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报淘金高送转题材最有戏

2014年07月14日 10: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欠佳,投资者期待中报行情有超预期涨幅。新华社发

  沪深两市首份半年报出炉:创业板股票华平股份7月12日公布其2014年上半年业绩,每股收益0.152元,同比增长20%。这份并不出奇的半年报拉开了中报业绩披露大幕,掘金中报将成为A股中期行情的最大炒作主线。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二季度A股盈利小幅改善

  7月是传统的中报季。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市场忧虑上市公司盈利转差的整体背景下,A股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对下半年的行情表现影响重大。

  A股整体业绩增长情况如何呢?截至6月底,已有94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中报业绩预告,约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7.5%。据中银国际证券的统计,已公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2014年中报净利润增速为19.5%,较今年一季度的8.7%以及2013年的14.5%出现大幅反弹,主要是创业板及中小板的净利润增速出现大幅回升所致。

  其中,65%的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较一季报的54%环比改善,同时也是2012年以来上市公司正面业绩预告占比最高的一个季度。中银国际预测,今年二季度非金融A股净利润增速将从一季度的3.8%小幅上升至4%,盈利改善幅度有限。

  国泰君安证券也对937家非金融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半年净利润同比明确增长的公司数量占比为51.4%,考虑部分续盈公司,则占比有可能达到58.4%,好于2013年全部上市公司半年净利润同比明确增长的数量占比55.9%。其中,今年年中环比扭亏的公司数量占比可能较2013年同期有所上升。分析师徐寒飞预计,2014年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整体或将超过2013年。

  “新蓝筹”值得期待

  对投资者来说,观察上市公司盈利变化的最大意义,是找到盈利正向变化的行业及公司,回避业绩正在恶化的行业。从这一点来分析,被市场称为“新蓝筹”的行业更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王德伦提出,随着房地产行业增速的下滑,整个地产业链条上的需求呈现下降趋势,相应的煤炭、钢铁、水泥、玻璃等产品需求中长期下降,进而影响企业业绩增长。商业贸易行业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大趋势下、以及全国反腐败持续的大背景下,供给需求双重夹击,业绩增长自然乏力。

  从实际统计情况看,煤炭、商业贸易、房地产行业是业绩变动趋势最差的,业绩方向“变坏”的公司数量超过了“变好”的公司数量。这也与分析师的主观认识相符合。

  而在变化的另一端,医药生物、电子、汽车三个行业综合变好趋势最为明显。

  目前,轻工制造的业绩预告公告比例在20几个行业中最高,预计中报盈利增速为34%,盈利回升确定性较高。另一个中报业绩相对确定的行业是电子。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张戬认为,在半导体、LED等子行业销售数据持续走高的二季度、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的利好以及电子产业旺季的来临,为电子行业今年二季度盈利回升提供支持。

  实际上,当前多家机构提出了 “新蓝筹”概念,即剔除钢铁、水泥、玻璃、煤炭行业之外、适应经济转型需求的高增长、低估值的蓝筹股和龙头股。

  同花顺数据对过去60个交易日的统计显示,在34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最好的是国防军工、信息服务、机械设备,累计涨幅都在11%以上,其中包含大批符合新蓝筹特征的个股。表现最差的食品饮料、金融服务等,则是传统意义上的蓝筹板块集中营。

  高送转概念催生大牛股

  操作

  建议

  半年报的到来,意味着一些上市公司高送转机会的到来。在A股市场上特有的“填权效应”下,这其中蕴含着令人心动的二级市场短期刺激性因素。

  实际上,高送转题材本身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实际的收益,因为经过除权后,股票的总价值量并没有变化。投资者追捧高送转股票,更多地或许是出于对公司成长性的看好,或是对管理层释放后续利好的期待。一方面,高送转股票一般具有较高的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且当年业绩增速也较快,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良好的质地和成长性。另一方面,高送转反映了管理层对公司持续高成长的信心,并希望通过股本扩张加速市值扩张的步伐。以上因素有助于高送转股票在除权后获得继续上涨动能。

  6月19日晚,天银机电率先发布了首份2014年半年度高送转预案,由此拉开高送转行情的帷幕。截至7月4日,两市先后共有13家公司出台中期高送转预案。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张圣贤总结说,高送转公司具有“三高”特征:高积累、高股价、高业绩。其中,高积累指具有较丰厚的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为高送转提供基础。高股价和高业绩成长的公司高送转的意愿也相对较强。

  更重要的是,过去三年时间里,当年上市的新股中,平均有38%选择了在年报中实施高送转,远高于非新股。今年初上市的40多只新股中,有多只在年报中都拿出了诱人的高送转方案,并在市场上表现出色,例如东方网力拿出了每10股派2元(含税)送4股转增6股的送转方案,在过去60个交易日中上涨27%;绿盟科技是每10股派2.7元(含税)送2股转增4股,光环新网为每10股派3元(含税) 转增10股,这两只股票的60天累计涨幅都在10%左右。随着新股发行潮的到来,高送转潜力将成为投资者掘金新股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