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署亮剑:5企业骗贷超10亿 中行等违规放贷132亿

2014年06月19日 10: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韩冰 万敏 发自北京

  审计利剑再出鞘。

  昨日(6月18日),审计署发布了已办结的35起经济案件和事项处理情况公告,其中地方政府官员受贿案和企业骗取贷款案成为高发的两类案件。有观点认为,传统的经济犯罪依然多发,特别是一些银行的基层分支机构与外部人员内外联手,骗取银行贷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同日审计署还发布了对中国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部分分行均出现违规发放贷款的情况。

  5家企业骗贷遭曝光

  涉及五起骗取贷款案的企业分别是河南绿佳牧业有限公司、广西柳州立宇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伟业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辽宁葫芦岛希瑞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天煜建设有限公司。

  上述五家企业原法定代表人或高管人员通过弄虚作假、私刻印章、伪造经济合同和财务资料、利用虚假会计报表和贸易背景资料等手段,骗取信贷资金达10亿元之多。其中,辽宁葫芦岛希瑞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徐雪松等人在2007年至2011年间,通过私刻印章、伪造合同等手段骗取信贷资金6亿多元挪作他用。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司长吕劲松对此表示,传统的经济犯罪依然多发,特别是一些银行的基层分支机构与外部人员内外联手,骗取银行贷款,来进行一些涉足权力寻租的案件依然多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上述相关企业共被处罚3.4亿元,但仅广西柳州立宇集团有限公司高管人员骗取贷款案追回被骗取的银行贷款近2亿元。

  据《检察日报》报道,骗取贷款案之所以发生,金融机构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金融机构往往只注重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部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有的迫于信贷任务考核压力,不能正确处理加快业务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未严格执行贷款审贷分离制度,贷款‘三查’制度落实不到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甚至有一些信贷人员为完成信贷任务,帮着不法分子伪造材料骗取贷款。”

  事实上,审计署在审计中就发现,2006年至2011年,河南绿佳牧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梅均等人涉嫌弄虚作假骗取信贷资金1亿多元。此案件牵涉到河南淇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原主任高代文等人。公告称,高代文因涉嫌为赵梅均等人违法发放贷款,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据《检察日报》报道,沂水县一位检察院侦监科副科长说,目前随着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发展,贷款难是近来出现的社会热点。一些不法分子为获取银行贷款,想出了一些歪点子,再加上一些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为完成放贷任务在贷款审批时把关不严,甚至对他们提供的虚假手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终给金融机构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除上述5起骗取贷款案,审计署昨日公告中的案件还涉及到扶贫资金、社保资金等,35起案件中共有60人被追究刑事责任、24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三大金融机构出现违规

  对于金融机构违规发放贷款的情况,审计署同日公布了中国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01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审计结果显示,中行6家分行违规发放贷款共计64.29亿元,3家分行违规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及开立信用证等共计32.49亿元,此外还有违规办理存款业务的现象。

  农业发展银行的10家分行违规放宽贷款条件或未严格对贷款申请资料进行审核等发放贷款共计67.96亿元,其中2012年发生14.33亿元。5家分行通过向其他单位提供优惠信贷条件、协调代为偿债等方式,违规处置178户企业的不良贷款14.83亿元,其中2012年发生4.33亿元。山东分行下属5家分支机构超过规定辖区范围吸收企业存款2.84亿元,其中2012年发生1.34亿元。

  此外,2011年至2012年,农发行山东省陵县支行动用贷款企业缴存的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或贷款风险保证金4586.8万元,用于兑付其他已到期银行承兑汇票等,导致收取保证金的银行承兑汇票到期后形成垫款,其中2012年发生4486.8万元。

  审计署还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显示,2008年至2013年,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境外投资中,6个损失项目、4个浮亏项目和2个面临损失风险项目存在管理人员失职、尽职调查不深入和投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其他部分项目存在选聘外部管理人不够规范、未及时委派管理人员等问题。

  中投公司的下属机构中,汇金公司等也被披露了问题。汇金公司2011年未按规定进行资产评估,直接按成本价转让所持国泰君安股权,少获应得收益12.62亿元。

  中投发展作为中投公司城镇化投资平台,经营定位以土地一级开发为主,但实际运转中大量进行二级开发,至2013年3月底累计投入82.82亿元用于房地产开发。

  在中投旗下的其他公司中,国务院要求建银投资向实业转型,但2009年至2012年,建银投资仍将大量资金投入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用于实业方面的投资仅占33%。而且,该公司2011年未按规定进行资产评估,买入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2.96亿股。银河金控2012年未按规定进行资产评估,出让银河证券股份6.29亿股。中投信托2011年以来,为“四证”不全房地产项目发行信托计划融资9.49亿元,其中2012年发生3.49亿元。

  审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4年5月底,审计指出的具体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