466.40万股。该股4月份以来已累计上涨16.48%。

  此外,正和股份4月份以来出现7次溢价大宗交易,是出现溢价交易次数最多的基金重仓股。统计显示,4月份以来,正和股份共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7次,全部为溢价交易。今年一季度末正和股份被16只基金选为重仓股,合计持股8140.64万股。4月份以来,该股股价累计下跌3.01%。

  业内人士表示,少数大宗交易会出现溢价成交的情况,背后的原因很难解释,从正面角度看,不排除是有一些机构非常看好上市公司前景,又没办法通过二级市场买到足够的筹码,就通过大宗交易进行溢价买入。对于这种情况投资者应该谨慎看待,不能将其一味解释为利好。

  22只基金重仓股大宗交易溢价

  最高溢价率达11.63%业内人士表示,少数大宗交易会出现溢价成交的情况,背后的原因很难解释,投资者应该谨慎看待,不能将其一味解释为利好

  最高溢价率达11.63%

  业内人士表示,少数大宗交易会出现溢价成交的情况,背后的原因很难解释,投资者应该谨慎看待,不能将其一味解释为利好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