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至纯科技二度冲击IPO 1年之间从光伏切换到医药

2014年06月11日 13: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宋戈

  近日,上海至纯洁净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纯科技)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主要为电子、生物医药及食品饮料等行业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高纯工艺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至纯科技尚无医药方面的业务收入,但从2012年下半年至今,公司客户重心已经由此前的光伏行业转移至以医药、LED为代表的非光伏行业。2012年,公司的光伏类客户收入金额为8774.05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下降至54.33%;2013年,公司签署的合同及已中标尚未签署合同的总金额为2.54亿元,其中光伏类比重进一步下降至7.00%,医药类占比上升至58.41%。

  另外,据记者了解,之前至纯科技曾欲登陆创业板上市,但是公司最终却提出了终止审查的申请。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2013年提及,至纯科技公司此前在创业板终止审查原因是业绩出现波动,不符合业绩持续增长的条件,主动申请终止审查。

  去年冲击创业板未果/

  对于公司1年之间营业收入重心从光伏切换至医药,至纯科技在招股书中称,为有效分散下游行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对业绩带来的冲击,公司一方面正加快推进业务“从工程到工厂”的升级,通过标准化规模生产将产能提升至可以同时满足多个行业不同产品的生产需求;另一方面继续强化在下游行业市场研究方面的优势,提前介入未来1~2年内需求增长较快的医药行业市场,并在聚焦重点行业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客户行业结构。2012年下半年至今,公司的客户重心已经转移至以医药、LED为代表的非光伏行业。

  招股书显示,至纯科技业务包括高纯工艺系统的设计、加工制造、安装与配套工程,以及检测、厂务托管、标定和维护保养等增值服务。主要应用于电子行业的掺杂、光刻、刻蚀和CVD(化学气相沉积),包括MOCVD\PECVD成膜等工艺环节和生物医药及食品饮料行业的配液等工艺环节。

  公司目前提供的主要产品为高纯工艺系统,以定制化设计、制造、安装为主要生产模式,包括公司开发生产的高纯工艺系统的专用设备和设计加工的输送分配管道等。高纯工艺系统目前主要用于泛半导体产业(半导体集成电路、光伏、LED、TFT-LCD等)和光纤、生物制药及食品饮料行业,通过控制高纯工艺介质(气体、化学品、水)的纯度,以实现其制程精度要求,保障并提升产品良率,下游先进制造行业的高纯工艺系统直接影响了工艺设备的运行及投产后的成品率。

  高纯工艺系统一直扮演公司业绩的 “顶梁柱”。2011年~2013年,公司高纯工艺系统销售收入分别为1.62亿元、1.37亿元、1.6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8.53%、84.92%、80.22%。

  但是,具体看公司的经营情况,记者注意到,至纯科技在2012年出现过业绩波动的现象。资料显示,2011年~2013年,至纯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5亿元、1.62亿元以及2.02亿元。对应的营业利润分别为4072.73万元、2385.5万元以及2586.07万元,而同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519.52万元、2446.29万元以及2494.6万元。

  从上述数据中,不难看出至纯科技的经营情况在2011年达到顶峰后,突然在2012年滑坡,净利润大幅下滑。对此,至纯科技提及,在2011年,公司收入主要集中在光伏领域。2011年,光伏行业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84.27%。这主要是因为在2011年增资前,公司总体规模与资金实力相对较小,所以将经营资源集中投入到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恢复性增长的光伏行业。

  业绩不稳的现象直接影响了公司的上市进度。记者注意到,至纯科技之前在创业板已遭终止审核,对于原因,2013年11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于2012年3月受理了上海至纯洁净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2013年6月,该公司主动提交了终止审查的申请,理由是公司业绩出现波动,不满足创业板首发办法关于业绩持续增长的发行条件,证监会履行相关程序后对其终止审查。”

  光伏低迷影响应收账款/

  实际上,光伏业陷入低迷发生后,至纯科技及时调整思路,随着客户重心的调整,2013年至纯科技医药类客户收入大幅增长了2.5倍,占总收入比重从2012年的18.46%跃升至51.74%,撑起了半壁江山。而光伏类客户收入比重则由2012年的54.33%大幅降至8.86%。

  在招股书中,至纯科技认为,2013年资产减值损失下降主要是因为回款率上升,光伏产业主要欠款客户财务状况没有进一步恶化。但是实际上,记者发现,2013年至纯科技光伏业务两大主要欠款客户赛维LDK和英利能源依然巨亏。

  2011~2013年,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分别为7341.51万元、1.11亿元、1.62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5.15%、40.33%、38.04%。2013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共计1.89亿元,其中光伏行业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为6815.27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总量的36.04%。其中,公司对赛维LDK期末应收账款余额没有减少,对英利能源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增加了294.62万元。

  对此,至纯科技坦言,虽然自2013年上半年开始,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推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及示范区分布式光伏发电上网补贴等政策的实施,对光伏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但是下游企业特别是光伏类企业的全面复苏尚需时日,因此未来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目前公司所采取的行动,多是采用坏账准备计提方法、加强催款、签订以货抵债合同等多项措施,控制应收账款坏账风险,但是至纯科技仍然提及,光伏行业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仍然较大。如未来欠款客户集中出现重大经营风险致使大量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将给公司造成重大坏账损失,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降超过50%。

  募集资金加码主营/

  此次至纯科技欲二度冲击上市,拟发行不超过52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重不超过25%,募集资金3.88亿元,资金用途全部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主要用在高纯工艺系统模块化生产项目、医药类纯水配液系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高纯工艺系统模块化生产项目主要目的在于改进高纯工艺系统的生产模式,用模块化生产大量取代目前客户现场安装为主的模式,从而缩短生产周期,提高周转率。该项目总投资为1.73亿元,其中建设投资1.36亿元,项目配套流动资金3000万元,土地购置费705.75万元。项目的建设周期为两年,预计在建成后即可达产,达产后的年产值约2亿元。

  另外,募投项目之一的医药纯水配液系统即是在医药行业中应用的高纯工艺系统。该项目是公司对现行医药类高纯工艺系统中产品线的多样化、规模化升级,产品销售对象与目前基本一致。该项目总投资为1.09亿元,其中建设投资8648万元,项目配套流动资金1700万元,土地购置费504.00万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厂房、洁净车间,购置设备等,至纯科技预计达产后的年产值约2.18亿元。

  拟发行股份:不超过5200万股

  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08亿股

  计划融资额:3.88亿元

  2013年每股收益:0.16元

  2013年每股净资产:1.33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