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东众筹难道只是预售几个电灯泡、几张电影票?

2014年07月03日 10:3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阿里巴巴、百度之后,又有一家互联网企业推出众筹业务。7月1日,京东众筹业务“凑份子”亮相,用户可参与众筹项目的生产、定价等环节。

  但是,针对其中部分项目,有网友“吐槽”:京东只是在搞预售。比如电影《小时代3:刺金时代》项目,“投资人”得到的回报只是7月17日的首映电影票以及限量版T恤。

  京东众筹自称是孵化平台

  京东“凑份子”首期上线的项目有12个,包括7个智能硬件项目、5个流行文化项目。

  看具体内容,五花八门,既有配蓝牙开关的灯泡,也有汪峰鸟巢演唱会、电影《小时代3:刺金时代》首映票。

  京东金融众筹业务负责人金麟解释,“京东为什么要做众筹?首先产品众筹会成为电商形态的有益补充,可以将电商平台在产业链的位置前移到量产以前的阶段。第二,股权众筹会成为天使投资领域的有效补充。第三,京东希望在产业链中往前端走一步,增加用户的体验。此外,京东众筹平台将跟京东智能云等一起配合,共同营造智能硬件的闭环。”

  除此之外,金麟认为对筹资人而言,“凑份子”不仅仅是一个筹资平台,更是一个孵化平台,京东作为国内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其供应链能力、资源整合能力,能为筹资人提供从资金、生产、销售到营销、法律、审计等各种资源,扶持项目快速成长。

  艾瑞高级分析师王维东认为,与其他平台最大的不同在于,京东金融将电商平台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前置,变单纯的销售平台为从创意到量产的孵化平台,颠覆了传统的电商模式。

  是产品营销噱头还是改良?

  不过,京东“凑份子”首批上线的某些项目也引发了网友吐槽,比如《小时代3:刺金时代》众筹项目,该项目的认购金额从49元、69元到89元不等,可以得到的回报是7月17日首映电影票以及限量版T恤。

  有网友表示,这种所谓的众筹实际上与团购电影票没什么区别,等于京东提前向认筹的网友预售了电影票,没有任何参与感或互动性,且有营销产品的嫌疑。

  对于这些项目是否有产品营销的嫌疑,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钱海利这样分析: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的价值取向及业务重点决定了他们更加注重产品的营销,而众筹的本质是创业者的舞台,互联网企业的流量与电商平台优势毋庸置疑,像京东金融推出的 “类孵化器”的众筹模式是否能从融资角度帮助创业者,以及京东平台以网购用户为主,“电商+众筹”的模式在吸引消费者关注的同时是否能得到用户认可,都有待市场检验。

  同时,钱海利分析,在全球范围内看,众筹模式正在成为继P2P后个人或小微企业通过网络渠道进行低成本融资的草根新渠道,逐渐成为互联网金融又一重要领域,而监管政策的即将出台也将使众筹阳光化,让股权众筹、债券众筹得到法律保护,那么阿里、百度、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当然不会袖手旁观。

  BAT欲借众筹整合后端供应链

  京东并非第一个涉足众筹的互联网巨头。

  今年3月底,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推出了“娱乐宝”,网民最低出资100元、最高出资1000元就能投资电影 《小时代3》、《小时代4》、《狼图腾》等热门影视作品,预期年化收益率7%。首批登录娱乐宝界面的项目分别为电影 《小时代3》、《小时代4》、《狼图腾》、《非法操作》以及社交游戏《魔范学院》。

  且娱乐宝单笔投资金额小,每笔100元,限额1000元。按预期年化收益率7%计算,投资1000元回报只有70元。尽管其产品设计借助了保险(放心保)等机构,但多位专业分析人士认为,这款产品的内核是众筹。

  随后,在4月28日,百度金融推出了“众筹”频道,切入影视作品众筹领域。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众筹融资平台达到889个,较2012年增长38.7%,而2013年众筹项目的成功率则低于50%。预计到2025年,全球众筹规模将达到960亿美元;其中,中国众筹规模将达到460亿美元-500亿美元。

  京东众筹平台的推出,如此多的互联网公司扎堆杀入众筹业务,是否意味着BAT又要动众筹的蛋糕了?

  对此,钱海利对记者这样分析解释:“在我国,众筹规模还不算庞大,BAT等互联网巨头的入场抢食,也使传统众筹平台开始转型,避开锋芒。”

  他认为,商品众筹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产品成本,在规模化生成的同时,又能满足部分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节约成本与资源的同时可降低库存压力,“这也是京东金融等进军众筹的一个目的,可以借此整合后端供应链。”(本报记者 庄郑悦)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