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读者知音争期刊第一股 政府补贴增业绩“水分”

2014年06月09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读者知音争期刊第一股政府补贴增业绩“水分”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6月9日电 (证券频道 陈鸿燕)继读者传媒递交IPO招股说明书之后,近日知音传媒也出现在IPO预披露企业名单中。国人熟知的《读者》《知音》将登陆A股市场,“国内期刊第一股”桂冠之争骤然升温。随着新媒体迅猛发展,传统媒体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上市后公司募投项目前景如何,未来如何转型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读者知音欲登陆上交所 政府补贴增加业绩“水分”

  4月30日,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读者传媒)的IPO预披露率先出炉,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此次发行新增股份不超过6000万股,老股发售不超过3800万股,合计发行总股份最高可达9800万股。IPO以后,读者传媒总股本最高将达2.4亿股。招股说明书显示,读者传媒欲借此次IPO从股市上募集5.04亿元。

  时隔一个月后,5月30日晚间,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音传媒)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1.2亿股,募集资金6.9亿元,计划于上证所挂牌。

  就业绩来看,据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读者传媒营业收入分别为6.10亿元、7.48亿元以及8 .72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40亿元、1.46亿元和1 .61亿元。

  根据知音传媒招股说明书,2011年至2013年,知音传媒营业收入分别为4.89亿元、5.88亿元和5.79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1.12亿元、1.15亿元。

  尽管两家公司净利润看似可观,但这其中政府补贴等营业外收入对两者业绩贡献较大。由于两家公司所属的出版行业是国家政策扶持的重点行业,在税收方面均享受优惠政策。

  招股书显示,读者传媒2010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免征企业所得税。2013年、2012年和2011年发行人收到的增值税返还及所得税减免总额分别为5270.65万元、4558.10万元和4473.72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32.65%、31.34%和32.13%。

  2011年-2013年,知音传媒享受的增值税退税及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4.60%、46.14%和46.28%,税收优惠合计分别为9967.84万元、11063.54万元、11526.21万元。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若干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34号)的规定,公司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截止日期为2013年12月31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国办发[2014]15号)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后,免征企业所得税,执行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3]87号),公司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

  上述优惠政策到期后,两家公司招股书中均表示,能否继续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如不能继续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将对读者传媒、知音传媒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知音》发行量逐年减少 教材教辅成读者传媒最大收入来源

  近年来随着数字出版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纸质媒体准入限制的逐步放宽,传统纸质刊物遭遇挑战,《读者》、《知音》也不例外。

  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知音》发行量分别为4577万册、4090万册和3238万册,分别较上年减少5.13%、10.64%和20.84%。不仅发行量连年下滑,《知音》发行、广告业务合计实行收入及毛利也逐年下降。

  具体来看,2011年-2013年,《知音》发行、广告业务合计实行收入1.31亿元、1.27亿元、0.97亿元,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22.49%、18.40%、15.18%。

  招股书显示,公司《知音漫客》等动漫类期刊占公司出版发行业务收入的比重逐年增加。2011年至2013年,《知音漫客》发行量分别为4171.26万册、6183.57万册和7780.15万册,而销售收入分别为1.01亿元、1.63亿元和1.96亿元。

  号称发行量“中国第一、世界综合类期刊第四”的《读者》,2013 年末累计发行近16 亿册,近年来具体发行数据却未在招股书中披露,但销售收入总体保持稳定。2011年到2013年,公司主刊《读者》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82亿元、1.74亿元以及1.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读者传媒教材教辅销量超出期刊销量达9125.98万册,销售额达2.60亿元,期刊销量为8899.24万册,销售额为2.08亿元。前两年公司期刊销量均超过教材教辅销量。

  就主营业务收入情况来看,2011年-2013年,读者传媒期刊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39.08%、35.79%和30.72%,教材教辅业务的营收比例为42.43%、40.48%和38.31%。数据显示,教材教辅业务已经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尽管如此,公司仍决定“逆势”加码期刊业务。

  读者传媒募投项目被指“太传统” 知音传媒加码转型今年业绩堪忧

  招股书显示,读者传媒拟用募集资金的一半,即将2.55亿元投向刊群建设出版项目,包括综合阅读、社会漫评、科普探索、家庭理财、高端时尚、健康生活等6类期刊的建设。

  另外,读者传媒拟将1.20亿元的募集资金投向数字出版项目。主要包括建设“读者”数字资源多终端服务平台、中小学语文阅读与作文教育平台、专题资讯手机报和数据加工外包服务四个子项目。其中“专题资讯手机报”项目计划在3年内共投资1348.7万元。

  经济观察报发表评论称,教材教辅业务是读者传媒的“支柱”业务,而耗资2.55亿在刊群建设上,更显前景不明。另外 手机报也很难让投资者看到光明前景,这些募投项目在市场人士看来,都“太传统”,很难看好其前景。

  以网络及移动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发展迅速,对传统媒体形成了较强的冲击。在此背景下,知音传媒持续加大向全媒体转型。

  知音传媒招股书则显示,公司拟募资金6.9亿元,其中知音动漫产业链建设项目将投入1.94亿元,知音动漫产业链建设项目(二期)将投入2.52亿元,另外知音视频版项目也将投入1.49亿元。

  公司表示,未来还将持续加大在新媒体业务领域的投资,但公司当前业务仍以纸媒为主,未来新媒体的收入规模和利润水平仍偏低。未来几年公司存在新媒体业务收入及利润增长速度较慢,无法弥补纸媒收入下降的风险。

  2013年知音传媒营收、净利润双降,对于2014年,公司表示,若今年公司《知音》等传统期刊发行及广告收入仍保持下降趋势,而动漫期刊、图书及网络媒体收入不能保持较快的增长,则公司经营业绩有可能面临下降的风险,甚至可能出现上市当年营业利润较上年大幅下滑50%以上的风险。(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