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酒半年报争相“比惨” 并购潮两年内袭来

2014年07月18日 09:4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经历了近三年调整期后,白酒行业仍在低谷徘徊。从已公布的上市酒企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来看,多数酒企净利下降甚至亏损,众多白酒企业的半年报陷入争相比惨的泥潭中。业内人士指出,告别了黄金十年的白酒企业从云端跌落,尽管为了适应市场变化启动了一系列转型举措,但仍旧没有找到有效的调整策略。资深白酒行业专家肖竹青则表示,“中国白酒已经进入L形底部,但是底部时间会很漫长。”

  酒企业绩预告一片惨淡

  最早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的白酒上市公司是酒鬼酒。7月11日,董事会公告称,今年上半年,酒鬼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3900万元至4900万元,同比下降227%-260%。随后,皇台酒业发布业绩预报,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480万元,而上年同期仅亏损58万元。水井坊也预计今年上半年及全年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2014年销售收入将继续受到影响。

  除了三家亏损酒企,其他的酒企也不得不面对业绩大幅下滑的尴尬。洋河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7.9亿元至32.8亿元,同比下降15%以内。老白干酒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0%左右。沱牌舍得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25万元,同比减少60%到90%。

  “白酒行业底部时间会很漫长”,资深白酒行业专家肖竹青指出,白酒行业大企业大部分都是上市公司,并且大都是国企,而这些上市公司的国企领导都有任期,其任期内为了努力完成业绩,都会持续向渠道压货,而渠道压货会造成供大于求,白酒价格会继续下跌。数据显示,2013年白酒制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22%,而2014年前5个月增速下滑至3.55%。2013年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2%,2014年前5个月降幅扩大至16.61%。

  县级酒厂面临生存考验

  面对销售不畅及库存积压,以往高高在上的酒企放下身段主动寻求转型之路,比如贵州茅台放开经销权、五粮液开发多款中价位新品、泸州老窖推出定制酒、酒鬼酒收缩战线专攻湖南市场等,在行业调整期,酒企祭出眼花缭乱的转型举措。而行业的低迷也使得白酒行业的并购案例增长,一些原本日子不错的地方酒企转投龙头企业的怀抱,白酒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五粮液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河南信阳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淮滨县楚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投资河南五谷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五粮液出资2.55亿元,持有约51%股份。

  “五粮液收购地方酒厂五谷春代表着一线酒厂大举进攻三线地市乡镇市场战役打响”。肖竹青表示,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原来依托县乡市场的县级酒厂将面临生存考验。当今白酒行业全面进入抢市场份额的残酷竞争,未来白酒市场有可能重蹈啤酒和饮料行业寡头垄断的局面,拥有核心根据地市场的区域酒厂将成为一线名酒厂并购的首选对象。一名业内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一家投资规模是4000万元的酒厂现在叫价1800万,依然无人问津。“现在酒企只是日子不好过,明后年有跳楼价,到2016年白酒行业的并购潮会袭来,白酒行业进入剩者为王的时代”,肖竹青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晨报记者 陈琼

  -新闻链接

  酒企转型

  定制酒瞄准普通消费者

  随着政务消费萎缩以及酒企扎堆推定制酒开发消费者需求,只不过过去以集团消费为主的定制酒开始将发力点瞄准普通消费者。酒仙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开启“私人定制”业务,通过前期的上游资源拓展,已经有包括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西凤、洋河、金六福等知名企业在内的三十余家酒企参与到私人定制业务中来。

  “定制酒能放大消费需求,也能有助于开拓年轻消费的需求”,西凤营销有限公司定制酒公司总经理赵旭豪表示,去年公司成立了定制酒公司,今年销售目标是2亿元。汾酒定制公司总经理侯清泉表示,定制不单是在酒瓶上印上自己的照片,更是从源头上等多方面满足消费者需求。“过去十年名白酒的发展是超出自身价值的发展,在回归理性的同时要贴近消费者”,赵旭豪表示,过去生产企业很难跟消费者见面,传统营销模式已经不适应了。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员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个人定制酒今年发展很快,包括茅台、西凤都在今年推出定制酒公司。“发力最早业绩最优的是泸州老窖,推出生命中那坛酒获得了10亿元的销售额。”

  晨报记者 陈琼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