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洲药业IPO:募投项目竞争力不足 环保成顽疾

2014年08月07日 11:45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监会于8月5日晚间预披露了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洲药业”)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该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5196万股,其中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不超过13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0778万股。对于自2011年起已4次折戟IPO的九洲药业来说,环保顽疾、募投项目饱和及出口禁令等一系列问题或仍将对其上市计划产生重要影响。

  募投项目饱和程度高 行业竞争力难言乐观

  申报稿显示,在九洲药业的募资计划中,募资4.69亿元用于建设川南原料药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包括年产5吨美罗培南、年产5吨亚胺培南、年产250吨酮洛芬、年产100吨盐酸文拉法辛、年产20吨盐酸度洛西汀等原料药生产线。

  但在这几类产品的市场争夺上,九洲药业并不具备明显优势。据国际在线财经频道记者观察,目前国内有7家公司持有美罗培南注册证书并且国内GMP认证(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在有效期之内。其中深圳市滨海制药有限公司、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主要的出口企业,两家企业的出口量占到全国出口量的70%,九洲药业想在其中分得一杯羹的难度不小。

  而早在2011年,美林控股集团医药行业研究员、SFDA(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委员蔡德山,就在其研究报告《竞争性的碳青霉烯抗生素终端市场》中分析道,美罗培南已经成为市场增长率高的领军品种,未来市场竞争将走向白热化。

  九洲药业在其上市申报稿中也表示,在中国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和出口国的过程中,存在着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导致原料药在国内及出口市场中竞争激烈。原料药行业新的竞争者加入以及竞争者实力增强,特别是竞争者现有以及新开发产品领域与公司相同或相似时,公司所面临的竞争风险也将增加。

  此外,九洲药业计划募投的5吨亚胺培南也处在市场饱和阶段,全球销量稳定在6亿美元左右,全球消耗量也稳定在19吨左右。亚胺培南的全球消耗量自2010年出现高峰值之后,正处在持续下滑阶段。而年产100吨盐酸文拉法辛生产线项目前景则更难预料。从2006~2012年的销售情况来看,盐酸文拉法辛的全球销量在逐步下行。2008年高峰时期的销售额有47.7亿美元,但2012年已经降至14.64亿美元,累计降幅高达226%。

  值得注意的是,九洲药业的酮洛芬产销率也在最近三年逐渐下滑,从104.77%降至82.18%。最近5年,酮洛芬的全球消耗量也没有出现明显增长,一直维持在370吨左右的水平,每年上下浮动的范围只有几吨。

  环保问题成顽疾 IPO将受多重影响

  对于2011年首次上会便因环评突击被否的九洲药业来说,环保问题至今仍是悬在其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九洲药业在其上市申报稿中表示,公司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物,如果公司处理不当,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同时,公司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易燃、易爆、有毒物质,若操作不当或设备老化失修,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上述重大环保、安全事故,不仅客户可能中止与公司的合作,而且还面临被国家有关部门处罚、责令关闭或停产的可能,进而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据国际在线财经频道记者观察,环保问题已成为九州药业的顽疾,外界对其治污的信心也打了很大的折扣。2011年6月九洲药业第一次闯关IPO的时候就在其招股书中承认,公司在2008年4月、7月连续两次因废气排放超标而受到台州市环境保护局的处罚,后来环评虽获得通过,但在浙江省环保厅的官网上依然罗列多项不符合环保要求,责令其整改,还被外界认为有突击环评的嫌疑。

  而2013年4月19日晚,台州环保工作人员对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抽查,在该公司的污水出口处,监测人员采集的污水样本水质显得较为浑浊。同时检查人员发现该公司因未对车间工艺废水进行加盖收集,导致车间附近弥漫着阵阵酸味。

  2013年11月13日,浙江台州市环保局、椒江区政府联合发出《关于对海正药业等七家企业保留项目全面实施停产整治的函》。根据发函要求,包括九洲药业(三分厂)在内的7家医化企业,要实施全面停产整治,整治内容包括废水处理设施改造、车间整治提升、末端废气处理装置建设等。其中,九洲药业三分厂涉及4项。在未完成相关整治内容并通过环保部门组织的整治验收之前,不得恢复生产。

  九洲药业的环保问题,势必会对公司形象产生很大影响,也将对其IPO会产生多重影响。首先,九洲药业三分厂的停产整顿,将会影响整个公司的业绩表现;另外,该公司不得不投入资金去完善排污系统,这对于本来资金就紧张的九洲药业来说无疑也是一个沉重打击。

  药品出口禁令为IPO带来不确定性

  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今年3月份针对九洲药业的一纸禁令也给其IPO蒙上了一层阴影。

  2014年3月18日,九洲药业收到的来自美国FDA的一份进口警示通知函,公司自该通知函出具之日起至整改确认期间,来自于公司位于外沙路99号的厂区及公司所属位于同一地址的进出口公司的制剂或原料药将不被美国接受。禁令包括所有的产品,美国境内制剂药厂过去已进口这两家公司的API也不允许用于制剂生产。

  而据国际在线财经频道记者观察,大部分药品市场,包括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市场,对药品上市(包括原料药)均有明确和严谨的注册评审与法规要求。药品须通过目标市场的注册批准及必要的现场检查后方可上市销售。

  “美国FDA更看重药企提交材料数据的真实性,如果被FDA发现涉嫌数据造假,其影响将会更大。更重要的是,美国FDA对于九州制药这两个厂区有了这样的调查结果之后,今后针对其他工厂GMP的调查只会更加从严。”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

  九洲药业上市申报稿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由该厂区和该进出口公司合计出口至美国市场的原料药收入分别为2152.44万元、4555.87万元、2744.44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4%、3.98%、2.93%。

  虽然此禁令涉及的原料药收入占其营业收入比例较小,九洲药业方面也表示该进口警示将不会对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但这份来自美国FDA的禁令仍给其上市带来了不确定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