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房股份主业停滞逾6年 拟募资9.5亿进军煤气层受阻

2014年07月14日 08:4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随着迷你上市公司调查系列的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小而不美”的公司被曝光。对于一家房地产公司而言,如果员工仅有42人,在近年来房地产业风生水起的大背景下,你能够想象吗?

  中房股份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近些年公司房地产业务确实处于停滞状态,资金无法支撑继续开发地产项目,公司拟募资9.5亿元收购能源公司谋求转型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地产公司仅有2个销售人员,整个公司近5年来员工未超过50人,这在地产公司里非常少见,中房股份则是其中一员。截至2013年底,公司在职员工数合计为42人。

  《证券日报》记者连日调查和实地走访发现,中房股份近年来的营业收入主要靠存量房销售和投资性房产租赁支撑,已经没有在建楼盘,也没有新开发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中房股份地产主业2008年以来实际上就已经停滞不前,即使曾收购地产公司,但很快就转让出去了,多年来都没有主导开发楼盘。截至2013年年底,公司的存货不足72万元。

  在这样的窘境下,中房股份今年发起了定增方案,拟募资收购能源公司进军煤层气领域。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该方案目前进行的并不顺利,现在与公司自己定的时间表已经有出入,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5年来员工不足50人

  7月9日,《证券日报》记者在工作日来到中房股份的办公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地铁附近长远天地大厦的C座。

  记者发现,在长远天地大厦顶层外立面上,“中房股份”四个大字较为明显,但大厦C座临街一面并未发现公司正门入口,直至绕到长远天地大厦面向住宅小区一侧才发现中房股份的正门,非常低调。同时,一层前台有一男一女两名身着保安装束的工作人员,其向记者表示,这是中房股份办公的地方。

  记者观察,该地办公环境显得非常安静,正值上班之际,也未见大量人流涌入该办公大厦。

  中房股份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房股份在职员工数量为42人,母公司为24人,子公司为18人。其中,销售人员2人,财务人员11人,行政人员29人。从教育程度来看,硕士及以上3人,本科22人,大专及以下17人。

  而据中房股份2009年以来的年报显示,在近5年多时间内,公司的员工总数一直未超过50人,甚至有不足40人的时候。

  对此,中房股份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近年来地产主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因此员工数量一直比较稳定,并未大规模扩招。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房股份第一个大股东中房集团退出后,公司高管也相继辞职。包括原董事长岳慧欣、薛晓等三名董事和监事长、监事、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等8位高管皆先后辞职。

  地产主业停滞逾6年

  事实上,据中房股份年报显示,近年来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靠存量房销售和投资性房产租赁收入支撑。

  中房股份2014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2.9万元,同比增加111%,主要系报告期内销售商品房收入增加所致;实现净利润-449万元,同比下降60%。对此,中房股份解释称,虽然当期营业收入增加,但营业成本和管理费用也相应增加,使得公司亏损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中房股份在2013年年报中并未详细注明其存量房和投资性房产具体为哪些项目,现在开发进度如何。据《证券日报》记者调查获悉,中房股份目前的存量房主要是位于北京苏州街地铁站附近的长远天地项目的部分资产。

  事实上,中房股份目前正在长远天地大厦C座办公。不过,记者调查获悉,长远天地大厦早就销售没了。据长远天地大厦B座长远天地租售中心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现在拥有长远天地大厦写字楼的都是一些分散的小业主,一般用来出租,出租价格为每天每平方米4.5元。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向中房股份相关人士证实获悉,公司的存量房资产主要是长远天地项目的部分资产,至于公司办公地是否为上市公司资产,该人士称,不太清楚。

  不过,对于公司另一个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投资性房地产租售项目具体为哪些资产,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的投资性房产主要包括长远天地项目部分资产和新疆项目一些资产。而新疆项目是位于新疆一个县城大厦的裙楼,该项目有商业性资产,可租可售。

  值得关注的是,据记者了解,中房股份此前的大股东为中房集团,在2004年前后主营地产业务,集中布局北京地区,当时长远天地等项目都是公司主导开发,包括住宅和商业产品,后来公司还在天津和新疆布局。

  不过,近年来中房股份存货不断减少,这对一家地产公司来说意味着可能“断粮”,甚至彻底退出地产行业。年报显示,中房股份2008年存货为2.2亿元。当时,中房股份称,存货公允值为徐州天嘉公司及天津乾成公司和新疆中房置业有限公司的存货。

  然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所知,中房股份获得了徐州天嘉公司控股权之后,并未开发该公司拥有的土地储备,而是选择了转让该公司股权,不再控股。

  而中房股份2008年年报也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0 万元,同比减少 88.20%;营业利润-2644 万元,同比减少-107.74%。中房股份称,造成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为本年度可售房屋较少,尾房销售状况不理想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中房股份曾试图改变这种主营业务不振的局面,其在2009年年报中表示,由于公司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导致公司资金紧张,无法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已充分认识到持续经营能力不足的现状,2009 年通过现有尾房销售及加大历史遗留问题的力度已实现盈利。

  届时,中房股份还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努力寻找新项目,增加土地储备,促进房地产业务进一步发展,尽快使公司房地产业务步入正轨。

  然而,2008年以后,中房股份的地产业务可谓停滞,除了通过收购地产再转卖的资产挪腾之外,中房股份并没有取得地产业务的实质性扩张,反倒是不断萎缩。直至2013年年底,中房股份的存货已经降到不足72万元。

  对此,中房股份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地产业务已经做不下去了,公司今年启动了定增方案,拟募资收购一家能源公司转型。

  进军煤气层转型遭拖延

  事实上,今年4月份,中房股份就抛出了定增方案谋求转型。4月25日,中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6.8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6亿元,用于收购江苏国盛恒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国盛)9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转型煤层气开发。

  以2014年3月31日为基准日,江苏国盛全部股东权益的预估值约为9.15亿元,90%股权对应的预估值约为8.24亿元。在此基础上,各方一致同意标的资产转让价格不超过8.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房股份对此次进军能源行业抱有极大期望。“房地产肯定不会再接着做了,因为公司现在没有在建楼盘也没有新开发的项目。”中房股份相关人士向记者坦言,如果公司收购江苏国盛成功,以后的主要资产就是煤气层了。

  事实上,记者在调查中获悉,导致中房股份近年来房地产业务处于停滞状态的因素很多,除了宏观调控之外,接连多宗诉讼案的历史遗留问题也使公司举步维艰,资金链现在也已经无力开发新的地产项目。此外,若以投资房地产行业去做定增或者融资目前都很难通过,所以中房股份选择了进军煤气层领域。

  但在增发方案中,被收购资产方做出了盈利承诺,未来3年累计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将不低于5.7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这种对赌将加大公司定增案成功的难度。此外,今年5月中旬以后,中房股份的股价跌破发行价6.98元∕股,并持续下挫,这将进一步加大定增案通过的难度。

  对此,中房股份上述人士向记者解释道,目前这只是一个预案,向股东大会和报证监会的最终方案现在还没有出来,也可能有调整,现在都不能确定。至于目前公司定增案的进度,该人士称,正在做评估审计。

  不过,中房股份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定增案目前的进度与“公司此前自己定的时间表已经有出入了”,比原来的时间表要滞后一些,没有预想的顺利,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

  王丽新/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