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募发展提速 深圳创新型经济再被点燃

2014年05月29日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半年来,一向低调的私募市场正以高调的姿态逐步走进公众视野。

  从去年6月实施的新《基金法》首次确立了私募基金的法律地位,到今年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实行登记备案,再到“国九条”首次明确“培育私募市场”,以及2014年券商创新大会将“私募市场与创新发展”作为六大议题之首,都凸显了私募市场地位的日益提高。

  私募地位逐步被认可的背后,是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强大的需求。扶持中小微企业,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是确立私募法律地位并培育和规范其发展的题中之义。

  在创新型经济发展态势强劲的深圳,创新的动力往往隐藏在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当中,然而占据深圳企业总数九成的中小微型企业却深受融资之困,而私募市场的进一步壮大无疑给了这些企业很好的融资出口。

  业内人士认为,私募市场的进一步壮大发展有助于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释放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力。然而,在大环境不断完善之下,私募基金自身也要提升管理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可持续发展。

  政策深入助推私募大跨越

  所谓私募市场,主要是指面向特定对象、采取非公开方式募集资金和进行交易的金融市场。广义上看,该市场既包括股票(股权)、债券、基金等金融产品,也涵盖了场内及场外的交易方式。境外成熟资本市场通常是以私募市场、场外市场为基础发展壮大起来。

  在中国,私募基金未受政策认可的时期,发展面临诸多尴尬的局面。私募排排网高级研究员何卫玲表示,一方面,由于监管缺位使得私募基金发展良莠不齐,还时有问题出现,导致投资者对其普遍缺乏信任,这一定程度上不利于私募基金业务的开展。另一方面,私募基金由于没有独立的账户而不能独立发行基金产品,必须采用信托、公募基金专户或者券商集合理财的形式发行,限制多多,失去了私募基金应有的灵活性,私募基金多元化发展障碍的存在也导致中国的私募基金同质化较为严重。

  而随着新《基金法》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实施,私募基金的法律地位逐渐明朗,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首先,新《基金法》首次确立了私募基金的法律地位,使得私募基金摆脱了过去无法可依,法律地位不明确的困境。何卫玲认为,这可以说是跨越性的一步,将私募基金直接从过去杂乱无序的局面提升到规范、有法可依的正规军。“这对私募基金来说是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里程碑事件。”

  随后,基金业协会开始对私募基金实行登记备案。“一方面私募基金信息规范有利于行业的稳健发展,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制定政策的参考依据,为行业监管提供信息依据;另一方面私募基金可以独立发行基金产品,摆脱了过去依赖通道的状况。”在何卫玲看来,这为私募基金更加灵活、多样化的开展业务提供了重要的保证。

  紧接着,“国九条”的出现更是给私募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国九条”是有史以来第一个首次明确“培育私募市场”的文件,私募基金的地位因此进一步提升。何卫玲分析称,这为私募基金加入公募、券商等机构的竞争队伍提供了制度保障。此外,各大机构也纷纷参与到发展私募业务的潮流中来。

  在2014年的券商创新大会上,“私募市场与创新发展”作为六大议题之首被众多业内人士和专家共同探讨,这体现了机构对私募基金的认可。何卫玲说:“私募基金大发展的步伐从此迈出。”

  私募市场激活实体经济

  在中国,资本市场主要围绕交易所市场和公募市场展开,私募市场起步相对较晚,这导致中国资本市场呈现倒金字塔结构,功能失衡,影响了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在深圳,上世纪90年代,高新技术产业异军突起,而最近几年,高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猛、方兴未艾,以此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此外,深圳的中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九成,当前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高,存量资金主要在金融活动中流转,没有进到实体经济中来,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小微企业的创新能力。用深圳市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的话来说就是“金融服务落后于产业发展。”

  谁能提供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创新的动力?在陈义枫看来,私募和创新是结合得最紧密的。“私募虽然在牌照上相对比较劣势,但是在机制上是最具有活力的,因为私募往往是合伙制,本身就是个创业型企业、民营企业,比传统的大型国有机构有活力。”陈义枫认为,无论从管理、理念和产品形式,创新都是私募发展的核心,也是最大的优势。

  因此,陈义枫认为,最能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的就是私募这种灵活新颖的资金形式,“私募的发展是顺应金融市场的发展规律,这就是创新的方向。”他表示,政府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角度来考虑,给私募基金发展的空间,依靠私募基金金融配置资源的能力来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这个方向是很精准的。

  据业内人士研究表明,今年以来,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实行登记备案制,私募开始去通道化,投资领域方面也有所拓宽。据了解,除了现有的一二级市场,私募投资基金未来还可进行股指期货、商品期货、融资融券、定向增发等投资,而大宗商品、艺术品等另类投资方式也有望被纳入私募基金的投资范围。

  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公募市场以标准化产品投资为主,投资范围受到一定限制,而私募市场是以非标产品为主,产品结构、交易策略等具有明显的个性化特征,可满足市场多样化投融资和风险管理的需求。

  双向开放被期待,公私募需隔离

  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主任陈自强此前曾表示,将在税收政策、工商登记、退出渠道、账户开立、资金来源等方面对私募基金进行适度监管,同时将大力促进私募对内和对外的双向开放。“对内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具有投资管理能力的境内机构从事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对外支持私募投资基金申请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满足境内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需求。”陈自强此前对媒体表示。在大力鼓励金融创新和金融开放程度较高的深圳,业界对私募对内和对外的开放有多大的期待?

  何卫玲认为,深圳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城市,很多老牌私募都从深圳起家。但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上海北京的创新能力、对新的投资方式的接受度更高,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和规模的增长速度更快。然而,随着前海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的推出,加上毗邻香港的独特优势,深圳在对内与对外的开放程度上或将得到很大改进。

  陈义枫对私募外开放则不是很乐观,“说得多但做得少,实质意义不大。”他认为,私募的对内开放一直都做得不错,“国家对私募的容忍度比较高,允许在一定规模之内去试错,所以我们也迎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

  纵观私募市场的外部环境有了较大改善,私募基金的壮大也势必带来竞争加剧的局面,就单个私募而言,如何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之下脱颖而出?何卫玲认为,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自身需要完善公司架构,从多方面提升实力。“首先从公司管理上,众多私募出现过分家事件,而完善治理结构、激励机制,保持团队稳定,提升团队积极性,可以为投资业绩提供良好保证。其次,投资者的需求是多样化的,私募要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从风格、风险收益特征等方面满足投资者需求。”在这个以业绩为王的私募界,身具绝招、从投资策略上加强研发,无疑是保持竞争力的关键。何卫玲还提到,私募人才缺乏一直业界普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新的金融衍生工具出来后,引进或者培养人才对于提升私募竞争力也必不可少。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