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股造假成本远高于违法所得 举报者奖三成罚金

2014年05月19日 13: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孙宇婷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在我国A股市场早已不是新鲜事,前有绿大地、万福生科,今有南纺股份(600250,收盘价5.87元)——连续5年粉饰报表,利润无中生有,累计造假金额达到3.44亿元。公告一出,市场惊倒一片。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给予公司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给予3万~30万不等的处罚金额。

  那么,为保证中小散户利益,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又是如何监管和处罚此类欺诈的呢?

  美上市公司罚金大幅高于非法获利/

  中国证监会对南纺股份的处罚力度相比美国如何呢?

  “那肯定是远远不够的。”昨日(5月18日),中国首位美股索赔律师郝俊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处罚力度,犯罪成本显然太低了,所获利益远远高于犯罪成本,反倒会鼓励那些没有造假的企业,根本起不到处罚应有的目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维护上市公司财务信息的真实性,SEC、美国司法部等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行为的打击态度异常坚决,即便造假方是全球知名的企业。

  安然公司 (EnronCorporation)的轰然倒地就是一个绝佳的例子,这起震惊世界的上市公司联合欺诈案,极大地撼动了美国资本市场监管体系,也成为美国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的分水岭事件。

  在2001年宣告破产之前,安然公司拥有约21000名雇员,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天然气以及电讯公司之一,2000年披露的营业额达1010亿美元。在2001年10月,安然被揭发通过与“特定目的公司”进行关联交易来虚增营业额和利润,在1997年到2001年间,安然虚构利润5.86亿美元,并隐藏了数亿美元的债务。

  2001年12月2日,安然公司正式向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破产清单所列资产达498亿美元,成为当时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企业。2002年1月15日,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宣布,将安然公司股票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分股中除名,并停止安然股票的相关交易。

  安然事件直接导致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以下简称SOX法案)的产生,该法案在公司治理、会计职业监管、证券市场监管等多个方面作出了许多新的规定,被视为自1930年以来美国证券法最重要的修改。

  《SOX法案》强化了上市公司高管层对财务报告的责任,公司高管须对财务报告的真实性负责,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将获10年或20年的刑事责任,对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最高可判处25年入狱;对犯有欺诈罪的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分别可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

  法案要求,上市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财务总监必须对报送给SEC的财务报告的合法性和公允表达进行保证。一旦违反此项规定,相关责任人将被处以50万美元以下的罚款,或判处入狱5年。此外,起诉证券欺诈犯罪的诉讼时效由原来从违法行为发生起3年和被发现起1年分别延长为5年和2年。

  郝俊波对记者表示,“美国的高额处罚要达到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震慑企业,让其知道犯罪成本一定是高于违法收益的。另外,针对虚假陈述、财务造假等证券欺诈,美国主要从民事、行政监管、刑事处罚三个层面进行。”

  设立独立监管机构 加强审计审查/

  在上市公司欺诈丑闻中,企业管理层理应负有最主要的责任,然而,提供财务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作为资本市场的公共监督者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亦不容忽视。

  譬如在安然事件中,公司通过复杂的特殊目的主体安排,虚构利润、隐瞒债务,会计事务所安达信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最终导致其走向破产,赔偿金额也高达20亿美元。

  事实上,自安然公司成立之初,安达信就被聘为其外部审计机构,做了整整16年。除了单纯的审计外,安达信还提供内部审计和咨询服务。2001年,安然公司付给安达信的5200万美元的报酬中,一半以上的收入(2700万美元)是用来支付咨询服务的。

  美国监管部门在调查中发现,安然公司的雇员中有100多名来自安达信,包括首席会计师和财务总监等高级职员,而在董事会中,有一半的董事与安达信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为了加强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SOX法案》明确规定,禁止执行上市公司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审计客户提供列入禁止清单的非审计服务,未明确列入禁止清单的非审计服务也要经过公司审计委员会的事先批准。

  法案要求,审计合伙人和复核合伙人每5年必须轮换,并规定了注册会计师需向公司审计委员会报告的事项。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上市公司首席执行官、财务总监、首席会计官等高级管理者前一年内曾在会计师事务所任职,该事务所则被禁止为这家公司提供法定审计服务。

  为规范会计事务所行为,美国监管机构做出了种种努力,《SOX法案》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成立了独立的上市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PCAOB),负责监管执行上市公司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

  PCAOB拥有注册、检查、调查和处罚权限,保持独立运作,自主制定预算和进行人员管理。法案要求,执行或参与上市公司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须向PCAOB注册登记。PCAOB对上市公司审计客户超过100户以上的会计师事务所,要进行年度质量检查,其他事务所每3年检查一次。PCAOB和SEC可随时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特别检查。

  PCAOB有权调查、处罚和制裁违反《SOX法案》、相关证券法规以及专业准则的会计师事务所和个人。PCAOB对上述主体进行处罚和制裁的形式包括:临时或永久吊销注册;临时或永久禁止个人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临时或永久限制事务所或个人的执业活动、职能等;对于故意、明知故犯、不计后果的行为或者屡犯的过失行为,可对自然人处以75万美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以1500万美元以下的罚款;对于过失行为,对自然人罚款不超过10万美元,单位不超过200万美元;谴责;强制要求参加附加的专业培训和教育;其他处罚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PCAOB的处罚程序受SEC监督,SEC可以加重、减轻其做出的处罚,也可以修改或取消其处罚决定。

  重奖举报者 可获处罚金额的30%/

  在美国,上市公司数量远远超过A股市场,但类似南纺股份这种在资本市场上长达数年的证券欺诈已经越来越难看到,除了海外监管机构的严苛手腕外,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呢?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SEC通过了一条新规,许诺向举报违反联邦证券法规的行为并提供实质性信息的个人发放奖励。具体规定为,如果举报信息最后导致100万美元以上罚款,举报者将可以得到相当于罚款金额10%至30%的奖金。

  为落实该项政策,SEC于2011年专门设立了 “揭发者办公室”并扩大了举报范围。据悉,揭发者办公室成立一年后,每天平均收到8个举报,但SEC对举报的质量却有严格把关。

  在截至9月30日的2012财年里,SEC通过这一举报机制共接受了3001条举报信息,举报者奖金池已经积累了4.53亿美元的奖金,但只有其中一条信息的提供者拿到了奖金。

  2012年,SEC向一位检举人支付了5万美元,作为其协助破获一桩投资诈骗案的奖励。这是SEC成立“揭发者办公室”以来的第一笔赏金。为保护检举人,SEC并未透露此次检举人的姓名和详细信息,只是声称该案罚款将超过100万美元,5万美元的奖金也正是已经征得的15万美元罚款的三成。

  2013年,SEC宣布给予一位举报者1400万美元奖金,这是SEC建立举报制度以来支付的最大一笔奖金。SEC称,举报者提供的信息使委员会成功追回了巨额的投资者资金。

  “正因为有这样一个完整的法治系统,所以在美国造假就非常难。”郝俊波律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