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成排队企业因财务资料过期中止IPO审核

2014年07月03日 14:5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589比637,没错,这就是最新首发企业中止数量与已预披露企业数的比例。如此罕见的中止审核比例,主要原因并非其他,而是这些排队候审企业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

  589家排队企业

  中止审核

  证监会于7月1日晚间于官网微博发布消息,截至当天,该会已受理且预披露首发企业共637家,含已过会企业40家,未过会企业597家。在未过会的597家企业中,属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有8家,中止审查企业为589家。

  按照已预披露企业637家计算,此次被迫中止审核的排队企业占比为92.46%。如果按已预披露而未过会企业计算,此次被迫中止的比例高达98.66%,剩下的8家正常审核状态下的企业占比仅为1.34%。

  而此也印证了5天前证监会于新闻通气会上的表态并非玩笑。6月2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到6月底已完成预披露而尚未过会的企业,如果财务资料截止期是2013年年底,将中止审查;若在9月30日以前仍未更新财务资料,将终止审查。证监会不再逐一发放中止审查的通知。

  “除了8个项目正常审核外,其他的都被中止。”深圳某投行发行部负责人表示,如此大面积的待审企业中止,主要原因是这些中止企业申报材料都是以2013年年报进行申报,后续也未将一季报财务数据更新所致。

  西部某券商分管投行副总裁介绍,根据相关规定,财务数据有效期为6个月,在过有效期之前理论上是该补充最新的财务资料,并更改相应的申报资料。“但之前惯例是,一季报和三季报这类财务数据很少有发行人和投行更新,此前在审核上也默认了此操作方式,都是等到半年报后再进行更新。但此次完全在按规则办事,过了6个月有效期就中止审核。”

  上述副总裁称,一季报和三季报不更新和申报,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一季报和三季报不会审计;其二,季报与半年报的时间间隔短;其三,更新申报材料中财务数据工作量非常大。“正是基于上述原因,过往的操作都是直接更新半年报财务数据即可。”

  深圳一位保荐代表人表示,以半年报更新为例,从6月30日企业财务数据出来到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出来,至少要20天,保荐机构再据此修改申报资料,合计下来也得到7月底8月初,才能完成,而操作慢的企业更不用说。“照此计算,如果一季报数据更新,等全部更新完毕,最早也到了5月初,马上又得补半年报。”

  四家投行中止项目

  均超30个

  不过,也有券商投行称,此大面积中止审核没什么,是监管部门按章办事,而且监管层也给了相应的恢复审核期限,投行后续操作照此执行就好。而对于8家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该投行人介绍,这些项目多是以一季报财务资料进行申报的,他们的有效期是9月30日。

  据了解,在此次大面积被迫中止审核的排队企业中,最无奈的莫过于证券公司的投行部门,不仅承受着发行人因中止带来的压力,还要承受着被其他排队企业插队的威胁。

  “589家中止,8家正常审核,这8家审核真的会比坐火箭还快。”深圳一位投行人士说。按补半年报时间计算,589家中止企业毫无疑问肯定无缘7月份发审会,那7月发审会能审的有且仅有上述8家。

  据证监会官网信息披露显示,此8家待审企业分属沪市主板和深市创业板,沪市主板的2家为航天长征化学工程、广东超讯通信技术,保荐机构分别为中投证券和恒泰证券;创业板6家分别为潮州三环(集团)、快乐购物、北京能量影视传播、四川金石东方新材料设备、绵阳富临精工机械、千乘影视,保荐机构分别为银河证券、中金公司、中原证券、海通证券、首创证券和宏源证券。

  除上述8家“最受益投行”外,根据被中止项目数量排名,有4家“最受伤投行”。589家被迫中止的项目中,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4家投行被中止的项目都超过30个,数量分别达到36个、33.5个、33个和32.5个,被投行圈内戏称为“最受伤投行”。

  按地域划分的话,江苏、浙江、北京、广东、深圳、上海六地中止企业数最大,沪市主板、深市中小板、深市创业板合计分别达到了78家、65家、64家、57家、55家和44家。按沪市主板、深市中小板、创业板统计,此次中止企业数最多的为沪市主板,达200多家;其次为创业板,总数近200家。(记者 桂衍民)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