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PE扎堆海润影视 申科股份重组前股价异动

2014年06月24日 10: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皇甫嘉 李琴

  克顿传媒被华策影视(300133,收盘价30.60元)并购,张国立的浙江常升被华谊兄弟 (300027,收盘价23.97元)收入囊中,长城影视(002071,收盘价20.60元)借壳江苏宏宝上市……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之后,中国电视剧市场行业前五中,有四家已经投入了资本市场的怀抱,剩下的唯一变数便是行业份额排名第二的——海润影视。

  由于推出过 《亮剑》、《永不瞑目》、《玉观音》等多部知名电视剧作品,海润影视在业内从不缺乏知名度,但最近被媒体关注无疑是因为知名女演员孙丽持股的消息。在上周海润影视公布借壳申科股份(002633,收盘价10.22元)的消息之后,孙丽的持股首度公布在市场的聚光灯之下,复牌前孙丽持有海润影视的股票市值达到了6500万元,昨日的第一个涨停之后,孙丽的账面浮盈便增加了65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孙丽之外,海润影视的股东名单中还潜伏着连联(曾用名连奕名)、赵浚凯(曾用名赵志红)等多位知名制片人。除此之外,还有21家创投机构也出现在了海润影视的股东名单当中,就连华谊兄弟、宋城集团都参与了间接持股。这种明星、PE扎堆的景象颇让人感到叹为观止。

  值得一提的是,在停牌前一月,申科股份股价已悄然上涨接近3成,且成交量急剧放大,达到“异动”标准。同时,一位神秘自然人悄然成为了申科股份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电视剧界“老二”借壳申科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资料显示,海润影视在影视行业已有10多年的发展历史。截至目前其制作完成并发行了超过100部电视剧作品,投资了10多部电影作品,2011年至2013年,公司年电视剧产量分别为263集、214集、472集。

  艺恩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电视剧市场中,华策影视、克顿传媒、海润影视名列三甲,市场份额分别为7.8%、6.9%、5.7%。但因华策影视并购克顿传媒,海润影视开始面临严峻竞争。

  财报显示,2011年至2013年,海润影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3.58亿元、6.24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0.26亿元、0.21亿元、1.31亿元。补偿义务人承诺2014年至2016年置入资产将实现净利润1.8亿元、2.4亿元、2.91亿元,年度净利润增长率约为37.40%、33.33%、21.25%。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视剧产业在历经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从去年开始在产量上已经出现了大幅下滑的现象,那么海润影视面对华策影视的强势竞争,对未来业绩的信心来源于何方呢?

  在重组报告书中,海润影视表示,“将持续加大电视剧的投资拍摄力度,争取更高的市场份额”。但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指出,未来几年内海润影视的电视剧作品产量将维持在去年(472部)的水平,市场占有率不会出现大幅波动,仍将长期受到行业老大——华策影视的压制。

  21家PE扎堆 华谊、宋城间接持股/

  随着影视文化传媒近来年受到资本市场热捧,作为民营影视公司龙头的海润影视自然备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重组中,共有21家PE扎堆现身海润影视股东名单,其中不乏知名PE如无锡国创投资、北京清风创投、浙江天堂硅谷、湖南富坤等。

  其中,无锡国创投资无疑是海润影视借壳上市的最大PE赢家。2012年11月,无锡国创投资以1.07亿元入股海润影视,目前持有海润影视8.89%的股权。此次重组,申科股份拟向公司发行2392.05万股购买其持有的股权。

  此外,另外两家PE的背后却隐藏着宋城集团的身影。2012年11月,北京清风创投、浙江天堂硅谷分别以3116.50万元、1343.3万元入股海润影视,目前两家公司分别持有海润影视2.58%、1.11%的股权。申科股份拟向两家PE分别发行693.75万股、299万股购买其持有的股权。记者注意到,宋城集团持有浙江天堂硅谷45%的股权,为其大股东;而北京清风创投的实际控制人黄巧灵同时也是宋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此外,湖南富坤身后则有着华谊兄弟的注脚。2012年12月,湖南坤富以2000万元获得海润影视64.65万元出资额,目前持有海润影视0.83%的股权。此次申科股份将向其发行224.25万股购买其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持有湖南富坤32.1%的股份。这意味着,华谊兄弟在成功投资掌趣科技后,有望通过海润影视的借壳上市再度获得大笔投资收益。

  股价涨停 孙丽日浮盈或达652.5万元/

  昨日,受海润影视借壳消息刺激,申科股份以涨停价开盘,一直保持到收盘,最终报收于10.22元。值得注意的是,海润影视的明星股东们也斩获丰厚,知名演员孙丽所持股票一日浮盈就达约650万。

  资料显示,2012年10月孙丽以914.40万元从刘燕铭手中获得海润影视254万元的出资额。同年12月,孙丽将其持有的海润影视51.73万元出资额作价1600万元转让给广东邦华,从而实现“零成本”持股,持股比例为2.61%。重组方案显示,申科股份将向其发行701.62万股收购其这部分股权,也就是说,海润影视借壳后,孙丽将持有上市公司1.67%的股份。一旦海润影视借壳成功,按照昨日收盘价10.22元计算,孙丽持有股票价值高达7170.56万元,一日浮盈652.50万元。

  而身兼制片人、导演及演员于一身的连联一日也将进账上百万元。

  资料显示,2012年10月,连联以156.60万入股海润影视,目前持有海润影视0.56%的股权。根据重组方案,连联将获得申科股份150.89万股,占重组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36%。按照昨日涨停价计算,连联持有股票账面价值高达1542.10万元,理论上一日浮盈140.33万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海润影视制片人团队中,除了连联外,还有赵浚凯、蒋晓梅等人。其中赵浚凯代表作品为《亮剑》,蒋晓梅代表作品为 《一米阳光》。他们也分别持有海润影视不同数量的股票。

  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明星们虽然可以通过较低的价格取得上市公司的股份,但是由于对资本市场不了解往往会急于套现,从而错过所持公司的大牛行情。如华谊兄弟刚上市时,冯小刚持有公司3%(288万股)的股份,在限售期之后,冯小刚便迅速将所持股份悉数抛出,虽然套现2亿多“落袋为安”,但事后来看却错过了公司2013年的飞速成长期,也错过了二级市场的大牛行情,当初抛出的股票目前市值已超过5亿元。

  剔除三大因素 停牌前股价涨幅超20%/

  去年以来,影视公司通过借壳方式登陆A股市场的案例屡见不鲜,而影视产品作为普罗大众喜闻乐见的消费品,由于相关公司评估溢价高、股东知名度高等多重原因,一直是监管机构高度关注的对象。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去年先后曾有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华策影视并购克顿传媒等交易,均因为“相关方”涉嫌内幕交易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消息公布之后,如江苏宏宝连续吃下两记跌停,追高买入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追溯其缘由,上市公司未能彻底做好重组保密工作,成了“相关方”滋生内幕交易的温床,而此次海润影视借壳申科股份的交易,消息亦有提前走漏之嫌。

  申科股份于今年1月24日收盘后停牌,同花顺数据显示,公司停牌前一月的股价累计涨幅为28.69%,停牌前20个交易日的股价累计涨幅为25.03%,成交量较前期明显放大。

  按照深交所《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各方行为的通知》的规定,在剔除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公司所在行业的机械指数三大影响因素之后,申科股份股价在停牌前20个交易日内的累计涨幅超过了20%,构成“异常波动”。

  但回溯申科股份该时期的公告,公司先后发生了副总经理辞职、终止募投项目、耗资2000万元将子公司上海申科的持股比例从80%提升至100%(消息公布次日公司股价跌0.12%)三件事情,并未找到能够解释公司股价暴涨的充分理由。

  带着上述疑问,记者昨日试图电话联系申科股份证券部,并就上述疑问发送采访提纲到公司邮箱,但截至发稿时,记者并未获得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在申科股份今年一季度仅有的17个交易日内,一位名叫 “辜利平”的自然人以236.56万股的持股比例,首次跻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名列第二位,持股比例约为3.79%。除此之外,同期申科股份的股东总户数环比减少了7.5%,户均持股数从1.72万股上升至1.86万股,筹码有进一步集中迹象。

  对于此事的下一步进展,《每日经济新闻》将保持关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