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联交通市场占有率"偏科" 四成利润靠补助

2014年07月18日 1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邢晓宇)安徽三联交通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联交通”)近日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招股书显示,三联交通被金氏家族牢牢控股,前十名股东中,金氏家族成员占据了六席,此外,其靓丽成绩单背后是严重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而据《金证券》报道,大股东金会庆名下产业众多,除三联交通外,其余的投资不少处在亏损或微利状态,或有损投资者利益。为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并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IPO绊脚石:严重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

  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公安部123号令的出台,使智能训考领域拟上市公司冲上了业绩新高峰。招股书显示,三联交通2011年~2013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1.9亿元和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87.71万元、3878.43万元和7884.93万元。

  不过,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其靓丽的业绩背后是其严重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政府补助的金额合计及其占当年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0.47%、33.14%、39.56%,所占比重近四成,其对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的依赖程度可见一斑。

  此外,据中金在线报道,2013年度公司增值税退税金额高达3782.95万元,是2012年的2倍以上,主要是当年销售收入增长以及软件收入占比提高,导致当年增值税缴纳较多,退税金额相应增加。同时当年作为增值税应税收入进行申报的预收款项增幅较大,也导致当年增值税退税金额较高。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三联交通经营成果严重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这可能成为其上市路上的“绊脚石”,亦将引发投资者对公司盈利能力的质疑。

  金氏家族控股 关联方亏损多存隐忧

  招股书显示,三联交通的股东包括上海申磬产业等4个法人股东,及金会庆等77名自然人。其中,金会庆直接持有公司11.548%的股权,并通过上海申磬产业控制50.70%的股权,合计控股62.248%,是三联交通的实际控制人。

  据悉,金会庆不在公司任职,不过其名下产业众多,投资范围较广,是当地知名的企业家。据《金证券》报道,除三联交通、上海申磬产业外,金会庆还控制安徽三联学院、安徽红十字会卫生学校、三联教育产业、三联职业培训中心、竹稞职业教育、三联汽车学校、亿华教育投资、黄山金龙门、双猴茶业、上海申磬奈辛格服装等近20家企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除三联交通业绩不错外,其余的投资不少处在亏损或微利状态。据《金证券》报道称,其中如,亿华教育投资2012年净利润-1534.72万元,2013年实现微利3.26万元;三联教育产业、竹稞职业教育、三联汽车学校、黄山金龙门、双猴茶业2013年分别亏损71.8万元、22.79万元、401.58万元、147.9万元和166.83万元。

  对此,三联交通坦言,金会庆对公司保持实际控制地位,如果相关关联方的亏损状况不能扭转,且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进行不当控制,则存在损害发行人利益的风险。

  此外,三联交通前十名股东中,金氏家族成员占据了六席,有投资者担心家族式控股会影响公司业绩。业内人士曾表示,股权集中、“一股独大”是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伤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产品相对集中 市场占有率“偏科”

  在产品市场占有率方面,三联交通也存在“偏科”现象。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招股书中发现,2013年科目二产品贡献了公司超过83%收入和利润,其他业务发展空间仍待挖掘。而其竞争对手南京多伦的全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都相对较高,去年科目三产品和智能交通产品分别为公司贡献了1.39亿元和2969.44万元的收入。

  此外,招股书显示,三联交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于机动车驾驶人智能训考系统的科目二产品。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科目二产品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6.57%、52.14%和83.29%,其贡献的毛利占公司毛利总额的比重分别为85.25%、51.80%和83.77%, 可见其产品集中程度。

  对此,招股书中也明确指出,2012年公安部令第123号颁布后,科目二产品市场需求集中释放,如果未来市场对科目二产品的需求发生重大变化,而公司又不能及时调整业务结构,公司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