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股晒单7公司展示发行规则变化 5家放弃老股转让

2014年06月11日 09: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断档4个多月的IPO再启,7家公司跻身招股首批阵营,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目光。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这7家公司中,有3家属于2012年就过会的存量公司,另4家则是新近过会的公司。对照预披露文件与本次招股意向书可见,由于相关发行规则微调,此次7家公司对“老股转让”一致采取谨慎态度,绝大多数选择了放弃。

  5公司放弃老股转让

  随着7家公司启动招股,新股发行再度开闸,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此前争议颇多的老股转让,再度成为外界的关注焦点。

  时过境迁。据统计,本次招股的7家公司中,雪浪环境、龙大肉食、北特科技、依顿电子、联明股份5家公司均明确表示不安排老股转让;唯一有老股转让计划的飞天诚信也将发行上限从1250万股大幅缩减至500万股;一心堂对是否转让老股尚未明示。

  将镜头拉回数月前,奥赛康IPO进程因巨量老股转让被紧急叫停,引发各界关注和讨论。今年3月,证监会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暂行规定》进行修订,一方面,确立了首发以公司融资为主的原则,新股发行的数量一定要大于老股转让的数量,新股发行的募集资金数量也不再与募投项目资金需求量强制挂钩。另一方面,以市场化的方式约束老股转让的数量,明确了老股转让的数量,不得超过自愿设定12个月及以上限售期的投资者获得配售股份的数量。

  “监管层并没有明令禁止不得超募、不得发售老股,但从多次沟通的情况来看,监管层对发行价格高低、募资额多少、老股转让比例十分关注,建议发行人从实际需求出发确定募资额,不得大幅设置老股转让比例,市盈率也不要与行业平均水平偏差过大。”有投行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说。

  两公司“临战变阵”

  记者对照发现,由于上述监管思路的变化,部分公司最终的招股意向书与企业此前公布的预披露信息存在不小的差异。

  这种差异在依顿电子和联明股份前后两份招股材料中体现得最为明显。其中,依顿电子为了避免触发老股转让,特地将公开发行数量从1.2亿股压缩至9000万股。根据依顿电子招股意向书,公司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9000万股,计划募资13.08亿元,不进行老股转让,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89亿股。而在今年4月的预披露材料中,依顿电子披露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其中老股转让不超过6000万股,计划募资则也是13.08亿元。

  另外,联明股份本次拟公开发行2000万股新股,取消了老股转让计划。在公司5月份的预披露更新文件中,对老股转让的数量上限还设定为1995万股。据披露,当时公司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000万股,老股转让不超过1995万股。当时,公司还对老股转让进行了位序安排:第一顺位为不担任公司董监高的股东,可转让上限为所持股份的100%;第二顺位为担任公司董监高的股东(吉蔚娣除外),可转让不超过所持25%;第三顺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可转让不超过所持25%。

  “两家公司在短期内对股份发行数量及老股转让安排作出这么大的调整,显然是为了契合监管层的最新要求。”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

  部分公司变更募资计划

  市场关注的另一话题是IPO募投项目及募集资金数额。在新规的背景下,拟IPO公司会否作出调整?

  据上证报记者梳理,4家新近过会的公司,其计划募集资金总额及募投项目并未发生变化。投行人士对记者解释,处于初审阶段的IPO项目可以调整募集资金用途,但要向监管部门提交相应说明,“已经通过发审会的企业,原则上不可以调整募集资金的项目。”

  不过,雪浪环境、北特科技、一心堂3家公司早在2012年已过会,属“存量”公司,故在最新的招股意向书中对募集资金和募投项目的调整相对较大。其中,北特科技将募投项目所需募集资金从2.41亿元降为1.5亿元,缩减38%;一心堂则将募集资金规模从5.29亿元增至7.49亿元,增幅为42%。

  根据北特科技的招股意向书,公司拟公开发行2667万股新股,无老股转让,拟用募集资金投向汽车用高精度转向器齿条及减震器活塞杆产业化项目(上海)等3个项目,总投资为2.5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5亿元。而在2012年的预披露文件中,上述3个项目的总投资也为2.51亿元,但拟使用募集资金2.41亿元。在最新方案中,上海项目所需募集资金从1亿元降为7000万元,天津项目从8600万元降为5000万元,长春项目则从5458万元降为3000万元。

  主要原因或是项目进度的变化。据披露,上述3个项目早在2010年和2011年已完成备案,目前项目投资已过半,有的项目甚至已经完工。

  在北特科技缩减募资的同时,一心堂则将计划募资额度增加四成,从5.29亿元增至7.49亿元,主要是增加了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以及1.2亿元“偿还银行贷款”的计划。公司披露,截至2013年底,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2.2亿元;截至2014年3月31日,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2.6亿元,公司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中的1.2亿元在一年内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按年利率6%测算,将为公司节省财务费用720万元,增加营业利润720万元。此外,为维持新增门店的正常运营,需要补充流动资金,故拟用1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这次,监管部门明确了首发企业募集资金除了用于投资项目之外,也可以用于一般的用途,如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等,但要披露这些用途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投行人士对记者说。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目前,发审委对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的募集金额占总募资金额的比例是有窗口指导的,一般控制在20%以下。不过发审委也会根据公司行业的具体情况做出不同的判断,若是房地产、金融等对补充流动资金需求较高的行业会相对放宽要求,反之则会谨慎对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