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泰君安总裁疑因裸官辞职 妻子3子女均持境外护照

2014年06月11日 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0年7月8日,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祝幼一(左)、上海市金融办公室主任方海星(中)、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非执行董事陈耿出席上市仪式

  告别演讲中多次提及持境外护照的家人

  国泰君安总裁因裸官辞职?

  导读:“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昨天,国泰君安总裁陈耿充满深情的辞职演讲被广泛转载。陈耿的辞职之所以备受各方关注,一来恰逢国泰君安IPO冲刺关键时刻,二来有传闻其辞职原因为“裸官”。

  国泰君安证券官方昨天表示,上海市委、市金融党工委根据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管理有关规定,尊重个人意愿,决定免去其国泰君安证券总裁职务,并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免职手续;同时免去其党委副书记职务。不过,陈耿仍担任国泰君安证券副董事长。显然,这一职位纯属虚职。

  妻子子女

  均持有境外护照

  陈耿辞职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有观点认为,陈耿是因“裸官”问题而从证券业高管一线退下的“第一人”。

  其实,早在6月3日晚,国泰君安内部传出消息,陈耿已因“个人原因”递交了辞呈。此后,有媒体报道称,陈耿的“个人原因”与清退“裸官”有关。一时间,国泰君安被推上风口浪尖。正值国泰君安进入A股IPO的最后冲刺环节,陈耿此时转身离开令业界唏嘘。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选拔干部要“以德为重”,其中不得被提拔的六种干部中包含“裸官”。

  有消息称,金融圈里,家属尤其是子女,在境外上学、持有境外护照非常普遍。今年春节后,很多人都选择了召回家人。其间,陈耿也上报了家庭成员情况,他的妻子和三个子女均持有境外护照。陈耿妻子也选择了回国,目前也仍在国内。据悉,为了保证孩子的学业,陈耿并没有叫孩子停学归国。一接近陈耿的人士评价说,“这一次,他为了家人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1968年出生的陈耿是经济学博士,1990年起参加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参与深交所的筹建。1993年至1996年7月他担任深交所上市部总经理,并参与起草了中国第一部上市规则。1996年7月,陈耿加盟君安证券,担任总裁助理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国泰证券与君安证券合并后,陈耿先后担任国泰君安的副总裁、总裁。

  免职决定

  由上海市委组织部宣布

  对于陈耿的辞职,国泰君安证券6月9日晚些时候发布了题为“领导班子调整”的公告,称上海市委组织部、市金融党工委相关领导6月9日下午到国泰君安证券,宣布公司领导班子调整的相关事项。

  至于辞职原因是否是“裸官”,公告中并未正面回应,仅表示,陈耿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国泰君安证券总裁的申请,上海市委、市金融党工委根据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管理有关规定,尊重个人意愿,决定免去其国泰君安证券总裁职务,并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免职手续;同时免去其党委副书记职务。陈耿仍担任国泰君安证券副董事长。

  根据公告,上海市金融党工委领导对于陈耿的多年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称其“长期从事经营与管理工作,熟悉资本市场和证券公司管理业务,专业素质好,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较高”,“近年来,陈耿带领经营班子成员和公司干部员工,积极应对市场竞争,不断推动业务创新转型,不断深化内部管理机制改革,使公司经营业绩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使公司综合实力始终位于行业前列,为公司的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前的6月4日,针对陈耿因“裸官”辞职,国泰君安就发布公告称,陈耿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总裁职务,继续担任公司副董事长。目前正在报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公司高管的职务变动,不会影响公司上市申请。

  告别演讲

  多次提及家人尊重家人选择

  6月9日下午,在上海陆家嘴上海银行大厦国泰君安总部会议厅,执掌了10年帅印的陈耿,发表了充满深情的辞职演讲。

  根据与会人士的表述,演讲一开始,陈耿就提到了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他说万董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管理心得和经验。他和万董四年的合作,是他在国泰君安最愉快的日子。”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陈耿在演讲中几次提及家人,其中提到“没有他们,我不可能走到今天。我尊重他们的选择”,“是时候多花些时间和家人在一起,陪陪他们”。

  让人记忆最为深刻的,是陈耿用来做总结的一首徐志摩的诗:“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

  陈耿当天还表示,他实践了十年前担任总裁时许下的承诺,十年时间里,从无个人利益,廉洁自律,绝无结党营私。

  值得关注的是,陈耿的离职恰逢国泰君安IPO冲刺关键时刻。而国泰君安的上市恰恰是陈耿一直在筹划并推进的,然而到了“瓜熟蒂落”之时,他却不能再掌国泰君安的帅印。与会人员透露,陈耿在辞职演讲中也提到“上市”,说到从2000年便开始筹划国泰君安的上市,一路坎坷,陈耿甚至有些激动。有业内人士指出,国泰君安在即将上市的当口换下总裁陈耿,此举非同寻常,不会仅仅是“裸官”问题那么简单。文/本报记者吴琳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